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团凝心擘画文旅蓝图,湘鄂赣打出助企惠民纾困“组合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27 09:51:43
微浏阳
—分享—

04、09通版-14.jpg

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结算发放仪式上,部分加盟景区负责人合影。

一张红色卡片,串联起湘鄂赣三省最美风景,也见证了文旅抱团发展的无限可能。4月26日上午,在“纾困助文旅·一起向未来”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结算发放仪式上,16家加盟景区代表依次上台,共享三省文旅抱团发展的“红利”——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结算款260余万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湘鄂赣区域发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带动文旅消费等方面注入了强劲动力。”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表示,下阶段,一卡通还将通过提档升级,全面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推动三省文旅市场向着“春天”迈进。

文/陈郁琳

三省文旅抱团冲刺,释放发展“乘数效应”

巍巍罗霄山,滚滚长江水,将湘鄂赣三省紧紧连结。湘鄂赣边各县市山水相依、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商贸相连。2021年4月8日,三位“好邻居”决定顺应发展大势,共画湘鄂赣文旅同心圆:携手发行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全面整合浏阳市、万载县、铜鼓县、上栗县、醴陵市、平江县、莲花县、袁州区、通城县等湘鄂赣三省9个县(市、区)的文旅资源,让持卡市民仅需99元,就能在一年有效期内免费进入加盟景区,同时享受酒店、民宿、餐饮等行业加盟商户的折扣优惠。

一年已过,截至今年4月7日,这张可以游遍三省9县(市、区)景区的“一卡通”累计销售6万张,实际激活37726张,不仅促进了文旅市场复苏,还形成了“政府满意、游客喜欢、景区欢迎、企业受益、文旅惠民”的生动局面。

“按协议约定,根据激活卡数,共补贴合作景区结算款2603094元。”湖南一二三零一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林介绍,“一卡通”的发行,切实带动了湘鄂赣边区域文旅产业链的整体消费增长,“按照省文旅厅相关数据预计,目前一卡通发行可带动1.6亿元的文旅消费。”

结算发放仪式现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党组成员、副主任黎俭接过83.9万元现金。

“在一卡通发行之初,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就积极响应、带头加盟,通过一年的合作,景区不仅增加了客流、扩大了在湘鄂赣地区的影响,还享受到了湘鄂赣抱团发展带来的红利,全面提振了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黎俭表示,大围山万亩野生杜鹃花已竞相绽放,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五一”小长假旅游高峰的到来。

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江西省萍乡市杨岐山孽龙洞景区。“通过结算发放仪式,我们看到了湘鄂赣三省对文旅产业的重视。”在杨岐山孽龙洞景区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一卡通”这个资源整合平台,杨岐山孽龙洞景区引来了四方游客,全面打响了知名度,“种种红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湘鄂赣文旅抱团发展的信心。”

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张才珍认为,这一笔补贴,不单给予了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也激励着景区不断完善服务配套、提升景区品质,实现创新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顺应游客消费需求,瞄准户外亲子游,新增了野奢露营基地、霍比特森林王国等项目。”

“一卡通”提档升级,打出助企惠民纾困“组合拳”

仪式现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景区代表郑重承诺: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到期的“一卡通”的持卡用户,免费延期4个月(120天),并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从湖南一二三零一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激活三省文旅经济,2022年,将对“一卡通”进行权益升级。

一方面,“朋友圈”扩大,在原有的9个县(市、区)基础上,将新增20个县(市、区),分别为湖南省攸县、茶陵县、炎陵县、安仁县、桂东县、汝城县、宜章县,江西省修水县、湘东区、安源区、芦溪县、崇义县、上犹县、永新县、井冈山市、遂川县,湖北省崇阳县、通山县、大冶市、阳新县。

另一方面,覆盖面更广,新增景区、酒店、餐饮、购物点700家,涵盖湘鄂赣29个县(市、区)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涉旅元素。

发展势不可挡。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中提出,支持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旅游业联动发展,联合发

行旅游一卡通,共同打造精品线路,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监管。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的发行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是对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和创新践行。”陈刚表示,浏阳作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的首倡者和湘鄂赣文旅抱团发展的推动者,从未停止探索、前行的脚步,今后也将奋力担当,持续推动湘鄂赣文旅的资源整合、项目共建、携手发展,让湘鄂赣人民一起畅享区域合作发展的丰硕成果。

事实上,为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浏阳今年相继出台了《浏阳市全力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浏阳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浏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四大文件,以政策的“力度”提升文旅产业的“热度”。

不单有政策引导,浏阳还计划以节会搭台,打出助企惠民纾困“组合拳”。

“浏阳预计将于5月19日举办文旅大会,紧接着还将举办浏阳河文化旅游节暨湘赣边首届民宿音乐漂流节,通过打造新场景、拉动新消费、做出新亮点,让‘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形象传播得更远,带动整个文旅产业强劲复苏。”陈刚介绍,还将更加突出惠民利民,出台多项文化旅游惠民措施、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确保全民参与、全时悦动、全域推进,让浏阳人民更具幸福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