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廿年不忘 正青春,再出发 长沙银行浏阳支行成立20周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29 09:40:08
微浏阳
—分享—

05.jpg

06、07版长沙银行.jpg

08版长沙银行.jpg

廿年不忘 正青春,再出发 长沙银行浏阳支行成立20周年

长沙银行浏阳支行成立20周年

浏河奔涌,生生不息。2002年4月30日,长沙银行首家县域支行落子浏阳,开启了与这座城市20年休戚与共、彼此成就的非凡历程。

这20年,浏阳县域经济快马加鞭,挺进全国十强,绘制了一幅跨越发展的磅礴画卷。

这20年,长沙银行浏阳支行从1个营业网点、9名员工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19个营业网点、254名员工,服务企业1.2万家、个人客户逾80万名,绘就了一幅相辅相成、相伴相守的温情画卷。

这20年,长沙银行浏阳支行深耕浏阳,深度服务县域经济,深层赋能企业发展,深刻融入市民生活,交出了一份激昂的奋斗答卷。

二十载同心同向、倾力支持;二十载奋楫笃行、快乐相伴。站在新的起点,长沙银行浏阳支行将以“再出发、再创业”的使命担当,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积极贡献金融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砥砺奋进20年,深耕浏阳热土,点亮美好生活

06、07版长沙银行-1.jpg


长·兴

紧扣“两个中心”,勇当金融先锋

2002年,党的十六大首次鲜明提出要“壮大县域经济”。

浏阳发展迎来政策东风。县域发展,交通先行。在“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指引下,浏阳“以路兴县”,立即启动“四路”建设,浏东、大文、浏跃、永社四条高等级公路相继破土动工,县域经济发展进入了加速崛起新阶段。

这一年,长沙银行浏阳支行(下称浏阳支行)成立,首笔重大项目贷款就投向了永社公路建设,积极融入浏阳县域经济发展。

从投放3000万元支持永社公路建设开篇,浏阳支行主动对接浏阳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为浏阳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2014年,浏阳加快城市东进步伐,开发建设长兴片区。浏阳支行创新推出私募债,为片区开发注入了首笔3亿元融资。如今,长兴片区已成为浏阳城市建设的一张亮眼名片。

县域强则国家富。建设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浏阳一以贯之、牢牢把握的战略定位。浏阳支行坚持“深耕本土、服务浏阳”,紧扣“两个中心”,勇当金融先锋。

自2011年投放1亿元以来,浏阳支行持续加大力度支持金阳新城开发建设,助力打造省会副中心的地标性区域。2016年,相继成立湘赣边支行、经开区支行,将金融服务从浏阳延展至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零距离服务园区和企业……

长沙银行是长沙市政府的子弟兵银行。长期以来,浏阳支行积极构建政银合作新模式,紧跟政务服务提质步伐,先后成立了联城支行、市民之家支行两家政务网点,通过“一站式”服务全方位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金融需求。20年来,浏阳支行累计为重大项目建设投放各类信贷资金超过220亿元,有力支持了浏阳县域经济发展。

长·伴

滋养实体经济,陪伴企业成长

“长沙银行产品灵活、队伍专业,在我们发展的关键时刻都提供了有力支持,深刻感受到他们在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服务!”九典制药的负责人如是说。

2010年,九典制药新建制剂车间,向浏阳支行贷款500万元。这12年来,浏阳支行陪伴企业步步壮大,支持力度也持续增加,目前授信超过了两亿元。今年2月,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项目宣布开工。该项目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和年利税有望实现大幅增长。4月26日晚,九典制药披露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40%,净利润同比增长148.29%。

“企业的发展就是长沙银行的发展,浏阳9家上市企业,7家企业与我们合作多年,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沙银行把“服务中小”作为战略目标之一,“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信贷方案,成就了许多个“首创”。

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掌握知识产权,但普遍存在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怎么破?2016年,浏阳支行首创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同年12月为浏阳经开区五家企业授信1.1亿元。

