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等到疫情结束那一天,我要和你追着春风,尽情歌舞

来源: 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任继勇 2020-03-13 17:34:14
微浏阳
—分享—

SPRING IS COMING

春天来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花儿的画作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长沙一名叫小花的小朋友,迎来了自己8岁的生日,供职于湖南省文联的妈妈孙婵这个假期和孩子共同关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里,没有任何人是局外人,包括我们的孩子。妈妈给她写了这封信作为生日礼物送给8岁的女儿,与她一起聊聊关于生命、价值观取向、梦想追逐的话题:哪怕你只是一个平凡人,也要尽全力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为这个社会作一点贡献。

花儿与妈妈孙婵

花儿:

夜已经很深了,我刚去房间俯身看了你一眼,你在睡梦里嘟嘟着脸,呼吸均匀。2020庚子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国,打乱了每一个人的生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特殊的时期里,迎来了你的8岁生日,我想写封信给你。

你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乖孩子,添了弟弟以后,你变得更加懂事。每天完成作业后练钢琴,闲暇时帮忙带弟弟,还会主动分担家务。你的表演天赋也开始成熟,时常逗我笑得前俯后仰,你就是我们家一颗暖融融的小太阳。

你还记得去年秋天爸爸出差时带你一起去的那座城市吗?那座城叫武汉,被誉为“九省通衢”。现在那座城市牵动着全世界人们的心,在大家都对那座城市望而生畏的危难之即,这时候,有一群最美的身影挺身而出,那就是当前奋战在疫情战斗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遵守着作为医护人员的职业守则,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疫情最严重的地方。那些白衣天使们一整天穿着严实的防护服,脱下衣服的瞬间,妈妈看见她们脸上深深的勒痕,斗大的汗珠从额前滚落,汗水早已湿透了她们的全身,然而这一切都丝毫遮挡不住她们最美的样子。

妈妈不是医护人员,只是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不能冲锋在第一线去医治他人。但妈妈所在的单位,第一时间行动了起来,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用自己手中的笔、心中的歌去为这些可爱的“逆行者”和疫区同胞加油打气,这其中创作出不少的文学、美术、书法、音乐、曲艺等文艺佳作,全都是满满正能量。

常有人问我:写文章、画画到底有什么用?我想,优秀的文艺作品,除了能给自己的内心带来充盈之外,还能让人欣赏后引发共鸣,找寻一种高于生活的美,传递走进内心的力量,这种力量能让自己充足和笃定,也能感动和激发他人。

鲁迅先生说:文艺能够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能够把沉睡、麻木状态的人们唤醒,能够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所以鲁迅先生选择“弃医从文”,用自己尖刀般的文字,让中国人觉醒,挺直脊梁,挽救国家和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

亲爱的孩子,对你说的这些话,就是要告诉你,在成长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勇敢去面对。不管处在人生哪一个阶段,从事哪一项职业,都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自律的自己、充实的自己。还有,纵使山高路远,也不要失去对美的信仰。

新的一天已经来临,你听,蜜蜂、蝴蝶、蟋蟀、蚂蚱、青蛙……它们带着歌声就要从泥土里钻出来,等到疫情结束那一天,我要和你追着春风,尽情歌舞。

晚安!我的女儿。

爱你的妈妈 孙婵


来源: 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任继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