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提质,让浏阳花炮美丽绽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27 09:35:5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持续开展烟花爆竹原辅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专项行动

10版花炮周刊-2.jpg

8月24日,原辅材料质量专项检查组在对工业高氯酸钾、硝酸钡等主要烟花爆竹原材料进行抽检和安全检查。记者聂煜

硝酸钡、硝酸钾、氧化铜、钛粉……这些都是生产烟花爆竹最主要的原辅材料,是决定烟花爆竹呈现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其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品质。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提质升级、质量强市工作要求,今年,浏阳相关部门、协会、企业齐发力,多次开展烟花爆竹原辅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聂煜

部门协同,共同抓质量促安全

8月24日,集里街道一家烟花爆竹原材料仓储基地内,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原辅材料质量专项检查组,正在对工业高氯酸钾、硝酸钡、硝酸钾、铝银粉等数种主要的烟花爆竹原材料进行抽检和安全检查。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以来,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烟花爆竹原辅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专项行动共100余批次。据8月份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达9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个百分点。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烟花爆竹原辅材料产品质量抽查监督专项行动,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在主流媒体上向社会公开公示的积极举措,有效保障和提升了浏阳花炮行业原辅材料的产品质量,确保浏阳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保持稳定。

“烟花爆竹原辅材料质量稳中有升,源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传统特色产业的高度重视,源于相关部门的持续执法和严厉监管,得益于广大企业质量、安全意识的大幅提升。”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唯有坚持生产安全优质的产品,优化消费体验,不断满足和保障消费新需求,才能有力地维护“浏阳花炮”的良好形象,擦亮“世界烟花之都”的金字招牌!

行业自律,“交叉检查”守好安全生产红线

每天早上8点,市花炮总会,各组检查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亮证,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程序,进行互相监督、交叉检查……这是今年3月20日—31日,由市烟花爆竹总会牵头,各行业分会、各乡镇安监站协同,各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积极配合,媒体记者现场见证的“2021年原辅材料(第一轮)专项自律交叉检查工作”中每天都会看到的场景。

据了解,此轮检查工作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浏阳东、南、西、北区的44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32类、155批次原材料进行抽检。通过交叉检查,被抽调人员转换成专家身份,结合自身安全监管经验和所掌握安全操作技能,相互交流学习,相互查找差距,举一反三,促推整改,共同提升烟花爆竹企业管理水平和安全基础条件,共同促进烟花爆竹行业自律和自主安全管理。

“通过这次交叉检查,我的眼界得到了开阔,不仅学到了其它被检企业的优点,还发现了我们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较为‘隐秘’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对标达标,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让企业行稳致远。”一位参与检查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安全是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命脉,是花炮产业可持续发展中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浏阳市花炮总会秘书长张明福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倡导行业自律的重要性,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规范烟花爆竹行业的生产与经营行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共同守好这条安全生产红线。

对标提质,政、协、企三位一体促“长红”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烟花爆竹的标准不断完善,质量要求更细,也愈发严格。

今年春节前夕,“加特林”烟花在社交媒体上爆红,成为“网红烟花”,不仅提升了国内烟花爆竹市场消费意愿,也带动了其他烟花爆竹尤其是城市烟花产品的热销。在市场消费需求暴增情况下,违规生产、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等行业乱象也不断出现。

为保障和提升“加特林”这一网红创新产品的生命力,3月25日,浏阳市“加特林”吐珠类烟花生产企业行业自律工作会议召开。现场,40家吐珠类“加特林”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了《浏阳市吐珠类“加特林”产品生产企业行业自律承诺书》,承诺将严格按新的“加特林”产品行业标准进行生产。

此外,今年高温停产前,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还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烟花爆竹总会,组成三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市40家生产“加特林”烟花产品的烟花爆竹企业展开“全覆盖”式的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加特林”烟花产品质量和生产状况,打击违规生产行为。并通过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让“网红烟花”变“长红烟花”,助推浏阳烟花爆竹产业转型提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