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浏阳丨劲吹“清廉家风”,筑牢“家庭防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1-04 10:06:24
微浏阳
—分享—

04版专题-4.jpg

淮川街道新北社区开展以“传承清廉家风弘扬廉洁风尚”为主题的睦邻微课堂,让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在接受廉洁家风教育的同时,带动家人一起把好家门、守牢清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道德养成的起点,家庭文明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紧扣家庭家风,浏阳市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八个清廉单元”建设重点,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融入干部日常教育,搭建“三位一体”防线

家事牵国事,家风连政风。今年3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上指出,要彰显“家风之美”,在家风建设中发挥催化作用,在“廉洁家庭”建设中吹好“枕边风”、当好“守门员”、做好“廉内助”,共同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随后,浏阳市推进清廉浏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妇联出台《浏阳市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主要目标、活动内容及建设要求,提出“清廉家风”主题宣教、“清廉家庭”主题创建、“清廉家教”主题文化等3大主题活动、9项细化举措,并制作了“一图读懂浏阳清廉家庭建设”海报,利用本地融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向全社会发出号召倡议。

04版专题-5.jpg

永安镇开展廉洁家访活动,为干部职工家属送去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洁台历以及廉政读物。

目标已定,关键在落实,重点在党员干部。市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坚决查处“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腐败行为;将家风建设纳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内容,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推进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

市妇联搭建了领导干部“廉内助”联谊会平台,引导家属成员把好领导干部廉洁关、构建家庭“护廉网”,形成“头雁效应”;市财政局组织开展“潇湘家书——家与财政”系列活动,通过重拾笔墨写家书、廉洁家访送家书、见字如面品家书,向100余名干部家庭“寄”去清风。

在永安镇,班子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对干部进行上门家访,与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及时掌握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家属守好“廉洁门”,搭建起“单位—家庭—干部”三位一体的监督防线。

融入廉洁文化建设,构建“1+1+N”载体

清廉好家风,每个人都是践行者和传承者。浏阳市将清廉家庭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有效融合,通过主题宣廉、家书倡廉、阵地促廉等N种方式,将一个个清廉家风故事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04版专题-3.jpg

在“云上清廉浏阳”推广启动仪式现场,“清风浏阳·廉洁齐家”家书短音频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浏阳高级技工学校教师杨丽君深情朗诵她写给女儿的家书。

今年1月,我市在教育系统开展“清风浏阳·廉洁齐家”家书短音频征集大赛,共征集到91所中小学及机关的286件作品。每个作品紧扣“清廉”主题,或是教师妈妈对警察孩子的谆谆教诲,或是学生与工作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爸爸“小手牵大手”,或是爱人之间的殷殷深情……经过初评,94件师生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在网上公开展演,弘扬“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养家、清风传家”的廉洁家风,短短7天访问量达76万人次。与此同时,全市各乡镇街道也掀起了清廉家庭建设的热潮——在淮川街道,各党支部借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党员群众齐聚一堂,开展共话清廉家风活动;金刚镇丹桂村,廉情员通过“小板凳”“小喇叭”“小党课”等形式进屋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廉洁故事;淳口镇杨柳村结合“六一”儿童节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清廉家风入童心”活动,向孩子们讲述从当地走出的大学教授的故事,勉励他们脚踏实地、用功读书、勤俭尚廉……

打开“云上清廉浏阳”微信小程序,“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专题十分醒目,里面既有清廉家庭代表的家风故事,也有家训家规主题作品展播,实现清廉家风可观、可感、可分享。

融入红色血脉传承,创建典型示范家庭

浏阳是一座红色资源富矿,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在轰轰烈烈的中国革命斗争史中涌现了一大批英雄儿女,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

04版专题-2.jpg

永安完小的学生们走进胡耀邦故居,聆听家风故事、廉洁故事,在“行走的思政课堂”中学习、领悟、传承好家风。

今年5月,全国妇联揭晓了997户全国最美家庭,浏阳市甘慧琳家庭上榜。受爷爷“人民功臣”甘厚美的英雄事迹和“只讲奉献,不讲索取”人生信念的影响,甘慧琳一家形成了勤奋俭朴、自强不息、遵纪守法、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良好家风。作为小学美术老师,她积极担负起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协助学校成立“甘厚美”中队,搭建少先队员与“英雄爷爷”沟通的桥梁,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爷爷从不以功臣自诩,我想要传承的是他那一片衷心和赤诚。”甘慧琳说,她能做的就是延续祖辈的一腔热忱,在新的赶考路上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

一直以来,浏阳市坚持弘扬红色家风,依托胡耀邦故居、王震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发家风教育课和“行走的思政课堂”,把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目前,全市已有3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6户家庭获湖南省级家庭荣誉,86户家庭获长沙市级家庭荣誉。

“清风正气离不开清廉家风的滋养,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参与。”浏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喜琳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部署要求,监督推动各级各单位把家庭家风建设抓实抓好,以每个家庭的清廉之风支撑全社会的清正之气。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