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张坊镇:以乡村旅游为龙头,擘画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9 10:46:09
微浏阳
—分享—

以乡村旅游为龙头,擘画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张坊镇落实“强省会”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07版强省-2.jpg

“五一”期间,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内,学生体验传统皮影戏。张坊镇供图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张坊镇田溪村的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游人如织,村民们取出瓜果给游客们带来清爽;富溪村茶园里,一畦畦茶树犹如绿色的绸带铺满山间,60多名茶农正在采摘嫩绿的春茶;江口村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红色文化精品研学线路,红色革命故事在村民口中传唱……

当前,张坊镇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乡村振兴、湘赣边区域合作和"强省会"战略政策叠加,"浏阳河百里画廊"和大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东风正盛,农文旅融合发展前景光明。

特别是浏阳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后,为张坊镇壮大乡村旅游、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下阶段,张坊镇将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富镇'发展路径,以乡村旅游为龙头,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张坊镇党委书记张贤前表示,张坊镇将为全面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样板乡镇、助力"强省会"战略而不懈奋斗。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谢鹏

推广一村一特色,壮大农业产业

“五一”期间,邓日华每天都忙着在张坊镇富溪村的茶山上直播,向观众推荐当地茶叶,讲解绿茶生产工艺,分享饮茶好处,讲述茶文化,带给大家沉浸式的消费体验。详细的单品介绍,优惠的价格,实惠的产品搭配,丰厚的粉丝福利,很快就吸引了广大网友下单选购。

邓日华是富溪村乡村振兴专干,作为张坊镇最偏远的乡村之一,富溪村如何立足农业带动村民致富是她思考最多的问题。

“我们村产业发展的道路十分坎坷。”邓日华说,早年富溪村发展过养殖业、搞过种植业,但都因为各种条件的制约失败了。

屡次受挫后,富溪村总结经验教训,细致研究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优势、认真进行市场调研,最终摸索出一条以茶叶产业为主导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2021年,富溪村产出了首批茶叶,为了让这批茶叶走出富溪,邓日华首次“试水”直播带货,通过网络推广村上的特色茶叶,为茶叶销售开辟了新模式。

“我们的茶叶广受好评,今年茶叶还没产出时就收到了大批订单。”邓日华说,富溪村茶叶基地每年为当地80多名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技术、扩大产能,联合人溪村和江口村打造连片千亩茶叶基地,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

在张坊镇上洪村,3月刚结束的300亩油菜花海让游客们流连忘返,5月又迎来一批学子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驻足,当地的特色高端民宿更是夜夜爆满。

如今,上洪村又正着手组建村民合作社,大力发展养殖、旅游等项目,所得收入由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共享。

近年来,张坊镇立足农业产业,大力推广一村一特色,创建了玉针香大米、云雾茶叶、竹笋两用、羊肚菌等一批特色种植基地,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条各具特色的致富之路。

深挖历史文化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5月初的张坊镇江口村,“毛泽东化险福地”红色研学线路正在如火如荼地谋划中。

“目前线路设计图已经出来了,我们正参照图纸,打算将我们村打造成一个集红色教育、古村乡情、户外拓展于一体的旅游体验基地。”张坊镇江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从春介绍,打造红色研学线路不仅能促进当地村民就业、带动产业升级,更能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在研学基地周边,我们将兴建美丽屋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让村民充分享受研学线路带来的好处。”

07版强省-3.jpg

张坊镇正在谋划“1+10+n”布局,拟打造出一条涉及10个文化旅游景点、多个美丽屋场的精品旅游线路。

近年来,张坊镇着力培育文旅龙头、传承历史文脉,将农、文、旅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深度挖掘乡村景观、客家文化、非遗元素,加快开发运动探险、民俗风情、农耕文化、森林康养、研学教育、红色洗礼等农文旅新型业态,大力发展非遗村庄、休闲民宿、生态农庄、田园综合体等农文旅融合产业集聚区,促进全镇融合发展。

上洪村道官冲非遗生态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五一”期间,道官冲非遗生态村推出皮影新玩法,引导孩子们探讨纸的不同运用场景,并给前来参观的家长、孩子们演绎了一出传统的皮影戏。

“非遗文化引来游客、精品民宿留住游客、美食美景勾住游客”是道官冲推出的“旅游名片”。

一家民宿的负责人易承业告诉记者,2020年起,他在道官冲依托非遗元素改造村内夯土墙建筑,建起了一家精品民宿,每年节假日都供不应求,“这里环境好,民宿坐落在山林之间,朝见青山、夜沐星光,深得游客喜爱。现在我又投资了第二家精品民宿,以后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以农为本、以文为骨、以旅为实,三者融合并进,推动张坊镇实现乡村振兴。”张坊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陈敏林表示,一条条横贯各村的旅游线路环绕全镇,一座座屋场点缀其中,让张坊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底气十足。

借着实施“强省会”战略,开展文旅融合专项行动的东风,张坊镇深挖当地红色、非遗等历史文化基因,以李白烈士故居、王首道故居、毛泽东化险福地三大红色景点为引,正在全镇范围内谋划“1+10+n”布局,拟打造出一条涉及10个文化旅游景点、多个美丽屋场的精品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建设活力张坊

今年1月份,区域公用品牌“农品浏香”正式进驻张坊镇,迅速在各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站。“该站可满足当地村民收、发快递的需求,实现邮政快递进村入户,打通邮政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农品浏香”负责人李敏表示,品牌方与张坊镇政府深入合作,为方便当地村民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如今,张坊镇湘赣红旅游农特产品商店也即将开业,该商店不仅提供展示各村特色产品的舞台,同时企业将和各村合作,负责收购、销售农产品。

“这一模式将最大限度保障村民利益。”李敏说,他们还结合网络直播,邀请专业的主播为村民讲课,发动群众自发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宣传和推广自家产品。

张坊镇着力与“农品浏香”建立一个广阔的电商平台,不仅可以满足各村销售特色产品的需求,平台还会整合镇内现有的游、吃、住、服务等相关信息,方便游客前来观光,促进农文旅进一步发展,确保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这一系列措施重点在于补齐‘住、购、游’要素短板,以生态为本、美化‘游’的环境,以民宿为要、提升‘住’的品质,以产业为王、丰富‘购’的内涵。”张贤前表示,这些举措能有效激发张坊镇各村的创富活力,拓宽各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农文旅一体化,为张坊镇实现强村富民夯实基础,为谋求乡村振兴更高层次的发展筑牢地基。

如今,在探寻发展之路上,张坊镇蹚出了一条区位改善、品质提升、产业造血、项目强基、脱贫致富的山乡蝶变新路径,逐步形成了以乡村旅游为基调、以优质农产品为支撑、以电商物流为保障、以民宿餐饮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蓝图已绘就,我们将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张坊作为。”张贤前表示,下阶段,张坊镇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彰显“湘东秘境·秀美张坊”形象魅力,全力打造“红绿相衬、内涵丰富”的湘赣边驰名旅游目的地,全面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样板乡镇,构建“富饶、秀美、幸福、活力”新张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