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党建丨“学、乐、为”相结合,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30 10:00:28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坚持政治建校、党建引领

9月28日,走进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下称老年大学),优美动听的歌声从声乐班传来,相邻的太极班、舞蹈班、非洲鼓班、书画艺术班也热闹非凡,教师和学员们在课堂中尽享其乐。

成立于1994年的老年大学,始终坚持政治建校、党建引领,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把“学、乐、为”有机结合,不断推动老年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11版党建-4.jpg

11版党建-3.jpg

倾听采纳学员意见,开办老年人喜爱的太极拳、唱歌跳舞、花鼓戏、剪纸等课程,让学员学有所乐、学有所得。老年大学供图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名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的倾心付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解锁老年人晚年幸福密码,让所有学员在这里感受别样的晚年生活,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向婷周红珍

李中琪

打造多学科、多层次综合性老年大学

“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是关键,努力融入社会实践是创新,党政重视、社会关爱是保证。”作为一名老党员,回望这20年来的发展,老年大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中琪感触颇多。

老年大学是党委、政府联系老人的桥梁之一。目前,老年大学共开设声乐、花鼓戏、京剧、书画、舞蹈、文学、器乐等138个班,聘请各类专业教师58人,每年在校学员约1.2万人次。如今,这里已成为一所拥有多学科、多层次的综合性老年大学,并成功创建长沙市、湖南省示范性老年大学。

与此同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办基层教学点44个,各级老年学校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班级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将政治学习纳入教学内容。并依托网上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办109个基层网络教学点,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善制度,把老年大学办得更加规范,让老年人在这里实现自我价值,不断提升幸福指数。”李中琪介绍,根据相关政策,接下来将新建一所老年大学,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作出老年人应有的贡献。

王抗声

让老龄学员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目前,我们学校有58名授课老师,其中9名有高级职称,40名有中级职称,包括当地音协、舞协、摄协、太极拳协会的负责人。”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师出高徒,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正是学员们一入校门就舍不得离开的重要原因。

在老年大学一楼舞蹈教室里,和着欢快的节拍,交谊舞老师王抗声正一遍一遍地演示探戈标准动作,学生们跟着反复练习,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其乐融融。这是王抗声来到老年大学的第20个年头。

秉承着“快乐”这个教学理念,王抗声坚持认为老年教育的目的不在于知识本身的获取,而是让这群老龄学员从中体验乐趣、找到自信、获得快乐。“我来的时候是一个班,大约是20人,现在班级数量已从个位数增至两位数了,最多的时候我一个人带了6个班级。”王抗声说。

“王老师是一名细心负责、和蔼可亲的老师,教学很认真,对我影响颇深。”罗绍祥之前是王抗声的学员,如今他也成了一名老师,从事交谊舞的教学工作。

尽管年过七旬,78岁的王抗声依旧精神矍铄,“今年下半年我就不教学了,但只要还跳得动,学校有需要,我还是会来帮忙。”

邹楚吾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课办学

从2002年到2022年,二十年来,老年大学办学规模由当年不到400科次发展到现在的1.2万科次;师资队伍由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58人……20年硕果累累,离不开管理层为学校持续发展倾注的努力。

“要勤洗手,佩戴好口罩,主动扫场所码。”每天早上,邹楚吾都会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学校,检查学校防疫情况,9点准时播报当日工作安排,检查老师备课和学生出勤情况……

邹楚吾是老年大学教务长,也是一名老党员。此前,他是浏阳河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刚进入老年大学时,他将全日制中小学管理的有关制度带到老年教育中来,学员有些不太适应,学习积极性也不高。“为了让学员放下包袱、减轻压力,我慢慢探索出‘考勤不考试、评优不评分、结业不毕业’的管理模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课办学。”

“老年大学的课程一定要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开设老年人喜爱的课程,比如唱歌跳舞。”邹楚吾介绍,同时还要倾听、采纳学员的反馈意见,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优良传统,比如花鼓戏、剪纸,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让广大老年人在这里收获知识、收获健康、收获快乐。

林石明

永远奔跑在传播健康的路上

踏进老年大学的太极剑课堂,教师林石明正耐心指导学员练习太极剑。40余名学员跟随着太极音乐一展剑姿,动作整齐划一,刚柔并济,展示出老有所学的风采。林石明在老年大学工作了近20年,主要从事太极拳、太极剑的教学。

“我学太极已经五年了。我很多朋友也在跟着林老师学,于是我们自发成立了晨练队,在学校上完课后再相约一起晨练。”在学员段晓迎眼里,林石明是一位非常专业且有耐心的老师。

林石明是太极拳的爱好者,也是太极拳的受益者。由于从小身体不好,林石明希望通过运动强身健体,从1983年开始练习太极拳。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她在学习与研究太极拳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翻开浏阳市太极拳协会记录册,她是浏阳目前相关领域唯一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从2003年开始,老年大学就聘我为太极拳教师。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健康,而且收获了友谊,学员上课把我当老师,课后就把我当朋友,几乎无话不谈。”今年68岁的林石明说,只要有需要,她就会一直教下去,永远奔跑在传播健康的路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