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丨镇头镇:持续写好"油茶+"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0 10:10:53
微浏阳
—分享—

党建聚合力,产业添动力

06版时政镇村-1.jpg

镇头镇土桥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长势喜人。这里是镇头镇的高产油茶生态林示范区,也是林下经济种养示范区。镇头镇供图

寒露已过,霜降将至,最期盼这两个节气的,莫过于种植油茶的林农们。近日,走进镇头镇的万亩油茶基地核心区,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长势喜人,林农们正在林下忙碌着。该示范基地经油茶低产林改造后,如今已初见成效。

镇头镇拥有全省唯一集中连片的10万亩油茶林,是湖南省油茶重点产区之一。近年来,镇头镇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不断引进各方力量发展油茶产业,推动实现“政企民”共赢、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致富目标,助力镇头镇成为湖南省油茶产业的对外展示窗口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通讯员张涛

校企合作

技术创新赋能油茶产业发展

金秋时节,在镇头镇金田村的良种油茶林里,青褐色的油茶果挂满枝头。

看着满山的油茶果,正在油茶基地工作的林农们满面笑容——以前每亩地只能产茶油约15公斤,改种良种油茶后,现在最高可产75公斤。

“油茶树越老产量越低,再加上一成不变的种植方法,林农们的种植积极性会受打击。要想增产,就要研究和创新。”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艳林说,为了提高油茶产量,他积极对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在签订合作协议后,学校的专家团队便进驻了基地。

无数个日夜,师艳林和专家们守在基地,通过不断地摸索和拓展,个头大、产量稳定、抗病抗旱能力强的“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终于开花结果。“1325.85公斤!”去年10月,湖南省林业局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牵头对合作社的油茶林进行了测产,2014年秋季嫁接龄的“华硕”品种油茶果亩产量数据喜人。

出油量高,且盛产、稳产。目前,“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每亩平均产油达60公斤。“接下来,我们将配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完成促进幼林早日进入高产丰产期,缩短油茶果的成熟周期等新研究课题,不断用科技赋能油茶产业发展。”师艳林说。

村企合作

持续激发集体经济活力

按照种植和生长规律,油茶树从改造到挂果往往需要5年时间左右。除了油茶品种和种植方法上的问题,“改造到挂果期间的收益怎么平衡”成为林农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

镇头镇干口村就通过村企合作,采用林下套种优质果蔬的方式,作出了解答。

在对干口村长坡里的千亩油茶林进行低产改造后,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了填补改造期间的收益空白,在林下套种了辣椒、刀豆、红薯和迷迭香,并与浏阳市味鲜原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兜底式负责林下蔬菜的收购、加工,村集体则参与最终的收益分红。

“我们公司是做农产品加工的,对农产品原料的需求比较大,目前我们和镇头镇干口村、土桥村都签订了合作协议,兜底式收购、加工各类林下蔬菜。”公司负责人陈卫星表示。

以林下套种为“引线”,村企合作将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钱袋子”。“初步估算,今年的林下经济作物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的收益。”干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娄晓波满怀信心地说。党群合作不断拓宽致富“油茶”路

在镇头镇土桥村,党群合作共同致富的产业帮扶模式已经相对成熟,不少党员不仅自己带头进行油茶改造、发展林下经济,还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带动村民们一起做大油茶产业。

据了解,土桥村油茶丰产林建设主要由浏阳市油茶花开土地专业合作社进行具体实施,通过“村级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村民们只需要专注油茶种植,销售等其余事项均由合作社负责。这不仅加深了党员群众之间的联系,有效提高了村民们发展油茶种植的积极性,也为油茶种植与管护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

党群合作在做大产业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据合作社负责人裴军奇介绍,除了与本地食品公司的合作,目前还有外省的药业公司来村上洽谈,拟在油茶林下套种药材,“这充分说明了油茶产业的发展潜力,可以通过多渠道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带动村民致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镇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以油茶小镇建设为抓手,持续写好“油茶+”文章,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