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理经营征拆款北盛“上岸”农民“钱生钱”

编辑:戴鹏 2015-08-07 16:43:01
微浏阳
—分享—

    商贸林立的北盛镇人民路。北盛镇政府供图

   数据
   2015年上半年,北盛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0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0%;完成工业总产值11366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65%;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4578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0%;财政总收入113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7%,地方收入527万,完成全年任务的51%。民调排名长沙市第40,比上年提升111个名次。

   作为北盛镇典型的“洗脚上岸”农民,对家住兴盛北路的颜开庆而言,生活虽不能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至少,有了很多让人欣喜的变化。“60平米的门店租金一直看涨,你说咋能不欢喜?”自2010年至2015年,老颜家门店租金从5000元涨至25000元。
   随经开区的迅速发展,北盛镇从交通项目建设、服务园区征拆、集镇提质改造等多方做好“融城”文章,随着一家家新店铺的不断开张,同老颜一样,由农民变老板、坐等收租金的还大有人在。

新城周刊记者周媖通讯员傅江涛

征拆款建厂房招商引资使资产增值
   “人心上来了,拆违工作也带动了,一顺百顺”,在北盛镇党委书记喻辉眼中,工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要协调推进,富税富民要同步进行。今年上半年,北盛镇形成了全面推进征地拆迁的浓厚氛围:共签订拆迁协议57户,拆除房屋53户。完成征地 845.414亩。实现4个项目征拆清零。征地拆迁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和180%,确保了园发展和镇重点项目的用地。
   “全部核实后再进行公示,房子面积多大、价值多少、补多少钱等一目了然”,喻辉称,征拆政策公开透明、党员起带头作用,最重要是有监督机制,不仅包括党委政府的监督机制,更包括来自社会的监督。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撒手锏”便是利用征拆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将农民利益最大化。
   北盛镇在涉园村(社区)、组倡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挥村党支部的引导作用,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便是成立劳务公司,“由村上承接相关业务,比如经开区部分工厂的物业、绿化、环境卫生等,农民参与。其次是将已成熟的钢管租赁行业进行产业链延伸”。如亚洲湖村有个搅拌厂,需要租赁挖机、渣土车等建筑设备,村民可利用征拆款购置设备投入其中,再由村上对建筑物资进行集中管理经营。
   另外,北盛正规划建设一个30000平米的标准厂房,租给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进行生产以赚取租金,“征拆款不直接分给农民,而是统一进行经营管理”,这样就能“钱生钱”,使资产保值增值,解决了“上岸”农民的后顾之忧。

加强交通建设,拉近集镇与园区距离
   “北盛始终将交通建设摆在园镇融合的首要位置”,喻辉表示,按照“东扩、西进和南延”思路,交通建设成为实现园镇空间上高度融合的重要一环,通过交通建设使园镇互联互通,镇区充分接受园区辐射,
   作为北盛镇的形象之路、黄金大道,总投资5000万元、于今年5月正式通车的北盛大道标志着集镇与园区正式无缝对接。采访当日,驱车前往这条全长1.3公里、宽32米的北盛大道,双向六车道平稳宽敞,健康大道与北盛大道交汇处,北盛首个商住综合体嘉盛商业广场正开门纳客。据悉,目前北盛大道完成了一期绿化、亮化工程,二期正在进行绿化施工,它的通车将带动南片区的整体发展,促进城镇扩容提质,成为真正意义上延伸对接浏阳经开区的便捷通道。
   “下一步,在集镇交通路网延伸上,将启动全长11.2公里,连接金阳大道、319国道、开元路、北横线的永社公路外迁线的立项、征地和拆迁工作”,喻辉介绍,永社公路外延线将建成为北盛集镇的东环线,它的修通,意味着进一步拓展集镇发展空间,推进集镇与经开区东片区的融合。另外,北盛还将启动经开区捞刀河至河西片区的道路建设,将其打造成北盛的西环线,加强与北园的融合。还将延伸北盛大道1.6公里与经开区永龙路相接,促进集镇南片区与经开区在空间上的深度融合。

项目展示
加快车站路提质改造
提升人气、物流
   “8月份,总投资1200万元的车站路提质改造工程将正式‘上马’,10月份完成建设”,实际上,从北盛大道通车到车站路提质改造等,带来的是村容村貌的改变和集镇承载力增强,“车站路旧貌换新颜,经营户门面租金将提高、生意更好做。其次,没有户外经营,车站路人气、物流都将提升”。集镇提质改造背后,是一个个民生工程的落实,健康大道、北盛大道、开元路等道路的拉通,其背后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经济效益。
   北盛民间资金充裕,这些钱来源于一大批在外经商的“土豪”群体,如何引导他们回乡置业、创业?喻辉的回答是“通过长郡中学、一级甲等医院的建设、引进提升北盛的教育、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吸引有名气的经销商入驻,进一步提升北盛的消费档次”,这样才能留得住更多人在此安家、置业。从大方向上看,长郡中学建成开学增强了集镇人气,北盛大道通车实现了和园区的无缝对接,集镇扩容提质提高了承载力,村级文化的建设增强了凝聚力。

路径
发挥基层党组织先进作用
   “亚洲湖人有自己的村歌,党员干部不参与当地任何工程,且不能单独到村民家里吃饭”,在北盛镇亚洲湖村,“出名”的不止村上几乎每人会唱的《亚洲湖村歌》,还有出台类似规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支部班子。当地村民肖德安称“团结务实的村干部说‘一户只能有一处宅基地’,大家都在拆,我可不能拖后腿”。
   纵观整个北盛集镇,党建带动征拆的例子,还在拔茅村、百塘村、环园村、北盛仓社区、乌龙社区等轮番“上演”。北盛镇党委书记喻辉称,自今年6月,北盛镇启动大规模拆违拆旧,全镇2300余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在各个党支部、党小组带领下,分片包干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和谐拆违,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城乡面貌和品质提升”,党员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良好诠释,自己带头示范还说服村民参与,全镇上下形成一股凝聚力,为服务园区形成思想共识,自然拆迁工作推进得快。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