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用绿色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9 10:47:51
微浏阳
—分享—

06版环保局-2.jpg

永安镇芦塘村以湾里屋场为纽带,推动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综合发展,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眼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到2026年,捞刀河、南川河浏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委、市政府日前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就生态治理方面明确了目标。

山水之城,近悦远来。成功申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监管执法、排污许可等工作获评全国先进,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近年来,浏阳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亮点频出,打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浏阳样板”。

“我们将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以‘优生态’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志民表示,将坚决站在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高度,把各项工作统一到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上来,力争年内创成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重点打造7个长沙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申创浏阳河为国家级“美丽河湖”,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用绿色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通讯员赖园清

促转化

“两山”“两化”赋新能,绿色成为共同富裕底色

5月的阳光下,普迹镇书院新村河家湾屋场草长莺飞,古渡口两岸茂密的树林里,成群白鹭栖息于此,一棵30米高的千年古樟树亭亭如盖。“这棵古樟树一度枯败。近年来,随着浏阳河治理成效显现,古树又重焕生机。”普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长春介绍。

06版环保局-3.jpg

小河乡依托“网红坝”,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推动全乡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普迹镇是生猪养殖大镇,曾经由于环保意识淡薄,许多养殖户将养殖废水直排,造成水体污染,引起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养猪是富民产业,但不应该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多方协调联动,普迹镇大力推进畜禽养殖退出工作,引导养殖户依法科学排污,并成立养殖治污巡查分队,实行全天候无间段巡查,同时引入第三方公司对养殖粪污实施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在各村建设集中消纳基地,采用“猪-有机肥-菜”循环发展模式,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走出种养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如今的普迹镇已成为长株潭地区重要的“菜篮子”。

普迹镇的绿色发展,是浏阳经济发展“两化”赋新能的生动写照。浏阳坚持生态美城,全力打造“两山”示范,不断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淳口镇狮岩村背靠高耸延绵的连云山脉,紧邻湖南省一级水源保护区马尾皂水库。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狮岩村打造“茴香小镇”,建立了一个集有机蔬果种植采摘、千亩荷塘、四季花海、训练拓展基地等多个项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村民们不仅住在景区,而且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美丽经济”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永安镇芦塘村则率全省之先,分开收集黑水、灰水、雨水,采用纯生态方式治理污水、回收利用生活污水。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后,芦塘村以湾里屋场为纽带,推动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综合发展,形成了“中华老种子博览园”“往日时光风情民宿”“遇见童年景区”三大产业版块,形成了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芦塘模式”,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3万元。

小河乡全域乡村旅游走红,去年吸引30余万人次前来打卡;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大围山镇大围山村大力发展餐饮民宿、峡谷漂流、水果采摘等产业,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常态蓝”“生态绿”“好气质”成就了绿色经济。

青山藏金,绿水淌银,浏阳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走绿色发展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绿色提款机”“幸福不动产”。

强目标

“智慧大脑”守护蓝天碧水,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当企业发生排污超标时,智慧平台能自动识别事故类型,并及时发送报警信息……目前,浏阳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已基本建成,该平台涵盖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保督察、环保智库等多个功能,对空气环境、水环境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一旦超标便会实时提醒,并可实现数据溯源、数据分析和统筹、情况预测,以“智慧大脑”守护蓝天碧水。

据了解,该平台于去年11月上线,生态环境系统人员可在手机、电脑等终端登录平台,并接收污染源超标提醒。“这个智慧化平台有助于我们实施精准监管,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黄珣表示。

在2020年年底,浏阳经开区便已上线智慧环保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园区水污染源等各类数据采集到平台,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环境监测网络。

“我们是第一批纳入智慧环保平台在线监控的企业。平台上会显示企业的各项监测数据,当出现异常情况时,相关人员就会立即联系我们,企业接到反馈后就可以溯源整改。”谈及智慧环保平台带来的好处,湖南美可达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

此外,浏阳以12个环境空气自动站和12个水质自动站为基础,精准绘制浏阳全域污染源电子地图,将全市被监管企业,分行业、分类型、分主要污染因子进行排序,精准制定重点监管对象名录,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监管。

“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系统监测网络,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标激励人心、催人奋进。”殷志民表示,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目标任重道远,“今年,我们将致力于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风险全面化解、区域合作见行见效、绿色发展全面深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保护,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筑牢绿色根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