当前位置:

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坚定初心服务“三农”,打造浏阳本土精品银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6 10:15:38
微浏阳
—分享—

06、07通版.jpg

扎根本土,绽放于大地。七年时光,不短,但似乎又是沧海一粟。2015年5月6日,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下称"江淮村镇银行")开业,这是目前浏阳唯一一家村镇银行。从1亿元注册资金起步,到成长为存款规模在全省74家村镇银行中排名第3、累计纳税5000万元,这七年里江淮村镇银行已经成为一家服务好、效率高、口碑佳的浏阳本土精品银行。回顾这七年,江淮村镇银行的成长历程可以说是全国村镇银行不断蜕变的缩影,同时也是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印证。

文/欧阳稳江

以“机制灵活,决策高效”为特

致力于成为本土精品银行

对于一粒种子而言,破土而出再茁壮成长,这个过程生机盎然、朝气蓬勃。

对于大多数浏阳人而言,今天的江淮村镇银行并不陌生。已经拥有七家支行且在持续发展的江淮村镇银行,也是从七年前的一粒小种子开始蜕变的。

06、07通版-9.jpg

2015年,浏阳市被确定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两入两统两建”的集体土地入市新模式,激活了“三农”一池春水。江淮村镇银行抓住这一契机,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2015年5月6日,在位于劳动路和圭斋路的交叉口,江淮村镇银行开业。这家新银行,以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为主要发起人、浏阳市牛石出口礼花厂等12家本土企业法人和8位自然人为发起人,以“江淮”命名。对于江淮村镇银行在浏阳的生根发芽,发起人信心满满:“村镇银行的优势在于决策链条短、机制灵活、服务效率高,村镇银行进入浏阳,会给浏阳金融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06、07通版-4.jpg

以“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为方针,重点实施“农民致富信贷支持工程、全民创业信贷支持工程、小微企业信贷促进工程、农业产业化信贷促进工程、农村市场建设信贷支持工程”等五大工程,充分凸显了江淮村镇银行“机制灵活,决策高效”的特点,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具特色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能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换句话说,其实就是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入职两年,江淮村镇银行行长袁媛对于自己服务的这家本土银行有着十分精准的定位。在她看来,江淮村镇银行立足浏阳便要始终坚守市场定位,坚持“做小、做散、做实”的信贷方向,花大力气推动网点和业务下沉,践行普惠金融,致力于成为浏阳本土精品银行。

2020年,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股浏阳江淮村镇银行,携手共同推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06、07通版-3.jpg

为客户提供“管家”般贴心的金融服务。刘珂摄

在控风险的同时迈大发展步伐,一家家支行在乡镇落地生根,方便快捷的自助网点触手可及,多个助力乡村振兴的产品也应运而生。

“江淮村镇银行花大力气推进网点下沉、业务下沉、服务下沉,创新推出一系列适合农户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助力浏阳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袁媛表示,江淮村镇银行除了加快速度进驻乡镇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举措便是开始规划百家左右的惠农小站。届时,村民足不出村便可完成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等业务,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截至2022年3月末,累计客户超6万户,全行资产总额24.1142亿元,全行各项存款余额20.5184亿元,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5.0039亿元,累计纳税5000万元,存款规模在湖南省74家村镇银行中排名第3……一个个数字、一份份荣誉背后是全体江淮村镇银行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对于江淮村镇银行来说,七年来的不断沉淀、超越以及突破自我的种种记录,更像是前行中的一份鼓励,欣喜之余转化为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

以服务“三农”为初心

因地制宜,多方位支农支小

仰望星空,亦能贴地而行。“生而姓农,志在兴农,力为富农。”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祖越说,这七年里,江淮村镇银行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实业的初心从未改变。

“作为一家村镇银行,江淮村镇银行一直以接地气作为自己的准则。”回顾以往,江淮村镇银行一位履职七年的老员工表示,“‘三农’与小微企业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江淮村镇银行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支持‘三农’与实体经济发展。”

06、07通版-2.jpg

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为企业纾忧解难、助力发展。欧阳稳江摄

“江淮村镇银行服务好、放款快,是他们的贷款让我渡过了难关,顺利地开启了农场的产业化之路与果园的现代化之路。”吴伏平是浏阳市乡润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从单纯的种植果树到种养结合,从发展养牛到发展销路好、周转快的黑山羊养殖,是江淮村镇银行的“惠农贷”帮他顺利过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国家的大政策支持,江淮村镇银行雪中送炭的贷款,让我感受到现在是制造业的春天来了。”位于永安镇西湖潭村、沿开元大道而建的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里,园区多个企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

天允科技董事长周荣笑表示,公司新搬到尚东产业小镇,一度面临资金紧缺的难题,而江淮村镇银行高新区支行及时给予了支持。和天允科技一样,以浏阳经开区为核心的“一园四镇”共有50多家小微企业、600多户农户与江淮村镇银行保持着“鱼水情深”的业务往来。

