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坚守“准公共”定位惠企稳经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4 15:01:14
微浏阳
—分享—

05版担保-1.jpg

今年6月,2022·浏阳市第六届金融服务季暨金融助力特色小镇"金融集市"启动仪式举行。镇头镇政府、长沙银行浏阳支行、财信担保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镇域经济稳步向前。资料图片

2022年对浏阳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今年1月4日,经浏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浏阳市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浏阳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财信担保"),公司原有股权全部划转至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直接管理。

由此,财信担保转型升级成了浏阳唯一一个市财政全资控股的融资担保机构,拓宽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普惠中小微企业,助力浏阳大发展。

初心如磐践使命,砥砺奋进启新程。财信担保董事长黄艳介绍,今年以来,财信担保坚守准公共产品属性和政策性定位,深耕支农支小,持续发挥金融的"稳定器"、经济上行的"助推器"、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作用,切实缓解小微、"三农"等领域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财信担保已为421户企业提供123119.3万元"低费率"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本年度实施零保费政策,普惠金融率100%、再担保备案率100%、银担分险率100%、支小支农占比100%等绩效评价指标在全省领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永红

推出26项规章制度,稳固转型升级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湖南省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1月4日,财信担保完成工商变更手续,转型升级为浏阳唯一一个市财政全资控股的融资担保机构,承担起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职责。

“转型升级后,公司的定位更加清晰明确,担保业务的‘准公共’产品属性更加突出。”黄艳表示,这种转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减少甚至免收担保费用,将利益的天平向扶持实体经济倾斜;其次,将服务对象严格控制为浏阳市域内的企业或项目,其中又以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为主;另外,和银行之间的合作也更具导向性,与融资银行建立银担“二八分险”合作机制,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减少企业融资成本,扶持本地中小微企业发展。

如何稳固推进转型升级成果,是公司转型后解决的首要问题。

“我们决定从加强自身建设做起。”黄艳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外出学习和专家指导等方式,公司耗时4个月出台了26项规章制度,健全机制体制、规范管理、提升服务。

在黄艳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厚厚的《制度汇编》,从项目评审委员会议事规则、尽职免责实施细则等业务类及风控类管理制度,到员工管理制度、岗位职责、会议制度、保密管理制度等综合类管理制度,都有一整套符合公司目前发展要求的制度。

“今后公司将严格按照国企运行的制度和准则来开展工作,以稳固转型升级成效,这套制度也将成为公司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黄艳表示。

免收担保费、加大政银担合作力度,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将红薯苗进行初步加工后供货给湖南梁嘉食品有限公司等大型食品企业制作红薯酸菜,一直是位于枨冲镇的长沙市连理枝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最近,该公司发现了一个商机——10月是红薯苗的丰收季,红薯苗是季节性农产品,加上今年受长时间干旱天气影响,预计明年很可能市场紧俏。

“目前已经签了60吨供货单,我需要加大库存保证明年全年的供应。”公司负责人陈和礼为了抓住商机,找到了财信担保工作人员,表示想融资100万元作为补充流动资金,“财信担保是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对‘三农’产业有扶持政策,全程免收服务费和担保费,还会帮助促成银行降低贷款利率,融资成本会少很多。”

“经过前期与银行的对接,这笔融资应该很快就会到位。”财信担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支持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为政府培育财源,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这是财信担保不断践行的企业责任。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等方面的要求,公司明确,从2022年5月初至12月底实施免收担保费的政策,切实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财信担保总经理朱乐平介绍,今年以来,财信担保持续入企解难题、暖企送政策、惠企促融资、强企增效益,全方位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工作,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据悉,自财信担保实施零担保费政策以来,已为58家企业引入资金2.4亿元,为受保客户降低年综合融资成本近1000万元,主动融入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全市实体经济产值增加近12亿元。

“目前由我司担保的项目贷款利率在LPR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0%,也就是说贷款利率不超过4.4%,企业融资不仅更便捷,融资费率也更低了。”朱乐平表示,财信担保还主动加大政银担合作力度,与11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累计授信18亿元。黄艳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服务,如结合财政税收信息平台和工信白名单,建立“财信服务白名单”等。

以“清廉国企”创建激发队伍“廉动力”

“建清廉国企,做廉洁担保人”“建亲清担企关系”“廉洁从业十不准”……走进财信担保,映入眼帘的是办公区长廊两侧醒目的廉洁文化展示墙,意蕴深刻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形式引人驻足观看。这是今年以来财信担保积极打造“清廉担保”,营造抬头见“廉”、低头思“廉”、处处有“廉”、时时见“廉”廉洁文化氛围的一个缩影。

不断完善“三会一层”权责清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及重大事项清单,确保公司各项决策科学合理;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习“清廉国企”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教导全体干部职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消除财务违纪隐患……按照市委推进清廉浏阳建设的总体部署,财信担保今年启动了“清廉国企”创建活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公司管理紧密结合,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队伍“廉动力”,激活企业发展的清廉正能量。

“我们把廉洁思想、廉洁文化、廉洁制度、廉洁纪律融入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中,通过不断完善和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清廉内部关系,打造忠诚、廉洁、担当、讲政治、修党性、树清廉、扬正气的党员干部队伍,推进清廉国企的长久建设。”黄艳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