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妹说”| 实力藏不住!一场湖南对接东盟的“经贸大戏”此刻惊艳启幕……

来源:经武门论道 编辑:戴鹏 2022-08-25 16:58:24
微浏阳
—分享—

导读

日出东方,叩启苍穹;邵阳熙攘,喜迎客来。

8月25日至27日,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在邵阳精彩上演。高朋满座话发展,互利共赢谱新篇……在“武妹”看来,邵阳此时此刻正是许多城市艳羡的对象。

放眼世界,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阴霾未散,正是考验经济韧性之时。而洽谈会、交易会如期、隆重召开,其宝贵价值和独特优势更加凸显——

平台+舞台+跳台

这是一个对话、互信的重要平台。借由开幕式暨RCEP经贸合作主题论坛、第六届全球邵商大会暨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推进会、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等主题活动,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在交谈,企业家们、专家学者在切磋,“面对面”的沟通让洽谈会、交易会成为促进共融发展的“大平台”。 

这是一个展成绩、树形象的重要舞台。现场集结参展企业600家、专业采购商1000家,专设东盟国家特色产品、湖南市州形象、品牌企业、湖南进出口商品、机械设备及农机展区……琳琅满目的产品、抢先体验的服务、细心讲解的参展商,借着展会良机,打开市场、擦亮品牌、蹚出新路。


图片


(俯瞰邵阳主城区。申兴刚摄)

这是一个合作、跨越的重要跳台。“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大咖们于会场洞晓产业行业的技术前沿,引进先进可靠的管理经验,将为东盟经贸合作的技术变革、管理优化、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注入强劲动能。可以说,洽谈会、交易会不仅仅是邵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湖南对接东盟“桥头堡”的重大行动,更是湖南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把东盟打造成为国际产能合作主战场的生动实践。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共赴一场合作共赢的“湖南之约”,共享一席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共谱一曲活力澎湃的发展乐——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必将收获累累硕果!

2

“大势”+“优势”

“花”落邵阳舍我其谁 

也许有人不禁会问:这样一场备受瞩目的国际性经贸活动,缘何落户邵阳?在“武妹”看来,这其实是“大势”“优势”俱备的水到渠成。

先说大势。说起湖南的外贸“朋友圈”,首先想到的必定是湖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2021年,湖南与东盟的进出口总额达977亿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1日生效后,上半年湖南对东盟进出口692.7亿元,增长超七成。与东盟合作共赢,是湖南锚定开放型经济、打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优势。选择邵阳,正是因为其在与东盟合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图片


(邵东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准备将下线的打火机装车发货。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打火机工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看产业。全球80%的纸质红包、70%的一次性打火机,全国60%的书包、40%的小五金夜以继日从邵阳发往全国乃至全世界;“世界打火机之都”“中国发制品城”等称号齐聚邵阳。目前,邵阳与包括东盟、墨西哥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对东盟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50余家。上半年,邵阳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28.1亿元、同比增长125.8%。都说邵阳人很低调,但其在对接东盟产业发展中屡占“C位”的姿态可并不低调。

观平台。城市的竞争,表现为平台的竞争。有高水平的平台,才会有高端产业的聚集。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邵阳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上,有着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国内唯一能够制造高质量熔喷布生产设备的企业;以“链”接东盟为主要目标的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日前一开园,便有30余家企业抢先入驻……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平台,不仅是邵阳抢抓RCEP新机遇的底气和实力,也是未来深化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


图片


(日前开园的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已有30余家企业抢先入驻。邵阳新闻网 张育溪摄)

“大势”“优势”相互叠加,洽谈会、交易会落户邵阳。古城宝庆的肥沃土壤,一定会催生“落地开花”的胜景。

3

东盟“搏浪”,邵商当仁不让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十个湖北佬,抵不过一个宝古佬”,“武妹”好早前就听过这样一句形容邵商的谚语。

自白公筑城始,邵阳开市兴商,滋养了重商善贾的邵商群体,涵养出旺盛的创新创业基因。


图片


近代中国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魏源,就是邵阳隆回人。邵阳曾经还是全国老工业基地、湖南工业明星、湖南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这里生产过全省第一辆汽车、第一台计算机、第一台洗衣机。