专利权可以质押融资,排污权能否质押贷款呢?答案是,能。

2017年,长沙银行浏阳支行为宏源造纸厂创新投放了全省第一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助力环保型企业转型升级。2022年4月中旬,赛法特(长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浏阳支行申请抵押贷款1800万元,抵押率100%。

这又是去年以来浏阳支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首创的定制信贷业务。

“一般情况下,企业申请抵押贷款的抵押率为70%以内。”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申请此类贷款,抵押率最高可达150%,还可以申请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浏阳支行和中小微企业“交朋友”,一贯如此贴心。20年来对中小微企业“无一例抽贷、断贷情况”,扶持了一大批企业做大做强。据了解,当前浏阳支行扶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了1.6万户,授信超过150亿元。

长·情

倾情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是关键。壮大乡村产业,资金是头一个绕不开的难题。

然而,乡村产业底子薄弱,融资需求相对分散,且回报周期长,“融资难”该如何解?

与客户的距离更近,对产业的了解更深,才能用心用情提供针对性服务,真正把业务做到产业发展点子上,把服务送到客户心坎里。”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2年,全国首家花炮专营银行——长沙银行花炮支行在大瑶镇成立,并率先推出了花炮存货质押贷款,发放了全省首笔花炮存货贷款。

为更好对接乡村产业发展的金融需求,2021年,浏阳支行成立了乡村振兴中心,通过个性化定制信贷产品,扶持东区农产品加工、西区花卉苗木、南区花炮、北区楼梯扶手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

在“花木小镇”柏加镇,商客络绎不绝,货车往来不断。产销两旺的背后,有着强烈的资金需求。

“我们开发了专属的‘苗木贷’信用贷款,专门面向存在抵押难、担保难的苗农,解决了苗木产业融资痛点,深受西区客户欢迎。”浏阳支行乡村振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一季度,浏阳支行向63户苗农发放信贷2200万元,有力支持了苗木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浏阳支行苗木产业信贷余额超过2亿元。

农产品加工,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农户,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更稳定、更持久、更有效。

最近,在浏阳最偏远的村落之一——小河乡乌石村,一座蔬菜加工厂正在加紧建设,将于今年投产。工厂是由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与乌石村开展村企合作建设的。

“这是第二家厂,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以上,为合作种植农户带来1800元/亩的收益。”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鹏飞介绍,在当地建厂,主要目的是带动村民增收。

新聪厨是预制菜行业知名企业,谈到公司发展过程,张鹏飞表示,浏阳支行陪伴并见证着公司快速发展,“从2016年授信500万元开始,当前授信6000万元,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银行赋能企业,企业兴旺产业,产业振兴乡村。浏阳支行助力乡村振兴探出了成效,闯出了经验,实现了多方共赢。

长·乐

弘扬快乐文化,服务千家万户

长沙银行浏阳支行在浏阳走过的20年,一直高扬“快乐文化”的旗帜,用专业团队、科技金融的力量,助力百姓生活更美好。

“我使用长沙银行卡已经快20年了,当时我长期在外跑生意,主要使用现金,长沙银行卡在全国ATM机上取款免手续费,这可节省了不少费用。”家住北正路、从事百货贸易的刘先生,是长沙银行最早的一批客户。

如今,刘先生已熟练使用长沙银行手机银行多年,办理存款、转账、理财、基金等业务,更加感受到长沙银行的便利,已经是铁杆粉丝。浏阳支行拥有一支超过50人的专业理财团队,目前为3万余客户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理财规模超过40亿元,在浏阳累计销售理财380亿元,长沙银行“金芙蓉理财”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理财首选。

“作为一家本土银行,我们总是在思考如何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解决群众生活需求。”浏阳支行负责人说。

每周三次去医院就诊,市民张先生都是“直来直去”,挂号、付费、查询检验结果,全部在手机上搞定。作为一个做了多年透析的患者,他见证了医院从排队付费到手机付费的巨大变化。

