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看株洲】长株潭“成团出圈”驶出加速度

来源:株洲新闻网 编辑:戴鹏 2021-06-03 14:26:09
微浏阳
—分享—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 高晓燕)从“区域规划”晋级为“国家战略”,从顶层规划到基层携手,自从长株潭都市圈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后,这股湖南力量正在大跨步迈进,践行被赋予的重大使命。

加速成团,“犇”跑出圈,频繁互动的三市,正在频次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的互动中,实现着创新合作,携手并进。

▲ 长株潭城铁改变生活圈。图为城铁株洲南站段,列车呼啸而至。记者刘震 摄

▲长株潭城铁改变生活圈。图为城铁株洲南站段,列车呼啸而至。(记者 刘震 摄)

顶层布局唤出一体化新篇

4月10日上午,在酽酽春光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伟人故里湘潭韶山隆重举行。

此次会议规格之高,为历届之最。走过24年,长沙、株洲、湘潭一体化发展,叠加了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项国家战略,以湖南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42%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在过往的历史中发挥着强大的带动作用、集聚效应。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现场。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 廖威 摄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现场。(记者 廖威 摄)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之后,为湖南赋予“三高四新”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对长株潭一体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重点发展19个城市群,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首次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并列,上升到第一层级,且对长株潭都市圈也有着专文表述“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这也是长株潭都市圈首次纳入国家规划,这也意味着,长株潭一体化已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

自此,长株潭一体化迅速跨进新阶段:成立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发布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标志性文件;快速推进一系列重点合作和重大项目……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互动更为频密。特别是4月10这场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三方共同审议并签署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关于长株潭三市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生态文明的实施意见》以及三市一体化专项工作合作协议等文件,从平台建设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重大规划等5个方向具化今年的细致工作,更以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生态同建、服务同享的“十同”任务清单,打开了长株潭一体化的想象空间。

求职者与企业招聘人员洽谈。 记者 何春林 摄

▲长株潭民营企业巡回招聘周。(记者 何春林 摄)

合力发展,远胜于单拳出击。不断完善的三市合作体制机制,正在为我们徐徐展开“1+1+1>3”的美好画卷。

产业协同凝聚竞合实力

4月15日,岳麓高新区、雨湖高新区、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三方正式握手,签下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园区“一体三互”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告横跨三地的首个园区“联盟”就此成立。

全省首个园区“一体三互”

▲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园区“一体三互”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一体化发展再起航,更需要宏大的一体化思维和开放的合作胸怀。而产业的一体化,则是其中的核心和关键。

长株潭聚集了9个国家级园区、19个省级园区,产业竞争力十分明显,同时又各有特色,具有互补优势。其中,长沙在工程机械等产业及区位、科创、文化、金融、人才等方面优势独特,株洲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硬质合金新材料等方面产业优势明显,湘潭则在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电机电磁驱动)方面优势独具。

在三市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中,产业协同被提上更高层面。以10条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三地将全力打造“3+N”先进产业集群,即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航天航空产业3大产业集群,打造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产业、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N个先进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长株潭三市10条重点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9700亿元,10条核心产业新增上市企业规模数量要达到5-10家,总数达40家,这些企业将形成规模效应、龙头效应。

在这份顶层产业规划之下,更加具体的合作也在快速形成。4月29日,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在长沙签约,宣告横跨三地的国家高新区“联盟”正式成立。同一天,株洲高新区离岸孵化器也在长沙凯乐微谷产业园揭牌,这也是株洲首个“科创飞地”落户长沙,将以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的方式,突破地理空间局限,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新路。

长株潭地区汇集的省内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等科创优势,可以想象,在产业协同的方向主导下,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飞地园区”涌现,三市“抱团”招商、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布局等也将越来越多。

2020年9月1日,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云龙学生家门口享受省级优质教育资源。李逸峰 供图

▲2020年9月1日,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李逸峰 供图)