06、07通版-7.jpg

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面对面倾听农民心声。欧阳稳江摄

“我种了近200亩田,最近从江淮村镇银行贷了一点款,到时添个插秧机效率就更高了。”“我们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有四五个,去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十多万元,江淮村镇银行的贷款能助力我们更好地将这个蛋糕做大……”在社港镇,去年9月开业的江淮村镇银行社港支行已发放贷款近6000万元,服务客户近300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事实上,无需加冕,优秀的银行往往自带光环。而这一光环,却是以贴地的方式“下沉”的。从2021年6月起,江淮村镇银行针对乡村振兴推出的系列产品便多达上十款,其中有针对农户中长期消费性贷款的“安居贷”;也有支持农户个体经营,为解决农户融资难而推出的“乐业贷”;还有针对有抵押物的农户、有额度需求的农村企业而推出的“押满贷”,以抵押物价值的100%,组合保证、信用方式,综合授信贷款额度;此外,还针对农户融资缺乏抵押物、保证人而推出的纯信用方式贷款“惠农贷”等。

06、07通版-6.jpg

工作人员走访农场,了解农户的需求。刘珂摄

“我们面对的客户多是农民兄弟与小微企业主,这份‘信’也是建立在知根知底的基础上的。”袁媛表示,江淮村镇银行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三农”事业发展,把乡村振兴系列产品作为服务“三农”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与此同时,银行还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下沉、创新金融产品、重点资源倾斜、提质降本、积极宣传走访、开展整村授信等活动。在授信权限方面,江淮村镇银行则保持了大胆而开放的态度,将30万元的贷款权限直接下放到了支行,这也就保证了“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的定位。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江淮村镇银行也给自己制定了不同的规划,并深化结构调整,努力向目标迈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3月21日,江淮村镇银行关于开办助农取款服务业务的请示,获得正式批复,正式取得“助农取款服务点”开办资质。

富民惠农,润泽万家。“我们将始终紧跟时代发展与行业创新的主旋律,瞄准浏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为浏阳经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袁媛表示,美好如期而至,已经七周岁的江淮村镇银行将更加成熟稳重、愈发从容不迫。

以“家”为纽带

用爱凝聚“家银行”的向心力

有温度、有深度、更有情怀,根植于本土,“情”永远是最牢固的纽带。这根纽带的一端是银行,另一端,是员工,是客户,更是浏阳这片朝气蓬勃的热土。

与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的企业文化一脉相承,江淮村镇银行选择了一个“家”字作为自己的精神坐标。纵观江淮村镇银行的发展史,“家银行”是她牢不可破的文化基因,是推动银行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06、07通版-5.jpg

“我喜欢这个积极而向上的大家庭,也喜欢与江淮一起成长的感觉。”江淮村镇银行古港支行行长邱玫瑰是行里的老员工。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她,在业务上早已可以独当一面,同时也带领着一支年轻的队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我们目前有85位员工,平均年龄为30岁。”江淮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春节刚过,银行便面向社会和校园公开招聘客户经理3人、综合柜员7人。新员工的加入,不仅为筹建中的北盛支行提供了人员保障,更为江淮村镇银行这个大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招聘结束后,江淮村镇银行迅速开展了新员工入职培训,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新角色、新环境。在培训新员工的同时,专项业务培训也拉开了帷幕,重点提升客户经理团队的财务知识素养,提高会计主管团队专业技能,通过团队专项业务培训促进全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提升。与此同时,各支行行长也被派到异地学习,促进这些中层干部管理能力的提升。

“在这里,有竞争,更有成长。”一位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表示,去年江淮村镇银行通过内部提拔,让8位优秀员工获得了晋升。鼓励交流与换岗,师徒结对、导师指导制……种种奋斗姿态,让江淮村镇银行的每位员工都感受到了向上的力量。平时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则让员工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又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建家、爱家、兴家、护家。”相对于员工那份“以行为家”的体验,客户们对江淮村镇银行的感受则是有了一份“管家”般的信赖。从开业的第一天起,江淮村镇银行便以“家银行·银行家”为基础,以产品品牌为支撑,全面推进“家银行”文化品牌向实效化、纵深化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便捷、更贴心的金融服务,解决客户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而这份“家”的感觉,不仅辐射到了以服务家庭为目标的产品设计,更融入到了“走村串户”式的服务理念、返利于民的富民惠农金融政策之中,让江淮村镇银行真正成为支农支小的贴心管家。

一个区域的崛起,经济发展是“驱动力”,金融的助力则能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袁媛表示,七年只是江淮村镇银行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节点,“在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征程中,我们全体江淮村镇银行人将一起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