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多措并举 多点联动 浏阳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赖暘 2022-10-01 11:55:08
微浏阳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9月23日下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防范电视电话会议。浏阳市迅速行动,以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利剑”行动为总抓手,高位推动、多点联动、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县域环境风险防控水平,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底线。

浏阳市小河乡小溪河吊索桥。

以“四项机制”,抓实环境隐患防范化解

浏阳市沿溪镇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打造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协同配合机制,确保全镇排查工作“一盘棋”整体推进。一是深化部门协查机制。坚持一日一汇报、一周一调度,由镇级环委会牵头整合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农业农村办、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中坚力量,实施以联合巡查、联动执法、定点值守为手段的辖区巡查联动模式,有效提升工作合力。二是优化举报排查机制。不断完善投诉举报快速反应与核查机制,通过采取“即时签收、实时办理、限时回访”信访处理工作法,实现对举报件的快查快办,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环保类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强化调度督查机制。将废气、废水、畜禽养殖、生活垃圾、噪声等5个方面污染问题细化为10项督查要点,成立以纪检办负责同志牵头、分管线办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督查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对各类环境风险隐患整治情况开展督查行动,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四是细化宣传引导机制。深度结合“党建红”和“环保绿”,建立完善群众参与机制,组织微网格长在网格群里转发各类环保政策、法律知识,通过开展“屋场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等活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主持召开浏阳市贯彻落实长沙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

 推行“三式”法,从严从紧筑牢安全防线

浏阳市集里街道打好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主动仗,从排查、整改、宣传等方面抓实抓好防范化解工作。一是“点穴式”排查,坚决不留死角。认真梳理近三年群众日常投诉,分门别类形成餐饮、娱乐经营场所、建筑工地等行业重点点位排查清单,每日由分管领导带队对照点位逐条排查,精准发现问题。二是“闭环式”整改,确保见底见效。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采用现场改、及时报、回头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整改机制,以点带面推进整改,坚决防止苗头性、潜在性风险演变为生态环境突发事件。三是“沉浸式”宣传,推动入脑入心。将环保宣传融入“美丽屋场”建设中,结合自然环境、人文特色等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文化墙,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人人支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001113835.jpg

浏阳市集里街道通过组织“浏河夜话”等活动,广泛收集网格内涉环保问题。

盯紧“关键领域”,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浏阳市社港镇紧盯辖区高风险企业,重点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矿山污染等开展专项排查,督促指导企业整治环境问题,及时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一是“面对面”强指导。建立实施“专家问诊+靶向治疗”制度,强化指导帮扶。针对安全风险评估、废水治理等治理难点问题,邀请环保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一对一”现场指导。强化相关管理人员及企业负责人尾矿库环境管理培训,切实增强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点对点”抓监管。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企业办、安监站探索建立联合监管、会商、巡查机制,每周开展“三看一巡”专项行动,即看污染防治设施、看问题整改台账、看在线平台数据,巡安全风险点,督促企业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推动风险隐患防范整改到位。三是“实打实”保长效。坚持举一反三,实施“清单式管理”,认真对尾矿库污染防治问题进行现场复核,全面巩固污染治理成效。同时,创新推进环保志愿服务与党员发展深入“并轨”,规定全镇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参与安全隐患排查“硬指标”,进一步延伸了监督触角。

浏阳市社港镇党委书记梁民带队察看企业安全生产监控视频。

下一步,浏阳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用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严的要求,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切实打好防范化解生态环境安全风险的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赖暘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