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链上文章”,着力打造湖南家居产业集聚中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23 10:04:19
微浏阳
—分享—

政企共谋产业高质量发展

03版经济-2.jpg


“很多企业都有喷漆、烘干的需求,能否建立一个集中的喷漆中心、原木烘干中心?”“企业比较关注资金、土地等方面,能否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4月21日,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调研组来到浏阳,对浏阳家具(居)产业园进行专题调研,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7名企业代表与调研组成员以及市林业局、市工信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共商行业发展。

浏阳有着丰富的林木资源,这也为家居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在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家居产业链便是之一。目前,全市家居产业相关企业达1000余家,产业发展粗具规模,分区特色日益明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分区发展、特色鲜明、竞争力强

着力打造湖南家居产业集聚中心

“浏阳有林地面积5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2%,竹林面积70万亩,占全省竹林面积的5.2%……”座谈会上,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了浏阳林木的基本情况。

林木资源丰富,家居产业也应运而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浏阳家居产业最初由家庭小作坊起步,在浏阳企业家的不断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下,渐渐地涌现出了一批品质过关、口碑过硬的企业,并持续发展壮大。2018年,浏阳确定了全市15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并明确市级领导作为各个产业链的“链长”,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看中了家居产业的发展潜力和蓬勃动力,家居产业链位列其中,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及“副链长”。

为进一步打造全产业链大格局,2019年6月,浏阳再次发力家居产业建设,编制了《浏阳市家居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勾绘了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家居产业园为龙头,开元大道、永社公路为主轴,涵盖浏阳城区、东区、西区的“两轴一带一心”产业格局。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也不断高涨:总投资11亿元的浏阳国际家具城,自2016年正式营业以来,目前已有800余个家居品牌入驻,成为湖南家居产业实现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化发展的大平台;作为全省首宗工业用途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星辰·尚东产业小镇,目前入驻家居企业已达80余家,并成功入选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在竹木资源丰富的东区,如今已集聚一批竹木加工企业,其生产的地板、砧板、竹筷、相框、细木工板等产品广销国内外,也成为了全市家居产业的重要部分……

据了解,目前全市家居产业相关企业达1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48家,规模企业年产值达60亿元,带动就业4万余人,分区发展、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已经成为浏阳家居产业的显著特征。

座谈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近年来浏阳家居产业取得的发展表示肯定。

“放眼全省,我们认为浏阳能担当得起湖南家居产业的商贸中心、制造中心的重任,能够感受到浏阳市委、市政府对家居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企业家也很有激情。”上述负责人表示,浏阳家居产业发展有一定优势,但仍存在短板与弱项,希望浏阳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深化家居产业链规划,加强引导,推动家居产业集群发展。

优化服务、优先发展

健全完善家居全产业链大格局

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乡村振兴,家居产业作为一个富民产业,近年来备受关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浏阳国际家具城、爱晚家居项目、星辰·尚东产业小镇等一批产业园区迅速崛起,吸引了众多品牌家居、家装定制、特色文创家居产品等企业入驻园区。

与此同时,浏阳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湖南省龙侨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龙侨家具”)相关负责人陈媛玲对此便有着深刻感受。

“无论是厂房的规模、标准,还是办理各项手续的便利程度,尚东小镇和当地部门的服务都十分好。”陈媛玲说,2020年5月,龙侨家具从长沙搬迁至星辰·尚东产业小镇,租下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同年8月正式投产。对于选择在浏阳发展,她认为这一步“走得很对”。

近年来,浏阳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承接产业为契机,不断完善家居产业集聚地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体系,为家居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不断推动服务下沉,为企业提效率、降成本提供建议与帮助,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4月15日,2021家具行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签约活动举行,在市工信局的洽谈与对接下,浏阳引进海尔COSMOPlat平台,将在浏阳打造行业级“家具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与浏阳家具行业商会签订上云合作协议,进一步助推浏阳家居产业实现新发展。

历经数十年发展壮大,浏阳家居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展现了其产业发展的强大韧劲,也带动了地区的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浏阳家居产业仍然存在缺乏创新型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浏阳要进一步在强链、补链方面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同时充分发挥永安镇的区位优势和良好基础,加快商贸配套建设,助推家居产业园区化;企业家及行业要树立品牌意识,做出更好、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对于浏阳家居产业的发展,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发刚也提出了建议。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引导和监督管理,做好产业链发展规划,助推家居产业集群发展、提质提效,同时调动协会积极性,加强行业自律,并积极引进新企业、鼓励开发新产品,推进家居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市林权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付志刚表示。

行业建言

汪宏伟(湖南冠湘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企业自身发展的感受而言,能够感觉到行业发展面临着产业布局不集中、管理模式不健全等问题,希望能够在政府的进一步引导下,建立健全行业发展的管理机制,实现集群发展。

刘力华(海尔卡奥斯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此次在浏阳打造行业级“家具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以海尔COSMOPlat平台为技术框架和后台支撑,整合利用平台优势,推进浏阳家居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规模性定制生产,同时能够整合上下游原材料、设计、物流等环节,创新家居行业新模式,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

胡潇(浏阳星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作为“园中园”的尚东小镇,目前园内企业基本都是以定制家具为主,和浏阳家居产业大部分企业一样,面临着融资、人员流动、物流成本等问题,我们希望在小微企业融资、传统手艺人才培养及产学研对接方面能够有新的做法。

张积厚(浏阳市豪鑫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前家居行业的入行门槛较低,建议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发展更加规范、产业质效提级。

钟华(浏阳市宝林木艺厂总经理):家居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除了要争取更多政策的支持,我建议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在企业集群中建设专门的油漆车间、烘干车间等,可以实现关键步骤统一加工、统一监管,也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