同城化服务办事更便利

4月20日上午,准备在长沙新设子公司的株洲市民袁女士,收到了长沙天心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电子营业执照,全过程她不要去长沙。

工作在长沙市雨花区的张先生,在株洲市石峰区买了房子,办理完税证明时,也不再需要像以往那样长沙株洲两地跑,而是在工作地长沙市天心区的办税大厅,不到一分钟即拿到了完税证明。

从国家到省,再到市,各级政府同频发力,共同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而最灵活、最直观、最直接的表达,就在三市相邻的区域。

2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签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涉及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等涉及人社、医保、卫健等领域的第一批18个事项,实现跨域办理。

天心区、石峰区

▲长株潭(天心区-石峰区-岳塘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处于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株洲云龙示范区和石峰区,在短短4个月内,与长沙雨花区、天心区、浏阳市,湘潭岳塘区,签订了5个区域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

不单单是区级层面,镇、村、组层面融合也开始落地落细落实。

3月22日,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与云龙示范区云田镇和龙头铺街道、石峰区井龙街道分别签署结对共建协议,跳马镇关刀新村与云田镇高福社区、马鞍社区以及龙头铺街道蛟龙社区、鸡嘴山社区,跳马镇杨林新村与龙头铺街道鸡嘴山社区、井龙街道茅太新村,也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云田镇高福社区“跨市通办”窗口工作人员为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的周利双老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云田镇高福社区“跨市通办”窗口工作人员为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的周利双老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李逸峰 供图)

此外,芦淞区在5月8日,也与湘潭市岳塘区、雨湖区签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涉及企业开办、税务、人社、医保、卫健等78个领域。

从群众最需要、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着手,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让更多群众享受长株潭一体化的福利,长株潭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下“红包”,打破地域阻隔、部门壁垒,悄然改变三地生活,让三地群众在心理上有了“一家人”的感觉。

新版株洲公交卡在长沙湘潭通用

▲新版株洲公交卡在长沙湘潭通用。(记者 戴凛 摄)

“半小时交通圈”拉近身心距离

生活在株洲,工作在长沙,长株潭城际铁路是张鑫最常用的交通工具。3年的“双城生活”,他经历了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多次调图,感觉发车频次越来越密集,出行一次比一次更方便。

事实上,5月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再次调整运行图后,本线开行车次最多达到100.5对,真正实现了城铁“公交化”。

从“运车厢”到没座位,长株潭城铁人气越来越旺

▲长株潭城铁人气越来越旺。(记者 廖智勇 摄)

城市一体化,交通需先行。

随着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通车,以及城际铁路实现“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运行目标,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 8月28日,洞株城际快速路全线通车。潘帅 文金凤 摄

▲2020年8月28日,洞株城际快速路全线通车。(潘帅文金凤 摄)

按照“设施同网”的相关要求,长株潭三市在交通一体化过程中,正在围绕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加快构建铁路、公路、水路、空港立体交通网络。

目前,长沙地铁6号线、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6号线东延段、磁浮东延接入T3航站楼、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正在推进之中,湘潭北-湘潭站-株洲西站南延工程、株洲西至长沙市域快轨交通线都已进入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三市快速干道建设和主干道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中。今后,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线路将得到延伸优化,配套设施将继续完善,并将进行红绿灯智能化升级,疏通堵点,进一步提升快捷通行实效。白云路东延线项目、响水大道对接望雷大道工程项目、云峰大道对接昭云大道项目、长沙机场大道南延至华强路项目等正在加快推进。

在空港建设方面,抢抓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的机遇,努力将株洲建设为省级通用航空枢纽,促进湖南航空产业发展;在物流方面,充分发挥株洲北编组站、株洲港等优势,完善基础配套,加快推动长株潭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

北环大道与长株高速交汇处

▲北环大道与长株高速交汇处。(记者 谢慧 摄)

四通八达的路网不仅拉近了三市的空间距离,更将大幅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便捷流动,推动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来源:株洲新闻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