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镇:深入开展民情走访日活动,面对面访民意心贴心解民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15 11:03:09
微浏阳
—分享—

04版时政评论-3.jpg

网格员上户走访,了解民意。沙市镇供图

“你们在走访上户的时候,要督促村民们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维护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9月14日,沙市镇党委书记黄琦驱车前往沙市镇沙市村,参加“面对面访民意心贴心解民忧”民情走访日活动,与镇村干部、党员等20余人围坐在一起,共同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今年来,沙市镇设立“面对面访民意心贴心解民忧”民情走访日,每周由镇党建办根据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各线办当前工作重点,发布工作清单,发动镇村干部及网格员下沉一线,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将社会治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民家门口。

文/曾巧

察民情解民忧

网格员助力困难家庭女孩圆梦大学

“你好,你申报的金秋助学已审核通过,助学金将在《浏阳日报》公示后陆续发放。”9月6日,沙市镇政府干部邓序良得知村上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小雨(化名)进入了市总工会的金秋助学名单后,连忙将这个好消息告知了小雨的父亲刘先生。

其实,邓序良还有一重身份——网格员。8月初,邓序良上户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在走访到秀山村村民刘先生家附近时,发现刘先生正拿着手机打电话,神情看起来十分焦急。邓序良当即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刘先生的女儿小雨今年考上了大学,但他身体一直不太好,7月份做了输尿管结石手术,现在只能在家休养,目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都靠妻子外出务工,学费对全家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随后,邓序良在“面对面访民意心贴心解民忧”民情走访日活动中,向镇上反馈了刘先生一家的情况,并找到秀山村村委会了解情况。得知秀山村此前已为刘先生申请了低保,现在还会定期给他们送一点生活必需品。他又联系了市总工会为小雨申请助学金,帮刘先生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网格面对面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沙市镇位于浏阳市西北部,西部与长沙县接壤,距长沙市区50公里,镇域面积209.7平方公里,辖15个村,人口7万。此前由于地域宽广、人员居住分散,沙市镇一直存在基层组织力量薄弱、社会服务管理触角无法延伸至最基层等问题。

为了解决基层治理问题,沙市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微网格”为核心,按照“血缘相亲、地缘相邻、趣缘相投、需求相同”原则,将全镇划分为59个网格党支部,并发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普通党员等担任网格员,形成一支由219名镇村干部和1114名网格员组成的队伍,建立起层级明确、职责清晰、分工合理的网格体系。

与此同时,沙市镇充分发动镇村干部力量,定期开展“面对面访民意心贴心解民忧”民情走访日活动,做好“六个一”方面的工作,即每周开展一次“全面访”、编织一张“联系网”、宣讲一件“重要事”、解决一个“小难题”、服务一批“帮代办”、召开一次“连心会”,深入村组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我们已通过‘面对面访民意心贴心解民忧’民情走访日活动收集群众问题413个、意见建议131个,落实解决问题405个,切实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黄琦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广大村民,全力打造“网格面对面”品牌,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成为常态,进一步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