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丨市融媒体中心干部下沉一线,排查安全隐患196个,整改解决175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2 10:20:49
微浏阳
—分享—

一次“差一点”,排除一个安全隐患点

05版下基层-4.jpg

市融媒体中心驻淳口镇高田村工作组成员邹儿成、吉君正在检查校车,排查安全隐患。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日前,淳口镇高田村有老人逝世,经过市融媒体中心驻该村工作组成员、村干部的宣传和劝导,老人的亲属决定丧事简办,取消酒席并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

自全市启动“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以来,市融媒体中心迅速抽调了14人分赴淳口镇高田村、鹤源村、杨柳村等7个村,敲门入户宣讲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同时对17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行动,切实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强宣传

上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村民积极配合简办丧事

“我们非常理解家属的心情,但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规模聚集人群十分危险,希望你们能够理解,带头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日前,得知淳口镇高田村一名老人去世后,市融媒体中心驻该村工作组成员邹儿成、吉君,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学文和综治安全专干易政全立即赶往老人家中哀悼,同时向亲属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移风易俗倡议,争取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我们本来准备了酒席,还搭建了灵棚,现在全部取消了。”经过一番劝导,老人的亲属当场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决定简办丧事,并一一告知外地亲友,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取消酒席,拆除灵棚,亲友追悼全程佩戴口罩。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市融媒体中心驻村工作组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村村响’广播常态化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相关要求,安全宣传车每天在辖区内宣传、巡查。”张学文介绍,除了疫情防控宣传,高田村还联合驻村干部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围绕校园安全、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进行全方面大排查,共排查出41个安全隐患,“现在已经全部整改完成,我们还开展了‘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查漏补缺,防止问题反弹。”

除隐患

遭遇惊险一幕后,他们迅速行动排隐患

“当心,前面有辆货车要左转弯!”近日,结束一天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后,市融媒体中心驻淳口镇杨柳村工作组成员李振刚、张水志返城途中,在经过106国道和319国道交叉路口时差点与一辆货车相撞。

“这个路口呈‘丁’字形,存在视线盲区,双方都是转过弯才发现对面来车了,好在速度不快且反应及时,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回过神来的李振刚、张水志都坚定了一个想法——必须尽早解决这一交通安全隐患。

“这个路口以前就发生过交通事故,考虑到金阳大道通车后这里的车流量会增加,安全风险增大,必须马上进行整改。”第二天,两人找到杨柳村党总支副书记肖加强说明了情况,又将这一情况上报至淳口镇政府。镇政府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勘查,并汇报给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整改设计方案,并准备了专项资金进行整改。”得知这一隐患即将被消除,李振刚和张水志这才放下心来。

为了做好驻村工作,市融媒体中心驻村工作组建立了“融媒干部下基层安全大排查”微信群,每天在群内打卡考勤、上报排查走访情况并提交《专项行动隐患清单日报表》。分管领导每周召集组员召开一次碰头会,交流走访排查经验、分析不足,提升走访排查工作成效。

截至10月10日,7个工作组已走访排查1200余户村民、20余家重点工贸企业,排查安全隐患196个,已整改解决175个。“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严格按照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安全防线得到强化,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