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这十年丨浏阳城市管理工作纪实:砥砺十年新跨越,扬帆奋进新五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2 10:21:37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喜迎二十大城管局-2.jpg

崭新的篮球场、规范划分的停车位……改造后的百川里片区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记者彭红霞

十年春晖,十年变迁;十年辛勤耕耘,十年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城市管理者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标一流,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坚持以“绣花之功”管理城市,把“服务至上,精益求精”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新理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浏阳城市环境卫生保持全省前列、园林绿化领跑国内城市、市容市貌不断蝶变、综合执法改革勇当先锋、管理服务不断升级迭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城管”格局正在浏阳大地生动演绎。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百街千巷迎蝶变

下足“绣花功夫”共建美丽家园

国庆节前,长沙电视台专题栏目《云游百街千巷》第三期一经播出,浏阳这座千年古城再次因颜值出圈。

节目关注了位于浏阳主城区的百川里路改造工程。据悉,百川里路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道路两旁分布着多个原国有企业宿舍,尽管各个小区相对独立,但普遍存在着绿化少、空中线路凌乱等问题。

曾经,屋顶漏水、乱搭乱建、环境脏乱等问题让这里的居民感到苦恼。不过,这些问题在经过市城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实施的“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后,迎来了全新蝶变。

现在,走进百川里片区,道路焕然一新,两厢门店的招牌古朴雅致、整齐划一,透过两厢新设的抽纱工人和建筑工人浮雕,可以看到老一代人在此生活的时代印记。再往前走,在一处用部分空地改造成的公共运动场内,50多岁的陈兴明正在锻炼身体,他说,居住环境的改善,让附近的居民们倍感舒心。

“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没想过生活环境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陈兴明说,在城管部门实施“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后,这里的房屋立面被改造,街道被亮化,老旧小巷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都成了一处网红地。”

包括百川里在内,近年来,市城管局持续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龙泉老街、周家巷、状元洲路等10条街巷创建“文明美丽街巷”,41条老旧街巷及孙隐路、淮川河、锦华苑等3处街角花园已如期完成提质改造,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此外,在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的牵头实施下,碧桂园路等20条城区主次干道品质提升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完成城市广场共10个游乐设施项目的拆除搬离,面积达1121.67平方米,通过加大公园管护力度,实现“还公园广场于民”,着力打造“公园城市”。

如果说百街千巷改造整治是城市管理的“面子”工程,那么改善城市公厕形象,提升群众体验,就是“里子”。

06、07版喜迎二十大城管局-4.jpg

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加大了城区公厕的清扫保洁力度,持续升级公厕“所长制”管理服务,公厕愈发整洁方便。市城管局供图

近年来,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加大城区清扫保洁力度,持续升级公厕“所长制”管理服务,今年新建公厕4座,增加厕位12个,20余座公厕硬件设施再升级,城区74座公厕实行全天候精细保洁。

体验过的市民就会发现,城区公厕均设置了统一标准的国际化指示标牌,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厕位,增设了无障碍扶手。同时,都设有儿童洗手台、儿童坐便器、安全扶手、警报器、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设施布置也更加人性化,能满足老、幼、残等各类人群的需求。

此外,根据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年初即开展了安全大排查工作,对城区所有的道路路灯、景观亮化设施、配电箱变系统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共检修路灯3641盏,更换景观亮化设施5980套,处理线路故障343起,清洗灯杆4311根,确保城区照明亮灯率超出湖南省核定标准,达到99%,设施完好率达99%,确保安全零事故。

如今,穿梭在浏阳的大街小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天蓝、地净、人和的美丽画卷:公园、道路旁树木郁郁葱葱,城市道路整洁卫生,市容环境规范有序,市民群众和善有礼……市民说,浏阳变了;游客说,浏阳美了。

科技赋能强整治

打造“智慧城管”共治顽瘴痼疾

家园变美的背后,离不开“智慧”的城市管理运营。

近年来,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发展新要求,积极探索“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创新”管理方式,助力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餐饮油烟扰民一直是城管工作的难点,群众投诉多,监管难度大,传统人工监测方式已无法满足需求。

不过,这一难题,在2020年迎来了转机。这一年,油烟检测电子化监管平台在市城管局上线,全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全都安装了一个“智能鼻”——可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一旦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超标,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提醒。

今年2月,兴奥阳光小区的一家餐饮门店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后正式对外营业,但此后该店的油烟排放数据多次出现超标,且被小区居民投诉。3月24日,市城管局淮川中队执法人员组织业主、业委会、物业、门店负责人、社区进行协调,并前往小区实地查看,发现油烟扰民问题确实存在。随后,执法人员要求商家立即进行整改,采取措施使油烟排放达标。

然而,5月5日,执法人员在对该店进行复查时,发现油烟排放依然不达标,遂对门店经营者处以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这个平台太灵敏了,只要有超标就会记录在案,以后不敢超标排放油烟了。”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店主缴纳了罚款,更换了配套的油烟净化设备。经后续监测,油烟已达到排放标准。

变被动监管为智能监测,执法更显主动,还能节省人力,即便没有投诉,城管部门也能及时发现油烟排放超标行为,这是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有益探索。

