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在山水,乐在乡间——张坊镇推出两条精品旅游路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19 00:12:58
微浏阳
—分享—

05版镇村-1.jpg

西溪磐石大峡谷的彩虹滑道。张坊镇供图

今年夏天,张坊火了。8月23日,综艺节目《想唱就唱的夏天》正式上线播出,江映蓉、黄英、潘辰、刘美含、张远、陆虎一众嘉宾来到张坊镇,于深山小院体验乡村生活,吸引众多网友关注。

节目的热播,让这个湘赣边陲古镇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今年暑期来此溯溪玩水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近日,为了让游客能更好地感受张坊镇的美丽风光和人文魅力,张坊镇推出两条精品旅游路线,将辖区内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这个秋天,不妨在某个周末、假期,从繁复纷扰的都市生活中抽离出来,在这个最接近大自然的地方,寻一处山水,享一份心宁,体验乡村慢生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领略山野景色,尽享诗情画意

西溪磐石大峡谷→王首道故居→黄石洞景区

张坊镇地处湘赣边界,是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株树桥水源保护区的核心乡镇之一,生态环境优美。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历经时间的沉淀,这一片土地孕育出了众多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

阳光和煦,秋风轻抚。来到西溪磐石大峡谷,抬眼望去,茫茫林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郁郁葱葱。沿着溪流一路蜿蜒,穿梭在峡谷之中,倾听悦耳的流水叮咚声,呼吸清新通透的空气,抚摸岁月悠久的岩壁磐石,令人乐而忘返。

西溪磐石大峡谷不仅坐拥自然风光,还设计开发了滑草游乐场、亲子游乐园、高空玻璃桥、七彩玻璃漂、磐石寨等游乐子项目。

七彩玻璃漂全长1800米,坐在皮筏艇上沿着峭壁盘旋,山林美景尽收眼底;在百米喊泉前高声呐喊,群山回应,一股清泉喷涌而出;站在高空玻璃桥上,俯瞰足下的湖光山色,仿若漫步云端……在这里,游客既可寻幽揽胜,又可溯溪攀岩,是休闲、观光、避暑、露营、探险、科学考察的理想去处。

领略完峡谷的幽深壮阔后,沿着村道走向另一处山林,掩映在一片竹林中的王首道故居便显现在眼前。这是一栋天井院落式的普通民居建筑,主要包括王首道故居和王首道生平事迹陈列室两个部分。

走近故居,屋舍俨然,树影斑驳。泥墙瓦房内,摆设的桌椅、床柜等物品,基本保持着原居面貌。2011年,王首道故居被评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外开放。2021年,故居被评为湖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黄石洞景区毗邻王首道故居,与故居交相辉映,“红绿相衬”。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境内有百丈瀑布、凤凰岭、铜鼓尖、纸糊岭战壕、沿途炮台遗址等景点,还开发了黄石洞生态漂流旅游项目,是不可多得的避暑胜地。

在这里,白天可以体验激情生态漂流,戏水畅玩的同时尽享无限清凉;夜晚可以入住蒙古包,来一场秋夜篝火晚会和音乐狂欢,或在林中寻萤火虫踪影,与一群灯火精灵共舞,在虫鸣声中体验别样的夜生活。

追寻先烈脚步,感受文化魅力

湖洋梯田→道官冲非遗生态村→李白烈士故居

张坊镇绝美奇特的自然景观下,还蕴藏着魅力深厚的文化底蕴。

位于上洪村的湖洋梯田,地处浏阳河发源地、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海拔1608米,因梯田而著名。明初,先民用智慧与汗水开辟这片热土,从而形成梯田道耕文化的历史遗存,是长沙域内标志性的文化景观。

05版镇村-2.jpg

李白烈士故居。张坊镇供图

自然与人文的结合,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湖洋梯田。站在山间,只见高高低低的梯田铺陈在山腰,层层叠叠,如诗如画。景区内大部分居民为客家人,客家民俗民居历史源远流长。至今,当地还保存着传统的耕种方式。

