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十里不如一片青山绿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25 10:39:58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连日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以“四不两直”方式前往各乡镇(街道)督导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一场森林防灭火的人民战争,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本报10月21日、25日报道)

当前,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持续晴热无雨,夏秋连旱,森林火险等级极高,极易引发山火;另一方面,进入秋收高峰期、油茶采摘期,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森林火灾多数是由祭祀、烧荒,甚至乱丢一个烟头等人为因素引起。一次小小疏忽,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烧毁一片林、烧毁一座山,毁掉一个生命、毁掉一个家庭。

森林防火,关键在管人,重点在管火,管住人才能管住火。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市林业局召开森林防灭火特护期下沉督查部署会,派出27个督查组抓实、抓严森林防火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各乡镇(街道)均已成立防火工作专班,值班室、护林哨卡均安排专人值班值守,防火装备齐全,扑火队伍时刻待命,切实做到全时在线、全线监控、全面应对,确保火情火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要防患于未“燃”,首先森林防火宣传要到位。要通过“敲门行动”把相关宣传资料发放到每家每户,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媒体和网络、“村村响”、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宣传;组织各类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乡镇和林区,开展多形式专题宣传,让森林防火意识入脑人心。其次,广大群众应该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规定,广泛参与到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中来。人们经常在野外看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宣传牌,这说明森林防火绝不仅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森林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上下必须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有力的举措,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成果,保护好我们共有的美丽家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春风十里,不如青山绿意。浏阳最美的风景,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支持与守护。森林防火,应是我们的共同意识和行为自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