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色 | 这群舞蹈精灵美得让人挪不开眼!(香芋少女舞蹈速成)

来源:湘遇 编辑:戴鹏 2020-09-30 09:10:26
微浏阳
—分享—

有没有和芋头一样

被“浪姐”中的阿朵圈粉的小迷妹?

自从迷上朵朵子,民歌越听越上头 

这不,芋头这次来《大地颂歌》探班

就发现朵朵子唱过的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

被这群宝藏小姐姐们演绎的美轮美奂


今天芋头采访了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分院的宝藏姐姐们

和她们聊聊《大地颂歌》中

舞蹈《马桑树儿搭灯台》背后的故事

众所周知,不会跳舞的记者不是好粉丝!

“香芋少女”遇到宝藏舞团,自然要学两招


曾逊倪,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教师。自湖南娄底的湘妹子,负责《大地颂歌》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分院舞蹈团队的表演指导工作。此次上戏团队主要担任第五幕《幸福山歌》中《马桑树儿搭灯台》部分的表演。

曾逊倪

芋头:您主要负责哪几幕舞蹈动作教学呢?

曾逊倪:这次是带领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24名学生过来参与演出。我们负责的是《大地颂歌》第五幕中《马桑树儿搭灯台》的歌舞表演。

芋头:您对这部剧的背景有什么了解?

曾逊倪:学院接到这个任务后,我马上对这个项目的故事原型进行研究,看完了他们的故事,潇湘儿女在中国减贫脱贫事业中展现出的担当精神感动了我。其实,我的家人也有参与到对口扶贫工作中,我自己也听到过很多类似的扶贫故事,作为一个湖南人,我很荣幸能参与到《大地颂歌》中,为扶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芋头:聊聊您在排练过程中的体会。

曾逊倪:这次排练的确不轻松。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们上半年都在家休息,这次他们都是从家乡直接赶赴长沙的,然后马上就进入到紧张的排练状态,对他们而言挑战不小。

刚开始我按以往的经验,学完动作之后开始抠细节,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尽管每一个节奏都精准了,但还是不能准确的表达情感。

舞蹈演员第一是“舞蹈”,其次是“演员”。学会理解人物情感才能做好舞蹈演员。不过这些学生们年龄很小,为了帮助他们准确表达故事的情感,我专门花了一节课的时间让所有人写一份对于这个作品和人物的理解感悟,教会他们学会结合人物背景,思考人物所要表达的情感,效果不错。

《马桑树儿搭灯台》舞蹈。李健/摄。

芋头:作为湘妹子,回到家乡指导舞蹈有何感受?

曾逊倪: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回到自己家乡演出,首先特别开心的是我可以说亲切的家乡话了。其次,工作人员的沟通也特别亲切,他们听说我是湖南人,都十分照顾我和学生们。有一件事情让我觉得特别暖心,有一次舞台地面刚刚更换新地毯,孩子们穿着舞鞋上台很容易摔倒。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需要大量松香防滑,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求助,家乡的朋友们马上就积极为我出谋划策,工作人员得知后,马不停蹄在一个小时内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想只有回到湖南,才能这么迅速地解决。

芋头:这次经历对您今后的艺术创作有什么启发?

曾逊倪:影响还是很深刻的。我自己在陆续的编创一些小作品,但我发现,人们舞蹈创作过程中有时会脱离实际生活,容易因为关注观众喜欢什么,而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而《大地颂歌》这部舞台剧之所以这么打动人是源于它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所以演出很有生命力。据我了解,《大地颂歌》的主创人员,很早就深入到扶贫干部当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所以作为舞蹈编导,创作需要回到田野里,回到大地里去寻找初心。


来源:湘遇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