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花开丨亮剑:整治产品质量问题,打响品牌提升攻坚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30 10:27:17
微浏阳
—分享—

05版守护花开-1.jpg

执法检查组到花炮生产企业检查。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供图

深入开展烟花爆竹及原辅材料抽查行动,向产品质量问题“亮剑”;跨区域推进打假维权工作,强化行业品牌的维护与推广;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今年以来,浏阳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整治烟花爆竹生产端、销售端的质量问题,构建烟花爆竹全产业链安全。

“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烟花爆竹产业体系,就必须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下,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整治、强化行业品牌推广,着力促进企业上规模、塑品牌、增效能、保安全。”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

拿出“硬”措施,全面整治产品质量

这是一场贯穿全年的联合执法行动,整治查处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年初,由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牵头,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花检中心等相关单位开展烟花爆竹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拿出“硬”措施,向花炮行业“过度包装”“包装标识不规范”“代生产、代加工导致质量问题隐患多”“超规格、超范围生产”等问题“亮剑”。

“专项整治行动面向全市所有花炮生产企业,是一次全面的‘体检’和执法。”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市场部部长蔡建红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组合烟花、爆竹、小产品等重点类别,铝银粉、铝镁合金粉、高氯酸钾等重要原辅材料,加特林、水母烟花等网红产品都包含在内。

烟花产品架空问题,是质量专项整治的一个重点。

在检查中,执法部门发现,组合烟花架空问题十分突出,其中以泡沫架空为多,架空的形式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筒体之间架泡沫隔板或蜂窝纸,二是产品与包装之间填充泡沫隔板。模压产品同样存在架空问题,架空主要形式为成型模具本身架空、产品与包装之间填充泡沫隔板。

架空产品大量出现,对产业发展极为不利。从产品安全角度来看,加衬泡沫板的产品内部不紧密,易进入空气,使导火线吸湿受潮,时间长了燃放时易发生熄引现象。另外,填充了泡沫板的产品坚固度不够,燃放时容易发生散筒和炸筒现象,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从社会角度来看,加大的产品增加了运输成本,也造成了原材料浪费,不易降解的泡沫板更是加大了垃圾处理的难度。“另外,对一些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的企业也形成了冲击。”蔡建红表示,这些企业生产出来了“好”“真”产品却卖不出去,“这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果。”

出重拳,下猛药,狠治“病”。在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中,针对3家企业严重的“架空”问题,执法部门进行立案调查处理,令其停业整顿,复查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

一手抓现场整治,一手则抓建章立制。“单就架空产品的整治来说,其涉及面大,范围广,影响深,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我们绝不能搞简单的‘运动战’,一定要制定科学有效的措施。”蔡建红说。

比如,通过规定架空尺寸范围,规定整改时限等,让生产企业有一个适应期,能够理性接受,思考和规划产品样式以满足消费市场需求。更为关键的是,一定要加强四大主产区的合作,协调同步开展该项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消除因区域政策差异,造成的不公平竞争,导致订单流失、企业受损等问题。

跨区域打假维权,构建品牌安全保障体系

第一时间受理企业打假维权诉求,跨区域维权,锁定侵权工厂,精准打击……深入开展域外打假行动,一场“品牌提升”攻坚战悄然打响。4月28日,浏阳市义学鞭炮烟花厂(下称“义学鞭炮”)向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发来一封“报告”,请求协助查处打击假冒浏阳花炮的行为。义学鞭炮反映,醴陵一家企业大量假冒义学鞭炮“红日子”注册商标,大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以低价销售,造成义学鞭炮销量直线下降,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立即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奔赴醴陵,配合当地执法部门进行调查。最终,在醴陵市某烟花鞭炮公司的包装材料仓库内,查获了12000余张与“红日子”外形高度一致的包装材料,并在成品仓库内发现大量印有“浏阳鞭炮”“红日子”的成品,协助浏阳企业成功打假维权。

“假冒行为日渐隐藏化、调查取证难度加大,但为了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汤建军说。今年来,为了更好地净化浏阳花炮面临的市场环境,打好品牌提升攻坚战,浏阳除了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力量外,还通过政策激励、动员社会力量打假治劣、完善防伪技术等措施,进一步为浏阳花炮产品质量安全构建起了保障体系。

打假治劣,企业也在发力。3月10日,浏阳市精美烟花销售有限公司、兴义市丰庆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在《浏阳日报》上发布《关于“满地珍珠”知识产权侵权的严正声明》,明确“声明人合法享有‘满地珍珠’的商标权、著作权,未经声明人授权或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在宣传推广及产品中使用‘满地珍珠’商标;未经声明人授权或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满地珍珠”名义进行虚假宣传。”

一石激起千层浪,“保护知识产权”在浏阳花炮产业形成共识。

“近年来,公司通过各个渠道发现,某些不良市场主体生产、销售假冒仿冒公司知名产品的行为十分猖獗,恶意攀附公司品牌、字号的现象较为严重,导致消费者对公司产品混淆、误认的情况屡屡发生,严重阻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及品牌建设,给公司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为了有效遏制这种侵权行为,6月29日,浏阳市中洲烟花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在媒体上发布《诚招商标维权打假合作律师事务所的公告》,“诚挚欢迎相关律所及机构提供线索、来函应招,共同维护烟花爆竹行业市场秩序。”

“浏阳各个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能有效提高市场占有度和品牌竞争力。”汤建军说。

延伸阅读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品质提升工程”

坚定不移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着力本质安全提升,刚性执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从生产、销售到运输、仓储,紧盯每一个细节,构建花炮产业的全流程安全。

今年,浏阳市委、市政府印发《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从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整治、强化行业品牌推广三个维度,护航烟花爆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标准的制定与执行非常关键,目前我们正从综合基础标准、产品及原辅材料(检测)标准、安全生产(经营)、工程设计(建设)、焰火燃放等方面入手,逐渐完善烟花爆竹标准体系,从而指导、规划全流程生产。”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调控部部长周溪介绍,《三年行动计划》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也激发了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主动性。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行业安全质量运行效益,浏阳正在制定《浏阳市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实施办法》,遵循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动态调整的原则,采取“综合计分,一年一评”的方式,对烟花爆竹企业进行科学分类管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