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平安促发展·一线工作手记丨朱柳:“一看二问三查四教”保平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7 09:40:05
微浏阳
—分享—

朱柳

自参加“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以来,我在一线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个方法,即“一看二问三查四教”。

一是实事求是看实情。楠洲村位于柏加镇西北端,浏阳河呈“几”字状,使村庄形成一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地理环境,这也为该村发展苗木产业提供了天然的优势。楠洲村有多处园艺林,为了排查有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隐患点,我和驻村队员一一走访查看,对村里的产业、村民生活居住等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二是心系群众问需求。由于晴天持续,部分苗木枯萎,容易引发火灾。在与村干部商量后,我们决定加大对林区的巡查力度,并上门征求沿线户主的意见,广泛收集建议,以群众反映的需求为导向,为村级决策提供支撑。

三是安全为先查隐患。在驻村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在了解到村里7户家庭有用于运输苗木的吊车后,我们发现吊车在作业时存在触碰电线、违规行车等问题,便第一时间联系镇安检站工作人员,共同分析安全隐患,科学制定整改措施。

四是浓厚氛围重教育。在村里的主干道上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时,我们发现有村民骑摩托车安全意识不强、不戴头盔。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组织人员在路上设立安全交通劝导点,对不戴头盔的行为进行制止,二路联合派出所、村小区等,加强“戴帽”教育,用鲜活的案例劝导告诫广大摩托车驾乘人员。几天过去,看到在村主干道上骑车戴帽的人多了,我也安心多了。

安全问题无小事。我想,只要我们立足岗位职责,多巡查几次,多走访几遍,发现问题就整改,发现隐患就解决,就一定能形成“事事讲安全,时时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派驻柏加镇楠洲村工作队队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