此外,景区新打造的高空玻璃观景台、七彩滑道、游步道等游玩项目,为这趟旅程增添了不少乐趣。

站在高空玻璃观景台上,错落有致的梯田风光尽收眼底;在七彩滑道坐着气垫从高处滑下,感受速度的快感与刺激……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看雪,湖洋各种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张坊是一个非遗大镇。在上洪村道官冲这个只有57户人家居住的非遗生态村落,就有13位非遗传承人,容纳了古法造纸、夯土墙、送春牛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游客可以详细了解浏阳的手工纸历史和古法造纸工艺。选取嫩竹、浸泡、软化、漂洗、晾晒……一系列繁琐的工序后,一根竹子可做成一张张薄纸。相比工业生产出来的纸张,手工造纸寿命更长,历经百年仍能保存得完好如初。

近年来,道官冲以丰富的非遗体验项目开设了古法造纸、油纸伞、皮影戏、活字印刷等研学体验课程,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课程。孩子们可以亲自尝试做一张纸,并选择自己喜欢的植物进行创作,体验村民们的生活方式,感受非遗生态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张坊还是一片红色热土。桃树岩的洞穴留下了红军战士的足迹,五七干校的四壁写满了当年知青热血澎拜的爱国情意;王首道、张藩、张翼翔、李白的革命救国梦想在这里萌芽……

追寻先烈脚步,传承先烈意志。李白烈士故居位于白石村,站在烈士曾经生活过的土地上,了解先辈可歌可泣的革命往事,一幕幕历史画卷在脑海中浮现,红色故事更加生动,红色记忆更加深刻。

相关链接

住特色民宿,品当地美食

旅行可以是行走在风景中,也可以是住在风景里。

位于田溪村的深山小院,将民宿搬进了峡谷之中。这里也是综艺节目《想唱就唱的夏天》的取景地,江映蓉、黄英、潘辰、刘美含、张远、陆虎等明星在这里与村民互动,学习插秧、采蜂蜜等,体验真实的乡村生活,用生活感悟与动人音乐,度过了一段美丽的田野时光。

推开深山小院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木屋,四周被泉水围绕,流水声不绝于耳。蓝天、白云、溪流,犬吠、蝉鸣、鱼游,这座藏在深山里的小院,宛如原生态的世外之境。

清晨,微风习习,在院子里荡着秋千,看一本书,喝一杯茶,偷得浮生半日闲,别有一番韵味;夜晚,山景和流水渐渐沉寂在夜色之中,院落里霓虹灯起,晚风微醺,月色朦胧,在万顷山林中独享一份静谧,也是一种享受。

与深山小院相比,西溪溪苑民宿更具现代风格,后院的露台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烧烤、放烟花、露营的场地,大大提升互动体验,留住田园风情。

七星岭山苑民宿同样依山傍水,绿竹掩映,几座极具原始风味的小木屋藏于竹林之间,一旁的小溪缓缓流淌。走进屋内,一股木质的清香扑面而来,透过落地窗,屋外的景色一览无余,幽静雅致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清心谷民宿则是利用湖洋梯田地貌,依山建成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式民宿。景区中还有4台房车,每台房车都有独立卫生间,游客可在里面进行烧烤,享受独属自己的惬意时光。此外,民宿还开设了篝火星空、梯田徒步、原生态游泳等特色活动。

道官冲通过充分挖掘和保护村落古民居、非遗生态和民俗文化,在原有夯土墙的基础上进行适度改造,并融入古法造纸、油纸伞、春牛灯等诸多非遗元素,成功打造了非遗特色民宿——原宿,让非遗成为民宿的文化支撑,赋予文化内涵,让文旅之行更为多姿多彩。

此外,张坊镇还有道官冲六食堂、茶林村田园农庄、田溪村大河山庄、上洪村蟹形山居、湖洋梯田山伢子农庄等农庄,地地道道的农家饮食,不同风味,各具特色,一站式满足你的味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