斗转星移,变幻了沧海桑田,却改变不了商业基因。目前,在全球经商兴业的邵商超过100万人,邵商在全国建立了46家异地商会,掌握着约2.6万亿元财富。邵商在东盟就有10万人(其中老挝4万多人、越南1.5万人、泰国5000余人等),企业近2000家,投资14亿美元,均居我省第一位。

此次采访,"武妹"有幸见识了一群坚韧执着、敢为人先、团结奋斗的邵阳商人。

刘纯鹰是邵商“闯”东盟的典型代表。20年多前,他带着价值数百万元的箱包、小五金赴泰国,在泰国创建我省首个境外工业园。回到邵阳后,他先后创办邵东隆源工业园、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园、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园区。通过创办产业园区的模式,刘纯鹰带领邵企“抱团”出海。


图片


(邵阳假发企业生产制作假发。邵阳新闻网 张育溪摄)

“看见长发披肩女子就想追的人,可能是流氓,也可能是‘邵阳人’。” 邵阳美丽来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忠,受收购头发的河南许昌人启发,借鉴许昌、青岛成熟产业思路,开发建立起发制品全流程产业链。“群雁依头雁,头羊领群羊”,如今邵阳发制品产业链就业人员超过15万人。

从最初提个篮子、拖个箱子,到现在开起店子、办起厂子,邵商们闯出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商业王国。

饮水思源,富不忘本。“武妹”发现,在邵商“回归工程”的召唤下,近年来邵商正掀起回归热潮。首届全球邵商大会举办以来,邵商回乡投资超过3000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总额的近八成。邵商既带回了项目和资金,也牵线搭桥推动“邵品”出海,为邵阳深度参与东盟区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坐落在邵阳经开区的湘商产业园。申兴刚 摄)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商;哪里有邵商,哪里就有新的市场。当多哥的美女戴上产自邵阳的非洲辫,当拉斯维加斯的人们用邵阳产的打火机点燃雪茄;当夏威夷岛上的游客从邵阳产的箱包里拿出泳衣和墨镜…… “宝古佬”的铁骨铮铮、敢闯敢拼、机敏聪慧、倔强精明,至今还在邵阳人的血脉和灵魂里流淌。

4

紧紧抓住涌向东盟的“出海”新红利 

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条消息:洽谈会将推动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户邵阳。这意味着湖南与东盟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将建立起来。

“武妹”觉得,这不仅是邵阳的难得机遇,也是整个湖南“出海”东盟的新红利,充分体现了决策者、推动者的战略眼光。


图片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参会者在展区泰国馆参观。新华社发 周华摄)

一直以来,东盟都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基石。东盟10个成员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与南海之间,围守着沟通东亚与中东和非洲的战略航道。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样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相比于欧美成熟的消费体系和基础建设,东盟对于出海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全新且巨大的蓝海市场。

2020年,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了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1年,中国对东盟出口48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6.1%。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东盟在促进物流通道畅通等方面的脚步也在加快。2021年12月,北起昆明南至万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雅万高铁已进入铺轨阶段,或于年底竣工。中柬两国务实合作重点项目——金边-西港高速公路则预计今年10月1日通车。


图片


8月14日,动车组列车行驶在云南省景洪市境内的中老铁路上,与青山、田园构成一幅美丽画卷。新华社发 李云生摄)

RCEP的实施是中国和东盟经济合作升级的又一标志性成果。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预测称,在RCEP的拉动下,其成员国的出口、对外投资存量和GDP到2025年时预计将分别增长10.4%、2.6%和1.8%。

“出海”东盟,无疑是现在和未来湘企寻找经济增量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湖南与东盟在深化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合作方面的脚步在加快。立志要打造湖南对接东盟“桥头堡”的邵阳,也早就不满足仅靠“做好一只打火机”或 “每12秒就能制造出一只电饭煲内锅”出圈。先进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家电、时尚用品、循环经济、中医药、互联网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已先后建成。


图片


(三一专汽自动化生产车间。三一专汽是邵阳市首个年产值破百亿元的工业企业。申兴刚 摄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美美与共,相得益彰。湖南与东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通力合作,将继续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为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文/欧阳金雨 万丽君

编者/沈德良 王礼生 奉清清


来源:经武门论道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