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这十年丨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电能奔涌山水间,聚力建功新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4 10:07:56
微浏阳
—分享—

04版喜迎二十大-2.jpg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检查用电设备。邓艳摄

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夜幕下的浏阳城区光影斑斓,高楼里万家灯火,缓缓流淌的浏阳河流光溢彩……灯光交织的夜晚,城市里充满了色彩和温度,闪动着万种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电力在增光添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浏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耕红色热土,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党群连心桥作用。公司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方位服务地方政府和用电客户,在浏阳大地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通讯员曾舸詹利王雪卿

建设高质量电网,夯实浏阳发展之基

电网如同城市血脉,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坚实可靠的电网支撑。6月30日,作为长沙智慧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重点工程之一,水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将为水佳片区开发提供强劲、充沛的电能。

时间回到2012年,当时的浏阳电网仅有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2座、35千伏变电站12座、10千伏线路157条。

04版喜迎二十大-3.jpg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工业园供电所员工走进绿之韵集团,与客户交流用电情况并开展检查,确保企业用电无忧。邓艳摄

十年来,浏阳城市发展不断向前,电网建设从未停歇:2017年,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电网项目密集开工,三年完成的投资建设金额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投资额,实现供电能力对电网负荷的“弯道超车”;2019年,解决浏阳电网“供电瓶颈”的一号工程——浏阳首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正式投产,标志着浏阳正式跨入超高压供电序列;2020年,浏阳电网最大用电负荷正式突破“百万大关”;2021年,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全线架通投产,刷新全国特高压建设速度;2022年,浏阳500千伏变电站第二台主变顺利投产,供电能力达到160万千瓦,浏阳电网由“小”到“大”,由“大”到“强”,供电可靠性得到显著提升。

宁愿让电等发展,也不让发展等电。2022年是浏阳市委、市政府与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深化政企合作的第4年。4年来,浏阳电网建设形成了以“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为核心,以坚持“一把手”带头、制定“一揽子”办法、落实“一张网”规划、实施“一体化”调度的“四个一”机制为抓手的“630攻坚”浏阳模式,浏阳供电能力提升88%,制约浏阳发展的供电瓶颈问题得到解决,电网供电能力全面提升。

从一盏灯的温暖到一座城的光华,人们对光明的追求永不停歇。摊开浏阳电网地理接线图,新建站点、线路显著增加。截至今年9月,浏阳电网拥有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17座、35千伏变电站17座、10千伏线路359条。一批批重大项目从方寸图纸“落地推进”,一座座电力铁塔输送光明华章,一张日渐坚强的电网标注了普惠民生的厚度,也形成了对当地经济腾飞的有力支撑。

优化服务办实事,擦亮“电雷锋”品牌

浏阳电力植根于浏阳,也服务于浏阳。从2019年起,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动全体党员“办一件实事、学一种精神、扬一城风尚”,坚持每月为民办实事,每年走进企业、村(社区)为民办实事。

“供电公司就是‘及时雨’,我家民宿刚刚建好,农网改造台区布点就竣工送电了,用电知识送上门,用电无忧。”张坊镇田溪村村民陈本辉说。2015年之前,田溪村是一个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浏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5年时间,田溪村涅槃重生,从省定贫困村成功蝶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蝶变的背后,离不开“电雷锋”的努力。随着田溪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景区用电负荷需求也在增加。为了满足用电需求,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对田溪村展开全面农网改造,先后新增台区布点18台、增容配电变压器6台,累计增加容量3110千伏安、新架10千伏线路3.8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18.68千米,供电能力提高近10倍。

为服务好每一户,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铆足了劲,张坊供电所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与景区党支部积极开展“联学联创”系列活动,“电雷锋”签约服务乡村旅游,尽全力为乡村旅游保驾护航。

人民电业为人民。田溪村的蝶变,只是“电雷锋”以优质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1.98亿元强化农网改造,对浏阳市定153个示范创建村、16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进行专项投入和建设,并全面推进美丽屋场配套电力线路形象提质改造、弱电线路寄挂隐患排查等,在9个村建成美观优质台区,电网设备成为现代化乡村的一道风景线,农村供电可靠性达到99.912%。老百姓用上“放心电”“舒心电”“发展电”。

今年3月,以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启动“红色护卫·电雷锋在行动”专项活动,全力打造电雷锋服务队品牌,让“国网红”成为“志愿红”的“领头雁”。如今,在强劲电力和“电雷锋”的支撑下,浏阳乡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力前行。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2年,浏阳在百强县排名中尚居第60位,到2021年,浏阳在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中跻身全国百强第8位,电力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在地区经济腾飞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统计,今年1—9月,浏阳完成售电量59.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8%,增速排名长望浏宁四区县(市)第一;其中全市工业用电量32.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6%,增速同样居四区县(市)之首。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浏阳打造“顶格服务、顶真支持、顶诚护航”一流营商环境结出的硕果,更是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自2019年以来,浏阳全面推行“三零、三省”服务(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和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办理18968件“三零”业务,为企业节省办电成本3030.4万元;对企业(或园区)自建的双回路和双电源供电的,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共减免2415.74万元。围绕“三零、三省”服务,在市优化办的协调下,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以客户办电需求为导向,聚焦办电服务环节、时间、成本三要素,强化政企联动、数字化成果应用和服务标准规范建设,推出了办电渠道、办电政策、电网资源、供电方案、工程造价、服务标准和服务过程“7个透明”服务,进一步拓展营商环境优化的内涵与外延。

2022年,按照浏阳市委、市政府及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要求,结合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组织联企干部全覆盖走访,服务全市重点工商业企业,当好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工作联络员,帮助企业进行能效分析,提出改进方案,降低用电成本。

对此,浏阳经开区长沙新泉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建新深有体会。走访中,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了解到企业需要24小时连续不断的高质量供电保证产品质量时,立即行动,加强设备运维巡视提前消除故障,进而通过带电作业减少停电对生产带来的影响,同时结合客户生产实际分析企业用电特性,协助其修改、优化电价执行方案,帮助客户每月降低电费成本近万元。

与此同时,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还建立了电子证照线上自动获取机制,试点推广“零证”“刷脸”办电,率先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联动过户“最多跑一次”,累计联办业务200余笔,办电流程更少、接电时间更短、接电成本更合理、供电服务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正臻于完善。

时间的卷轴上,铺展着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昂扬奋进、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浏阳电力人将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勇担使命、勇毅前行,继续在浏阳河畔书写电力事业的新篇章,守护浏阳万家灯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