除了油烟检测外,2021年,市城管局以数字化城管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数字城管平台使用,如今已构建了涵盖执法系统、燃气场所监管、渣土运输监管、油烟检测的城市管理综合平台,提升管理效能。

数据显示,今年来,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共查处各类案件3026起,教育纠违15537起,开展交通安全、渣土车顽瘴痼疾执法整治行动276次,其中针对餐饮油烟、黄土裸露、扬尘控尘查处各类案件453起。

“我们将全程跟进城市智能化管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城管升级改造工作已纳入政府投资计划,城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实现城市运行实时感知、智能管理。

社区城管勇担当

践行“为民宗旨”共享幸福生活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搞好城市管理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市城管局牢记职责使命,秉持为民初心,整合部门力量,凝聚社会合力,以居民需求为中心,延伸管理服务触角,积极探索“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着力解决社区“老大难”问题,让社区焕发新活力。

06、07版喜迎二十大城管局-1.jpg

城管队员进驻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市城管局供图

2021年10月11日,市城管局正式启动“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并将淮川街道新北社区作为首个试点社区,安排2名城管队员全脱产进驻,联合社区城管专干成立了社区城市管理工作专班,旨在通过专班下沉社区,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步路”,倾听群众心声,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我们虽然是进驻社区办公,但我们平时很少在社区办公室,一上班就到社区各个单元了解情况、处理问题。”新北社区城管专班队员江海波说,一年多来,他们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社区解决更换垃圾桶、园林绿化修剪、更换或新增路灯照明设施等一系列关乎群众生活质量的问题。

新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城管专班进社区后,社区相继开展了“马路降噪”“整治占道经营”“整治商户油烟扰民”等系列行动,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探索城市善治之道,需要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温度,以共建共治共享凝聚治理合力,如今,“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已在全市六个社区铺开。

走进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城管专班队员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一目了然。除此之外,还明确标注着市容秩序、环保投诉、公安、燃气、供电、自来水等部门的联系方式,方便市民可以随时反映发现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并“对号入座”。

“通过专班下沉社区,紧盯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践行服务承诺,搭建服务平台,擦亮服务窗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进社区”就是为了真正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除此之外,社区城管还立足辖区联系燃气企业、燃气施工工地,促进民生工程落地落实。今年来,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对34个未配套管道燃气的老旧小区同步实施配套地埋燃气管道建设,完成城区47个老旧小区2432户管道天然气改造;开展老旧小区天然气管网改造工作,超额完成长沙考核指标和浏阳改造指标……一系列务实的举措,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浏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市城管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坚决落实“四精五有”工作要求,实现精细程度大提高、管理服务大提质、城市气质大提升,书写“让城市更有序、让城市更宜居、让城市更智慧、让城市更精致、让市民更幸福”的新时代答卷。

【访谈录】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城市发展新跨越

城市管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更是一门精细的艺术,不仅需要顶层设计,还需要部门通力合作,更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未来五年,市城管局将锚定新目标,砥砺奋进,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浏阳城管事业的新篇章。

浏阳日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的城市管理取得了哪些成果或转变?

古长根(浏阳市城管局局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实践方面迎来了四大转变:一是管理机制大转变,构建了“大城管”格局,城市管理重心向街道和乡镇下移,开展了城管进社区工作大试点;二是管理服务大转变,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强调服务重于管理,不遗余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三是管理效能大转变,以“严”当头开展综合整治,以“洁”为尺抓好环境卫生,以“实”打底治理城市乱象,以“干”为本深化乡村管理;四是管理基础大转变,全力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全心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全程跟进城市智能管理,全面提升亮化品质水平,全情获取市民满意认可,城市管理工作连续多年民调满意率超98%。

浏阳日报:未来五年,浏阳如何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城市发展新跨越?

古长根:对于未来几年的城市管理工作,我有几点设想:一是以大城管理念推进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城管委高位统筹调度作用,有效整合城市管理各项职能,建立市乡联动、权责统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将城管、市容、绿化养护等工作职能下沉到街道进行试点;二是以网格化模式提升精细程度,探索城市管理新途径,按照万米单元网格管理办法,将城市划分为若干个地理网格和责任网格,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将城市管理人员一一对应到单元网格中,明确分工和责任,实现从被动、定性、分散管理,到主动、定量和集中管理的转变;三是以信息化手段提供技术支撑,加快我市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建立统一的信息查询、指挥调度、综合利用平台,整合多部门资源,实现社会管理公共资源多网融合,全市一盘棋资源共享;四是以多层次宣传动员公众参与,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公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通过奖励政策和措施,提高公众参与热情,鼓励、引导全民共同参与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共享共建”的浓厚氛围。

荣誉榜

近年来,市城管局实干为先、踔厉奋发,实现了精细程度大提高、管理服务大提质、城市气质大提升,取得了不少成绩和荣誉: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充当了“主力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顺利通过湖南省住建厅验收,并获评省住建厅“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获评2021年度城市管理工作和燃气工作突出单位、全省照明行业协会先进单位、长沙市“以四精五有标准建设精美长沙”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文明单位、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等殊荣;

多次获评长沙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一类单位,连续多年摘得浏阳执法类单位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的桂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