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螃观| “非必要不返乡”,个人安排应服从防疫大局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戴鹏 2021-01-12 14:19:38
微浏阳
—分享—

图片

1月10日,中国驻美大使馆通过“使馆之窗”发布逾3000字长文,再度呼吁在美同胞为应对疫情风险,“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此时,距离2021年春节不足一个月,思乡的游子们都渴望和家人团聚。然而,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在绝大多数群众尚未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不注意防护的话,仍有感染可能。所以,非必要不返乡,也就成为了2021年春节的艰难选择。

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湖南、河南、山西、山东、吉林等24个省份倡议就地过节。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所言,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

“非必要不返乡”,湖南在行动

而湖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也是返乡人群中转之地,随着春节临近,如何应对返乡人员的难题,最大程度减低疫情风险,成为考验社会现代化治理的新命题。

对于破解这一命题,湖南省政府以及各地,也做了很多探索。

图片

比如,2020年12月23日,怀化沅陵县发布《致元旦、春节期间返沅朋友们的一封信》,表示“与亲人团聚时间较短,且路途中存在感染和传播风险的人员,建议暂时不要返沅”。

2020年12月31日,娄底疾控中心发布提示,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尽量“就地过年”。

图片

2021年1月4日,汨罗市在《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中也指出,提倡非必须不要离开当地,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2021年1月6日,湘西州疾控中心紧急提醒,请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

2021年1月7日,邵阳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疫情风险提示,提倡减少出行,建议在当地过节,如非必要不出境旅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注意错峰出行,避免远距离长途旅行或探亲,降低出行风险。

2021年1月8日,湖南长沙市教育局也发布了通知,2021年的春节,要求全市的师生寒假期间不可以外出,不能出省探亲,和旅游。

2021年1月11日,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降低出行风险;外地返乡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返乡后,请居家健康观察14天,尽量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

个体服从大局,大局也为个体护航

图片

从去年12月中旬至今,湖南为降低春节疫情风险,所作出的努力,就从来没停过,“硬核”举措也越来越多。

在提倡“非必要不返乡过年”的大背景下,湖南各地的配套服务工作也及时跟进,且扮演着重要角色,采取了一切可能采取的举措,降低春节疫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湖南所做的一切,只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省人民能够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

在观潮君看来,湖南的每一条相关举措,凸显的都是“人民至上”的追求,彰显出来的也是湖南“担当”。

而作为每一个身处社会大潮流之中的个体,也应该明白防疫的大局,个人安排应服从防疫大局,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政府层面,要坚持疫情防控上下一盘棋,引导大家树立大局观,个人诉求应服从整体防控需要。

这既是在捍卫社会公共利益,也是在捍卫自己的安全健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每一个社会个体的认知,也都应该提高到这一层次。

同时,我们要认识到,春节回乡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包含着人情亲情需求,既受节假日制度影响,更牵涉家庭发展生计。

所以,“非必要不返乡”不能仅仅是口头提倡,还需要有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深入调研,提前谋划,唯有针对不同群体为他们过节提供必要支持,才能让倡议更加有力。

当然,“非必要不返乡过年”,并不等于完全禁止返乡过年。在防疫与个人安排之间,每个人都要尽最大可能服从大局,遵循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要求,努力适应非常时期的变化。

对于合理正当的诉求,政府层面也应该最大程度的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换言之,个体应该服从防疫大局,大局为个体的健康安全护航。

图片

“硬核”举措需搭配“柔性”服务

图片

非必要不返乡,正在成为2021年春节更多人的选择。

但仍要看到,现实中仍有很多隐藏其中的风险,有很多需要保障的地方,值得我们警惕。

比如,现在春运买票已经开启,从实际体验来看,依然是“一票难求”。这意味着,今年春运的压力依然很大,官方的倡议,能否真正得到响应,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对于民众返乡过年,“两手抓”则是现实必然的选择,一方面依然提倡就地过年,同时也要加大对春运防护的支持力度。既让就地过年的人不受冷落,也要让回家过年的人,一路顺畅。

还有,多地也出台新规定,低风险地区返乡也要核酸检测。观潮君的建议是,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的监测,同时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要看到,面对春运返乡大军,核酸检测的压力和风险,也同时存在。比如,返乡大军排队核酸检测,就需要规避聚集性的风险。

“非必要不返乡过年”后的物资储备,也是各地需要重视的问题。各地在倡议“非必要不返乡过年”的同时,还应及时做好整个春节前后的物资保障工作。过往,各地都未曾有过保障大量外来人员在当地过年的经验,一到春节期间,城市形如“空城”。因此,提前物资储备、确保春节期间物价平稳,才能让就地过年变得便利、充实、丰富。

说到底,在相关政策施行上,既要有“硬核”举措,也要有“柔性”服务。让“非必要不返乡过年”,成为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协奏曲,把服务和保障,做到民众心坎里。

防控疫情,不仅仅是政府之责,更应该是每个社会成员的担当。非常之时,亲人异地,各自保平安就是最深情的祝福,身安才能心安,平安就是好年。

正如中国驻美国使馆在倡议中所说的:当下忍受思乡、分离之苦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更长久的相守!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