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中流击水·2022浏阳中报丨龙伏镇:业兴镇美仓廪实,龙伏沃野展新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30 10:33:18
微浏阳
—分享—

04版中报-2.jpg

行走在龙伏这片沃土,稻田里机械轰鸣,工业集中区里厂房拔地而起,人居环境日益变"靓",一幅产业兴、环境美、民风淳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记者彭红霞

立秋过后,行走在龙伏这片沃土,澄碧的捞刀河宛如玉带,蜿蜒镶嵌在广袤田野间,机械轰鸣作响,为丰收全力以赴;工业集中区里,新引进的项目厂房正拔地而起,德旺食品、萧邦医疗、加佰加海绵等一大批企业的生产如火如荼。

在近日浏阳市下发的2022年半年度考核结果通报中,龙伏镇荣获农业类优秀乡镇的好成绩,财税收入也走在同类乡镇前列,今年1—6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6万元,同比增长19%,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在这份亮眼的“期中考试”答卷背后,是龙伏镇抓牢焦点,咬住方向,将镇域发展放到全市发展大局考量的生动实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新乡村

擦亮“农”字招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龙伏镇永社公路一侧,万亩成片的稻浪随风涌动,这里是龙伏镇打造的“早专晚优双季稻轮作万亩示范片”,也是龙伏镇发展现代农业的主阵地。

传统农业中大田农作物往往采用分户种植的方式,存在效率低、成本高等弊端,不但增加了人力成本,也降低了农民的整体劳动价值。

作为农业大镇,如何扭转这一不利因素?龙伏镇打出了“组合拳”。

一方面盘活存量——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另一方面着手提高质量——2021年起,龙伏镇创建了全市唯一“早专晚优双季稻轮作万亩示范片”,制定了系列土地整合政策,将小块、分散、零碎的农地集中为连片地块进行种植,使农业结构从碎片化的传统模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转变。

与此同时,全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普及率持续攀升,科技的力量不仅让农户把田种好,还种出了效益,种出了效率。

田野里稻浪涌动,果园里瓜果飘香。“再过半个月左右,我家的梨子就可以采摘了。”龙伏镇焦桥村的袁继超夫妇种了近10亩水果,依托附近的十八子家庭农场,他们不但获得了种植技术支持,还不用愁水果的销路。

袁继超口中的十八子家庭农场创建于2014年,是龙伏镇近年来涌现的众多家庭农场之一。

“我们招聘了许多村民来管理果园,一年仅发给村民的工资就有20多万元,同时还会对村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鼓励他们一起发展水果种植。”十八子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洪亮说。

如今像袁继超这样的村民在龙伏不是个例——农闲时到果园打工赚钱,熟悉种植技术后在自留地里种上几亩果树,依托农场还一并解决了销路。

乡村振兴需要经济的发展、产业的支撑,但关键是人——尤其是了解农村、有能力、对农村有感情的年轻人。近年来,龙伏镇积极推进以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其中多个家庭农场获得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认定。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家庭农场,不但厚实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也在农旅产业结合上探索出了更多可能。

新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栽下梧桐引得凤凰来

龙伏镇原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大镇,与大多数偏远乡镇一样,如何发展好产业,培育可持续的造血能力是一道必答题。

只有一产,没有二产,想要打造经济强镇几乎没有可能。为此,龙伏镇一直在思考,除了做活土地文章外,能否在工业发展上谋求突破?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按照“做强农业、做实工业、盘活‘三产’”的发展思路,龙伏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开启了一条产业突围之路。2011年,龙伏镇创建工业集中区,它犹如一颗寄托着龙伏工业产业发展的种子,逐渐拔节生长走向壮大。

在产业发展上,拼政策和硬件,乡镇不占优势。龙伏镇栽下的梧桐树如何把凤凰引过来?龙伏镇给出了答案——一方面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吸引龙伏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另一方面,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服务机制,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

“3个月内就完成了土地流转、冷库建设和相关手续的办理,这速度让我意想不到。”2020年下半年,阔别家乡二十多年的付江南回到龙伏镇,创办了湖南庆隆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茭白种植,老家贴心的营商环境让她连连点赞。

如今,付江南生产的茭白覆盖了长株潭的市场,种植规模也突破千亩。“回乡创业乡情是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家乡的营商环境和诚意。”付江南说,下一步她计划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建立农产品交易中心,将当地的好产品集中向外界推介。

在付江南的茭白种植基地不远处,工业集中区里,一幢钢结构厂房已经成型。这同样是龙伏镇打好招商“乡情”牌的又一硕果——龙伏籍企业家陈新华回乡投资的佩金新材料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龙伏镇趁热打铁,还通过“以商招商”吸引了配套的碳能新材料项目落户。

随着一批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龙伏镇的家具家居、医疗器械等产业已初具规模,新材料和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也来势喜人,一二三产业融合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新城镇

提升集镇品质“内外兼修”建设文明村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随着文明村镇建设深入开展,龙伏镇人民群众的“精气神”提起来了。

每天夜幕降临,一支支广场舞队伍便活跃在集镇和乡村的小广场。

“以前结束一天的劳作,大家往往就爱聚在一起打牌。”柘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武科说,因为打牌村里没少闹矛盾,这几年随着镇域经济的发展,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和干劲,借着神湾屋场修建的契机,村里完善了亮化设施,增加了健身设备,如今打牌的人少了,跳广场舞、健身、散步的人多了。

此外,一个月一次的“龙伏夜话”屋场会也在全镇铺开。日前,柘庄村两户居民由于修建厨房引发矛盾,在“龙伏夜话”屋场会中,联村干部让大家敞开心扉,把各自的诉求摊开了谈。在乡亲们的纾解下,两家人很快握手言和,化解了矛盾。

得益于“龙伏夜话”屋场会,村民的矛盾得到及时化解,诉求也能第一时间反馈给镇村干部,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既要提升群众“精气神”,也要扮靓镇村“新颜值”。2021年11月,为改变集镇街道破损、设施落后、功能缺失的“旧”面貌,龙伏镇自筹近400万元开展“集镇品质大提升”工程,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人行道的提质拓宽工程中,在龙伏集镇经营餐馆的寻希阳向施工人员反馈,普通的人行道砖石不经车压,往往修建没几个月就会破损松动。为此,龙伏镇充分听取群众的声音,采用了更高强度的压花混凝土工艺,保障美观的同时更加实用。

如今龙伏的“集镇品质大提升”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变化也显而易见——永社公路龙伏集镇段路幅从12米增加到了16米,两侧的路灯全部安装到位;捞刀河支流石江河集镇段500米长河堤完成加固整治和绿化,硬化沿河道路2200平方米,人行道换新6600平方米……系列改造让龙伏镇内外兼修,有颜值更有内涵。

与此同时,龙伏镇还同步推进了镇域环境综合整治,成立集镇品质大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临街(路)两厢建筑开展常态化整治。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形成长效管控,潜移默化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一个环境更优美、秩序更井然的龙伏城镇新形象已然形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