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集中带量采购”,群众就医大幅度“减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7 10:12:00
微浏阳
—分享—

05版深度-2.jpg

05版深度-3.jpg

坎地沙坦酯片是国家第二批带量采购中选产品,蒙脱石散是国家药品第一批带量采购中选产品,都让群众受益明显。2020年以来,市医保局不断落实国家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推动"带量采购"降价成果落地,让患者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资料图片

"以前购买胰岛素注射液要200多块,现在只要100多块了,还能通过门诊报销,我们自己承担的费用就更少了。"市民张先生有10多年的

糖尿病史,需要定期注射诺和锐30胰岛素和进口甘精胰岛素,近日他到医院复诊时,惊喜地发现药费大幅度下降,为他减了负。

张先生的"减负",得益于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是新时期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创新措施。"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何明亮介绍,2020年以来,市医保局加强合理使用、保障供应、医保支付及激励等医保政策协同,压实中选企业配送责任,保障临床使用,密切配合药监部门,跟踪监测中选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推动我市"集中带量采购"产品各环节的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取得了较好成效,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有此一例

“一年可以节省1068元”

张先生患有糖尿病多年,近两年更是隔几天就要去医院购买胰岛素降糖。10月初,他像以往一样来到市人民医院购买胰岛素注射液,结算时,发现自己的账单金额不对。

“我患糖尿病有10多年了,早就将药费算得明明白白,我使用了两种胰岛素,诺和锐30胰岛素一盒70元,进口的甘精胰岛素一盒160元,应该支付230元,但账单却显示只要141元。”张先生赶紧拿着单子去找医生,“医生,我的药换了吗?价格比原来低了好多。”

医生回复,单子没有开错,药也没有换,费用之所以大幅降低,是因为这两种胰岛素都进入了第六批国家集采药品目录,价格分别降到了42元一盒、99元一盒。“算下来一年可以节省1068元。”张先生高兴地说。

自今年5月31日国家组织胰岛素专项集采中选结果正式落地长沙以来,其中42个中选产品平均降幅为48%,降幅最大的为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25R)(优泌乐),从平均每支79.14元降至每支21.89元。“按患者每月使用6支估算,一年药费可节约4122.08元,大大减轻了糖尿病患者医药负担。”何明亮说。

与此同时,市医保局还积极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今年6月份,家住大瑶镇的刘先生走路时不小心摔倒,导致右侧股骨粗隆间和粗隆下粉碎性骨折,被转送到市人民医院创伤关节骨科接受治疗。“通过完善检查和治疗血栓,医生告诉我可以立即进行手术,但因为经济原因手术只能一拖再拖。”刘先生无奈地说。

6月15日起,湖南开始执行骨科创伤类材料国家集采的价格,市人民医院创伤关节骨科副主任刘乐立即拨通了刘先生的电话,告知其这一消息。刘先生当即决定赶到医院进行手术,而且手术十分顺利,刘先生很快便能下地行走了。

“由于患者骨折粉碎严重,需要使用最好的髓内钉,原本医用耗材费用需要16000元左右,最后只花了1288元。”刘乐介绍,集采后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价格降幅很大,此次中选的普通接骨板系统均价从4683元降至606元,锁定(万向)加压接骨板系统均价从9360元降至987元,髓内钉系统均价从11687元降至1271元,平均降幅88.65%,而且“降价不降质”,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强力推动

集中带量采购成效显著

近年来,像张先生、刘先生一样享受到医保政策实惠的患者越来越多,这背后离不开市医保局的强力推动与主动担当作为。2020年起,市医保局开始落实国家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并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创新产品“带量采购”降价成果落地模式。

“企业只有选择合理利润,才能赢得市场。”何明亮表示,集中带量采购明确市场用量,对企业来说吸引力很大,减去中间环节,也避免了高昂的流通成本,加上医保预付货款、缩短结算周期、医院保证用量等配套政策,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让企业能集中精力搞研发。

今年8月以来,长沙市医保局聚焦群众“在定点零售药店买不到集采药”“去医院排队时间长、购药不方便”的痛点和难点,联合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全省推进零售药店开设“集采药品专柜”,首批纳入试点的药店共有22家,其中浏阳的达嘉维康药店被纳入试点,涉及200多个品规的集采药,涵盖了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系统、抗菌消炎、抗过敏、抗肿瘤等各个方面,集采药品平均降幅在50%以上,最高降幅达98%以上。

为打通集采药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市医保局还助力打造“互联网+购药服务”,要求开设集采药品专柜的零售药店在官方小程序上设置“集采药品专区”,本地患者可以实现网上找药、线上下单;对于在零售药店小程序下单采购处方药的复诊患者,零售药店提供网上问诊等“云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等特殊患者,免费提供集采药品配送到家服务;对于集采药品暂时缺货的,患者登记信息,补货后会及时通知患者取药。

“近两年来,我市药品耗材最高降幅达到99.5%,冠脉支架均价由1.3万元下降到700元。人工关节集采根据前期的申报数量,目前已分配到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骨伤科医院,按我市需求量估算,通过本次人工关节集采,每年可节约费用2500余万元。”何明亮介绍,集中带量采购不仅降低了医院成本、医保基金的支出,还大幅减轻了群众就医费用负担,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