这个变化起源于2016年。当年10月,浏阳支行投资300万元开发的移动医疗平台,在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及骨伤科医院上线。

一部手机走医院,看病变得更方便。如今,湘赣边居民使用智慧医疗平台累计80余万次。

近年来,浏阳支行发力“智慧金融+”,着力破解老百姓就医、就学、出行的痛点,在“智慧医疗”“智慧公交”“智慧学校”等领域取得突破,助力广大城乡居民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浏阳乡镇经济活跃,老百姓的金融需求旺盛,而乡镇银行机构普遍较少,浏阳支行的做法是网点沉下去,“距离更近,服务就更有针对性”。2011年,设立永安支行,在系统内推动建设第一家乡镇网点;2015年,设立东区第一家网点古港支行;2017年设立文家市支行;2020年设立普迹支行……

“走进厅堂,宽敞明亮,设施先进,尤其是这里的员工很年轻,服务态度很好,非常有活力。”这是乡镇客户对浏阳支行的一致评价。

目前,浏阳支行已有19家网点,13家在乡镇,其中近5年新设、升级10家网点。通过网点下沉,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优质快乐的农村金融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文/罗巍)


同心同向20年,我们一起成长

08版长沙银行-2.jpg

二十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二十年岁月如歌,谱写芳华。回望长沙银行浏阳支行的二十年,是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企业发展的二十年,也是“长行人”与银行一同成长、大有作为的二十年。这其中的故事,有燃、有爱、有温暖。

文/袁安

08版长沙银行-1.jpg

长沙银行浏阳支行工作人员(左)走访企业,了解融资需求。

天地恒一

为企业“量体裁衣”,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天地恒一中药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内,总控大屏实时监测着180多台智能化制药设备的温度、水量、压力等数据。4层楼高的生产车间里,成套的设备并排而立,正在加紧生产。

长沙银行浏阳支行(下称浏阳支行)与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地恒一)合作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天地恒一成立于2006年,公司主要从事临床治疗型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湖南省内研发实力较强、营销网络覆盖较广、发展较快的重点制药企业。

为实现进一步发展,2018年,天地恒一启动“智能制造综合技改项目”,投建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智能高架仓库和智慧工厂管理大楼等。项目就要落地,却由于抵押物不足,资金成了“拦路虎”。对中小企业来说,以前想从银行贷到资金,必须要有足够的实物财产作为抵押。手握知识产权却贷款无门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初创型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浏阳支行得知企业的情况后,派出工作人员登门,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渠道,加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后,最终天地恒一获得了数千万元的项目贷款。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金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2021年,天地恒一扩建厂房,对车间进行洁净化装修。相较于土建装修,洁净化装修的成本高出了两倍。浏阳支行通过放大设备抵押折率,再次提高授信额度。

对于浏阳支行的高效服务,天地恒一总经理邓俐丽给予充分肯定,并点赞道:“同长沙银行合作的这几年,也是天地恒一发展最快的几年。”

凌翔磁浮

为企业“雪中送炭”,金融服务更温暖

对于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实体企业或产业,在创业之初、陷入困境、发展突破等关键时期,金融力量的支持往往是重要的“后盾”。

“我们不仅仅致力于‘锦上添花,更希望可以为身处困境的企业‘雪中送炭’。”浏阳支行负责人说。

作为湖南省、长沙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2020年、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隐形独角兽500强榜单”的湖南凌翔磁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凌翔磁浮),就曾在困境中感受过来自浏阳支行的“温暖”。

凌翔磁浮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磁浮列车随车关键产品、磁浮列车地面试验仿真装备、磁浮线路智能检测运维装备研制,以及电磁技术应用推广。

公司创立之初,由于销售收入较低、垫付金额大,加之资金回款滞后,面临现金流紧张的压力。了解情况后,浏阳支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流动资金贷款”,随后又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推出了300万元的“科创达人贷”。

