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清剿”福寿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27 10:59:4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曾巧通讯员周栋)在清理捞刀河河道时,社港镇河道保洁员吴厚资偶然发现河岸边出现一颗颗粉红色、形似桑葚的东西,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镇河长办。经查证,这是福寿螺的幼卵。

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因其适应性强、繁殖迅速,可导致水稻等农作物严重减产,并破坏当地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目前已被我国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

“由于福寿螺的外形和田螺特别相似,因此部分村民会误把福寿螺当作田螺食用。”社港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瞿学智介绍,虽然两者外形相似,但福寿螺体内含有大量寄生虫,如果误食未熟透的福寿螺,可能产生发热、头痛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社港镇河道和沟渠水体环境越来越好。但是,由于福寿螺的繁殖能力极强,如果放任其自由生长,会致使大量水生生物因缺氧和阳光不足而死亡,从而破坏水中生态平衡和周边的生态系统。

为此,社港镇河长办立即开展了清理福寿螺的“利剑”专项行动。由镇村两级河道保洁员对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清理,共清理福寿螺100余斤,幼卵8斤,并用生石灰统一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此次福寿螺清理‘利剑’专项行动有效缓解了福寿螺的蔓延,保护了河道生态平衡。”社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港镇将进一步提升河道生态治理实效,持续开展福寿螺清理“利剑”专项行动,全力控制福寿螺的生长和蔓延,共同打造水清岸绿的和谐生态环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