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丨枨冲镇:村村有支义务应急队,筑牢森林防护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09 10:02:2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通讯员黄白桦)“娭毑,这里烧火要不得咧!”日前,枨冲镇佳和村志愿应急救援队在森林防火巡查中发现,山脚一户人家违规用火,立即上前阻止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还让其加入了村上的森林防火“响锣队”,一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据介绍,佳和村这支新成立的救援队共52人,成员包括退役军人、退休公安干警、企业安全员、党员、志愿者、村干部等,他们普遍在本地工作生活多年,了解村情民意、乐于服务群众,从森林防火巡查到交通安全劝导等,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前段时间因为天气干旱,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枨冲镇在配齐硬件、升级软件上下功夫,成立了40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0人的消防应急队伍以及75人的干部先锋队,各村还组建了30人以上的村级义务应急队,配备了扑火装备,定期开展技能训练、消防演练等。在重要林区、进山入口处设置有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劝导点18个,坚决做到“火种不上山,火源不进林”。

“在村委会多次宣传野外用火危险的情况下,我还心存侥幸,要不是你们及时制止我,我险些酿成大祸。”10月6日,枨冲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工作人员在森林防火巡查时发现,佳和村村民张先生在家门边的林子里焚烧火堆,眼见火势越来越大,巡查人员立即上前制止,并帮忙将其扑灭。

“我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会再在野外用火。”在接受警示教育后,张先生表示,自己愿意接受为期三天的义务防火志愿宣传。

据悉,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枨冲镇共计处罚违法野外用火10起;结合“夜话枨冲”屋场会开展森林防火宣传82场,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份,在村级主次干道悬挂宣传横幅800余条,将森林火灾的防范意识宣传到千家万户,形成森林防火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