这两笔贷款犹如雪中送炭,解决了凌翔磁浮的融资难题,此后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如今,凌翔磁浮还承担了长沙磁浮快线1、3、5、6、7、8号车悬浮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和调试工作,在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控制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之后,浏阳支行一路助力,从最初的数百万元贷款,到如今整体授信1800万元。合作至今,浏阳支行与凌翔磁浮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

凌翔磁浮不是个例,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浏阳支行坚定与客户同行,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见证了众多中小企业从创业到腾飞的全过程。

五犇新材

以“财”助“才”,价值共生

4月15日,长沙五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五犇新材”)账户收到了一笔500万元的贷款。从2020年开始,这已经是五犇新材连续第三年收到来自浏阳支行送来的“及时雨”。

能连续三年以高额度、低利率获得银行贷款授信,这都得益于长沙银行试点推出的“优才贷”。

“优才贷”,顾名思义,是通过科技金融手段,把“知识就是财富”具化为真金白银,通过向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专属“贷”遇,帮助人才及所在企业解决初创期、成长期等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难题。

五犇新材于2014年落户浏阳经开区,是一家科技先导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汽车、轨道交通、无人机以及光伏发电等领域,实现了以塑代钢,减重幅度达到75%以上。

五犇新材法定代表人陈如意介绍,为了满足客户的使用需求,公司不断对产品进行创新。但因材质的变更,需要进行大量的验证实验,验证次数多、周期长,这些都会增加研发投入,加之产品销量增长,公司经营流动资金变得紧张。

浏阳支行了解到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后,深入走访调研,针对企业的难点痛点,向其推荐了“优才贷”产品。公司交齐相关资料后,快速通过了审批,500万元贷款就打入了公司账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以“财”助“才”,价值共生。近年来,浏阳支行坚持深耕下沉,与高层次人才及企业相互赋能,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生态链,以现代化金融和资本为手段,为浏阳聚集人才提供金融力量。

20年员工

快乐的追梦人,“长沙银行是我的另一个家”

4月27日上午8时许,浏阳支行营业厅二楼人力财务部办公室内,邓晓娟一大早就开始了忙碌。2002年的春天,浏阳支行成立,邓晓娟也正式成为其中一员。

08版长沙银行-5.jpg

陪伴银行成长二十年,邓晓娟是一个快乐的追梦人。

“我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小家庭,一个是长沙银行浏阳支行这个伴我成长的大家庭。”邓晓娟说,浏阳支行的同事们就是她亲密的“家人”,“能加入浏阳支行这个大家庭,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

从懵懂青涩的“小邓”,变成大部分员工口中的“娟姐”,流逝的岁月见证了邓晓娟的成长,也见证了浏阳支行的蜕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每一位长行人的座右铭。浏阳支行历来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高扬党建文化、奋斗文化、家文化的旗帜,激发团队的干事热情,激活员工的创新创造能力,为支行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的点钞是在柜台练出来的,这个本领现在依然可以随时用上,小键盘和五笔打字也是从零基础开始,到现在盲打如飞。”从业以来,邓晓娟从营业部柜员到大堂经理再到结算监督员,岗位的数次转换没有消磨她的工作热情,反而让她对银行工作更多了一份理解与热爱。

每天面对堆积如山的发票,要验真、核科目、核费用,保障合规;每一次财务分析,她和同事们都要与几十万条数据进行比对,寻找内在联系,为支行出谋划策。尽管有时很累,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在她看来,苦一点累一点不要紧,能从工作中、学习中享受到快乐、学到本领、得到提升,就是一种幸福。

在邓晓娟看来,长行是一个有爱的银行,这份爱不仅体现在对员工成长的关注,也体现在对员工家人的关怀。长行已连续三年开展“感恩母亲”健康体检活动,贴心的关怀,温暖的祝福,让员工纷纷点赞“做长行人的妈妈很幸福!”

浏阳的土地上,见证了长行团队的高效执行力,也见证了团队一天一天的成长。每一位长行人都在努力奔跑,他们都是快乐的追梦人,用“奋斗”与“快乐”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篇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