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紧制度的篱笆,让农民工朋友不再“忧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27 10:24:06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农民工欠薪讨薪,总是格外牵动人心。今年来,市人社局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在多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托667名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225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联合相关各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欠薪动态,确保及时介入调处,引导理性维权,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建筑领域欠薪办案效率,进一步维护了和谐劳动关系。(本报10月26日02版报道)

一份工资,事关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影响一家人的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农民工权益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

农民工是就业重点群体,是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他们背井离乡,在炎炎烈日中挥洒汗水,用双肩扛起养家责任,用汗水浇灌城市,用勤劳装点世界,因此,他们的每一份付出,都值得回报和认可。及时拿到工资,既是对农民工付出的回报,也是法律赋予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及社会和谐稳定。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一系列意见措施的出台到落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的“防护墙”越筑越牢,大力提升了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加坚定了广大农民工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工作劲头。

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由于一些行业和领域生产组织方式不规范等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如何建立清欠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协调联动机制?从法律和制度上“把脉开方”,显得尤为重要。比如,一方面要持续探索完善建筑行业农民工实名制、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政策措施,综合运用行业认证“黑名单”、社会“征信系统”等长效管理机制,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渠道,把预防欠薪变成“不敢拖欠”的制度常态;另一方面,要经常性开展专项行动,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欠薪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放纵姑息,通过一抓到底,保持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只有向制度要动力,把工作做在前头、做在平时,注重风险防范、及时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才能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离不开农民工兄弟的辛勤劳动和默默奉献。要让农民工朋友不再“忧薪”,就要用实际行动织牢织密根治欠薪制度网,让制度的篱笆越扎越密、越扎越紧,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