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残联:凝心聚力为残疾人群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14 11:06:12
微浏阳
—分享—

扶残助残,结出累累硕果

08版残联专题-2.jpg

王哲祥正在给鸡准备饲料。记者张玲

“婷婷已经去学校报到了。”9月13日,家住大瑶镇的居民伍女士谈及女儿婷婷的学业时,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婷婷是一名残疾人,能够克服困难考上大学,其母欣慰之余更多的是感激,感激浏阳市残联以及所有好心人的关心关照,让他们一家人有了大步向前的勇气和力量。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不止大瑶镇的婷婷,在浏阳市残联全心全意的服务和帮扶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正在得到源源不断的关爱,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全心助学

扶残助学,筑梦远航

走进婷婷的家,这是一栋混砖结构的毛坯房,空荡荡的客厅里摆着一张饭桌和几条凳子,除了一台电扇、一台冰箱和一部二手的电视机,再没有其他电器。因为家境贫寒,婷婷考上大学后,随之而来的学费就成了一家人最大的难题。

婷婷一出生就患有发育性障碍疾病,导致其身材不高,双腿经常疼痛。婷婷的父亲体弱,只能就近打打零工,母亲平日里也是靠糊裱花炮筒子来补贴家用。“可做一天也只能挣到几十元,远远不够。”婷婷母亲说。

08版残联专题-3.jpg

通过2022年度浏阳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王云光家的厕所安装上了洗浴设备,这让他的生活质量有了极大的提升。记者张玲

就在婷婷一家人为学费为难之时,2022年度扶残助学工作启动了。

扶残助学是党和政府扶残、助残、惠残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工程,以帮助残疾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关于做好高中以上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扶残助学补助工作的通知》,婷婷作为入学本科新生,可按照5000元/人的标准领取资助。此外,在浏阳市残联的发起带动下,社会爱心力量也加入到了助学的行列中来,婷婷不仅收到了爱心人士的捐款,更有当地爱心企业表示愿意资助其四年大学的费用。

爱心涌动,扶残助学。和婷婷一样,家住金刚镇的晓庆也在扶残助学的名单之内。晓庆的父亲是一名残疾人,因一场大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人也变得浑浑噩噩。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晓庆努力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本科学院,也收到了爱心群体为她募捐的爱心款。

市残联教就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浏阳在落实省、市关于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补助政策时,也发动了全社会爱心助学,助力孩子们排除万难,筑梦远航。

用心改良

应改尽改,让爱无碍

9月11日,小河乡乌石村,湛蓝的天幕、金色的稻田、翠绿的群山,让人顿生闲适惬意之感。70多岁的王云光,满眼都是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

“政府刚刚为我改造了厨房和厕所!”王云光是一名二级肢体残疾人,日常生活极度不便。为了方便他的日常生活,2022年度浏阳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后,小河乡残联为他申请了无障碍改造,在他家厨房安装了水电、在厕所安装了洗浴设备,让老人的生活质量有了极大的提升。

“目前乡镇共有566名残疾人,重度残疾占三分之一左右。”小河乡政府工作人员李冬平表示,为帮扶这个特殊的群体,他都会一一上门确认其身体状况,了解需求,以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洞阳镇残联工作人员也表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受到了许多残疾人的好评,“长东村汤从全家家境困难,根据需要,帮他们家安装了热水器、护栏,地板做了防滑处理等等,一家人都十分感激。”

据悉,为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浏阳市残联于4月27日全面启动2022年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投入130余万元,对淳口、小河等8个乡镇(街道)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对高坪镇向阳村进行无障碍社区改造。目前,改造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

贴心帮扶

保障权益,就业增收

“唰唰唰……”9月9日,阳光照耀下,澄潭江镇山下村松山组,45岁的王哲祥正拽着长长的水管,给自家果树浇水。水珠打在树叶上随即又哗啦啦坠落,滋润了底下的土地,也滋润了王哲祥的心田。

王哲祥在19岁时遭遇火灾,约有一半的皮肤在事故中被烧伤,肢体关节等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经历了事故之后,他决定走种植养殖之路。可是因为缺乏经验,他在种植葡萄、养殖家禽方面都先后遇到过挫折,这让他一度十分苦闷。

“直到有了政府的帮扶,我的信心才越来越足。”王哲祥说,这些年政府积极推广落实国家促进残疾人再就业相关政策,尤其对于残疾人再创业,不仅有技术支持,还有资金支持。今年在浏阳市残联的推介下,他参加了长沙市电商培训班,给自己的科学种植养殖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村上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了创业资金……如今的王哲祥坚定地走着种植养殖的道路,不仅打造有20多亩水果园,还养殖了上百头猪以及几百只鸡。

“帮扶他们,助他们走出自己最精彩的人生。”澄潭江镇社发办工作人员介绍说,鼓励广大残疾人自强自立,积极融入社会,是他们的责任。9月1日,澄潭江镇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总结这些年来为辖区1766名残疾人办的实事——光是在再就业帮扶方面,澄潭江镇就会不定期举办种植、养殖、电工等各类技术培训班,培养了一批自强自立的残疾人典范。同时镇残联还积极开展“帮、包、带、扶”活动,借每年“助残日”契机,发动社会力量结对助残。

实际上,依托各级残联,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在浏阳各乡镇(街道)的普及推广度极高。今年,全市共有200余户农村贫困家庭或有实用技术培训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及家庭,通过技术培训、生产资料扶持、结对帮扶、生产服务指导等,获得了有效扶持,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就业增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也一个都不能少。”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不仅仅是一份愿景,更是一个个目标和一份份责任。本着这一使命,浏阳市残联将继续为残疾人群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