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大学新生家长理财求“稳”

编辑:戴鹏 2015-08-21 11:25:43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开学在即,新一批大学生即将踏入高校的门槛。对于大学生如何理财,上期《理财通》邀请了交通银行理财师进行了案例点评。本期《理财通》继续给大学生家庭支招理财。
 
理财周刊记者邓华
    孩子步入大学,家庭开支的结构自然也会给着变化。大学四年,孩子的生活费、学费将成为一笔不小的家庭支出。
    作为孩子求学期间的“后勤部长”,父母多了一份操心,家庭理财也要尽可能实现“双保证”:保证孩子的学习不被经济原因影响;保证家庭资金流转顺畅,生活水平不下降。
    对此,银行理财师建议,对于大学生家庭,理财应该稳字当头,适时调整理财品种结构,提高稳健投资品种的比例。
 
案例
教育准备金如何不贬值
    早在几年之前,倪女士就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给孩子上大学攒教育准备金。
    今年秋季,倪女士的孩子马上就要去成都上大学。她将定投基金全部取出,为孩子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存了8万元。“专款专用,就是给孩子上学用的。”
    倪女士估算,孩子一年学费差不多7000元,在校每月生活费可能要达到2000元,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一年费用大概需2.5万元,大学4年开销要达到10万元。考虑到资金安全,倪女士不准备将8万元一次性给孩子,而是适当进行理财,“至少不能贬值,最好还能赚一点,完全足够孩子上大学的费用”。
    理财建议:将教育准备金进行理财,银行理财师彭女士认为,首要考虑的就是本金的安全,在此基础上实现增值。因此不建议进入股市等风险性高的渠道,可以将稳健型的投资产品进行搭配投资,并保证一部分资金可随时灵活取用。
    彭女士建议,可以将资金分成两部分进行投资。对于当年要使用的教育金,可根据使用时间,购买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产品,获得3%~5%的年化收益率。
    对于年内暂时不需要使用的教育金,可以投资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也可以购买国债,获得4%~6%的年化收益率。
 
案例
3万多元存款如何支配
    女儿即将赴湖南大学建筑专业读书,潘先生高兴的同时也有一丝隐忧:建筑专业一年学费在12000元以上;而且平时还需要购买绘图材料,多出来一笔不少的开销。
    “现在家里所有存款也不过3万多元,担心后面女儿上学费用负担会重一点。”潘先生说。即便这样,他也不忍心让女儿在学校受苦,打算每个月给女儿的生活费不少于1000元。
    理财建议:从资金配置角度来看,家庭资产一般可按照日常开销、应急资金、投资理财、保值增值这四个方面分配。
    银行理财师建议,家庭因为孩子上大学而增加开支,也应该预留应急资金和投资理财。
    父母是孩子的经济支柱。为孩子谋划未来的同时,家长应该配置一些商业保险,如购买定期寿险时附加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一般家庭的保费支出应以不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为宜。
    在满足日常生活开支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当投资稳健型产品。例如,以基金定投的方式投资债券基金等保守类型的基金,等到孩子大三、大四的时候赎回使用。一般情况下,投资年化收益率为6%~8%。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