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当前,原地过年也是一种守土有责

来源:中国网 编辑:戴鹏 2021-01-12 14:20:41
微浏阳
—分享—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万水千山为爱归家,策马纵横为梦出发。春节前后的中国,乡愁与梦想交织,处处见证着流动的生命力。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

病毒小到肉眼看不见,却是我们当前所要面对的最狡猾的敌人。最近,河北连续多日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出现了两位数,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增至51个。面对“敌人”的伺机而动,进行有效的防控措施实为“先手棋”。对于每个人而言,疫情当前,我们决不可有丝毫放松、半点懈怠,当务之急就是要把防控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防”的网络。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事实已经证明,以前瞻性的目光去布局疫情防控,更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提出,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安徽、四川、湖南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也在近期密集发布通知,要求“非必要不返乡”。这是基于客观形势的科学提醒。一场普通的酒席让病毒发生快速传播的案例,已经释放了人群流动与聚集所导致的风险信号。防控不可松懈,侥幸心态要不得,对于这场守土有责的疫情防控战,我们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要用持之以恒的“控”和坚持不懈的“防”,去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这几天,《石家庄人的朋友圈,我看哭了》一文刷屏网络。北方最低气温达到-15℃,并伴有7-8级的阵风,检测人员的呼气凝结成水滴,挂在护目镜上,让人为之心疼。同时,江苏、浙江等地的医务工作人员星夜驰援河北,亦让人动容。白衣执甲,逆向而行,总有人在最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然而,防控疫情不是靠医务工作者就能单独完成的,打这种大仗、硬仗,最需要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对普通人来说,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尽量就地过年,也是一种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漫长的出行旅途存在诸多的不可控环节,保护好自己就等同于保护好他人。这种守土有责的语境,对于每个人都亦然。

防控,只有“防”做得好,才能事半功倍。基于近期的疫情形势,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国铁集团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这种“让利”,旨在提供一个有效的帮助途径,让公众对自己的春节安排多一份“三思而后行”。立足于“早”,落实于“细”,在人口集中返程期叠加的当下,尤其需要多方力量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周全,以最有力的担当筑牢最坚实的防线。

过年回家固然是一种传统,但身处一个今日不同往昔的环境,我们不妨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拜年去传达情意。毕竟,有安全与健康的加持,才更利于我们在来年风雨兼程、再接再厉。(责任编辑:唐华)


来源:中国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