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这十年丨文旅繁花竞绽放,且以诗意共远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3 10:11:37
微浏阳
—分享—

05版喜迎.jpg

回望这十年,浏阳文旅事业一路走来,脚步匆匆但坚实有力:

全市建成国家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12处,A级景区达16处,总数居长沙市第一;2012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898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82.2亿元;到2021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接待游客2908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达303.66亿元;大围山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苍坊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高标准建成新图书馆、新博物馆、天空剧院等一批文旅地标;深入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探索"文旅+非遗""文旅+民宿"等新业态新经济;连续五年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2年位列全省第1、全国第6……

05版喜迎-2.jpg

文旅繁花竞绽放,且以诗意共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浏阳市文旅广体局深入践行文化润市、旅游强市战略,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顶层谋划

构筑“大文旅”发展格局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浸润出一座山水之城,孕育出一个诗意家园,也赋予了浏阳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独特品质。

时间回溯到2016年,浏阳率先迈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步伐,依托独特的地理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全局统筹,融合发展”,把全市5007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让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更加准确,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当年3月,浏阳对外发布了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紧接着又出台了《浏阳市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吹响创建全域美丽乡村、促推全域旅游发展的进军号角;后续,又逐步确定了“以浏阳河为主轴,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苍坊旅游区-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板块为双核,以文化体验、生态度假、运动康养、农业休闲、工业观光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

在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看来,发展全域旅游有效推进了产业改革发展、动能转换、提质增效,为浏阳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自此,浏阳文旅事业逐渐崭露头角,进入快速发展时代。”

而今,六年已过,浏阳文旅事业取得了“量”的突破、推动了“质”的提升,实现了“位”的跨越,从最初的“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为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书香城市、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制定《浏阳河城区段“一河两岸”保护与开发概念规划设计方案》,明确浏阳段定位及规划愿景,在追求文旅发展的道路上,浏阳人从未止步。今年7月30日—31日,浏阳主动作为、走在前列,精心筹备了全省首场区县(市)级文旅大会——浏阳首届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此次大会上,浏阳正式发布《浏阳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下称“文旅十条”),推出强化文旅资源统筹管理、强化文旅用地保障、支持文旅产业招大引强等10条政策措施,用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文旅十条”,加上今年相继出台的《浏阳市全力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浏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成了政策“大礼包”,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不单有政策加持,浏阳还谋划了新蓝图,吹响了“冲锋号”——未来五年,锚定“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建成湘赣红色文旅中心”目标,加快大融合、深耕大产业、树立大品牌,力争到2027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

自此,由市文旅广体局牵头、全市上下共同发力的“抓大文旅、促大发展”的全新格局逐步成型。

创新发展

打造文旅发展新业态

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展从消费需求、产业业态到投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破局?浏阳文旅人的答案是“打造新场景、新玩法与新体验,不断创新文旅表达方式”。

“浏阳河百里画廊”的首位项目——“焰遇浏阳河”就是一次生动实践。

7月30日至31日,烟花绽放天穹,以花炮观礼台为载体的天空剧院内,“焰遇浏阳河”大型沉浸式烟火秀精彩上演,融合“人、声、光、电、影、景、剧、焰”的全景情境表演,联动文创集市、露营体验、美食打卡等生活美学方式,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盛宴。

这几年,浏阳不断强化浏阳烟花作为媒体艺术和情感连接的价值属性,使之成为新文旅的核心引线,打响了“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

“下阶段,还将依托‘天空剧院’打造集烟花燃放、旅游演艺、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加速建成国际知名烟花旅游目的地。”陈刚介绍,该模式还将在浏阳进一步复制推广,目前,柏加镇金科山水洲新增的“烟花嘉年华”沉浸式体验剧场正在紧锣密鼓地提质改造中,预计今年11月正式开演。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浏阳全域各种高品质、高格调民宿备受游客青睐,皇龙峡生态旅游区、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石牛寨风景区等景区的精品民宿生意火爆,云溪杉舍、梦俚民宿、唯山居等网红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入住率达到了100%。

在市文旅广体局的引导下,近年来,浏阳民宿产业已逐渐从零散的家庭旅馆转向规模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如今已形成了企业化运作、“村委会+村民+公司”、村民自主经营等三种主要运作模式。截至2021年年底,浏阳有民宿67家,接待游客3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500多万元。

“浏阳计划以浏阳河为主轴,以‘浏阳河宿集’为公共品牌,三年内建成6个民宿集聚区、10个民宿示范村、100个民宿精品店,打造三湘第一民宿高地。”陈刚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文旅十条”全面强化了文旅用地保障,后续市文旅广体局将联合多部门,从资金、政策等层面出台具体举措,全力助推民宿产业发展,让浏阳民宿出新、出彩、出圈。

留言板

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浏阳文旅产业将越来越兴盛

“这几年,我惊喜地发现山城浏阳的吸引力倍增、美誉度攀升,愿意来浏阳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年夏天,更是出现了漂流‘一票难求’、民宿‘一房难求’的现象。”从业20年,市旅游协会会长刘彩云见证了浏阳文旅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究其原因,刘彩云认为这归功于旅游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企业服务意识的不断提升、旅游体验元素的多样化,“更关键的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项政策的出台,全面提振了文旅企业的信心。”

刘彩云表示,今年,在多方合力下,依托天空剧院和“焰遇浏阳河”大型沉浸式烟火秀,烟花、浏阳河、文旅实现了深度链接,“这是我们旅游人所期盼的、欣喜的,也是浏阳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湖南周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坚。

2014年,李志坚带着一腔热忱来到社港镇周洛村发展乡村旅游,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乡村旅游谋划助力。“从以前大围山一枝独秀到现在文旅遍地开花,从以前的山水观光游到现在的沉浸式体验游,从以前单一的旅游业到现在全域旅游促乡村振兴,8年一晃而过,浏阳旅游业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李志坚感叹于文旅产业的带动作用,“乡村美起来了,产业兴起来了,民宿建起来了,农民富起来了。”

李志坚相信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下,浏阳文旅产业将越来越兴盛,“特别是今年出台的‘文旅十条’,政策务实、接地气,将切实解决文旅企业面临的瓶颈,带动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