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脚步测量发展经纬,匠心绘制壮美山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29 10:16:42
微浏阳
—分享—

06版专题自然资源局-2.jpg

测绘人的工作足迹遍布浏阳城乡。

烈日当空,借助无人机的视角俯瞰浏阳大地。一幢幢高楼向天空"生长",一条条道路向远方延展。飞云之下,热闹的街市上车辆行人川流不息;地平线上,波光粼粼的九曲浏河奔腾不止。

在城市蓬勃发展的背后,很少人知道,几乎每一项工程的实施,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有一群测绘人作为开路先锋在前面探好路、绘好图。

测绘,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不为人们所熟知的行业。8月29日是第19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近日,记者来到浏阳市勘察测绘院,走进这群用浓情绘制壮美山河的测绘人,了解他们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却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测绘事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精准定位

为浏阳找准在国家大地坐标中的位置

浏阳在哪?对于这个问题,几乎每一个浏阳人都能迅速给出答案,顺便还可以为提问者指引出一条如何来到浏阳的详细交通攻略。

但对于测绘人来说,这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事关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描述位置的前提要有具体的空间坐标系和坐标原点作为基准,否则每个人表述的浏阳位置在地图上也许就相隔十万八千里了。”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中科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的黎琼,自2007年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浏阳市勘察测绘院后,便一直在浏阳的大地上开展测绘事业。

06版专题自然资源局-3.jpg

浏阳市勘察测绘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绘工作。

黎琼介绍,我国曾采用过1954北京坐标系和1980西安坐标系作为坐标系。但原有的两种坐标系都不是基于以地球质量中心为原点的坐标系统,不能适应新时期国民经济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因此以地球质量中心为原点的新型坐标系统,即地心坐标系统应运而出。

2012年,基于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湖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HNCORS)全面推广使用,如何在新的坐标系内找准浏阳的位置,事关用地报批、不动产确权登记、卫片执法、土地利用年度变更等重要工作。

“如果将原来的测量数据放弃,按照新的国家大地坐标系重新开始测量,收集数据,这将是一个无比浩大的工程,无法有效核对历史权源资料,同时时间上也耗不起。”黎琼说,面对难题,浏阳市勘察测绘院调集了技术攻坚力量,决定开展技术攻坚,将此前数年的原有成果坐标数据转换到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中。

在市勘察测绘院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建立了浏阳境内1954北京坐标系、1980西安坐标系与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转换关系,为我市后续的重大工程建设、土地报批、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工作扫清了地理信息障碍,也让浏阳在国家大地坐标系中有了精确的位置。

服务项目

为浏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测绘力量

轻点鼠标,打开浏阳市勘察测绘院开发的浏阳市测绘业务管理系统,浏阳的山山水水皆跃然屏幕之上。将鼠标向东北拖动,椒花水库的建设位置在地图上被准确框定出来。

作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椒花水库的建设备受瞩目,也凝聚了多个行业、多个工种从业人员的心血。

在椒花水库的建设中,市勘察测绘院同样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为项目的先行用地、永久性用地和工程临时用地提供测量勘界服务。

“我们根据项目的工作量和进度要求,按照乡镇进行分区划片,统筹安排外业测量作业。然后内业套合浏阳市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数据,出具了勘察定界成果。”黎琼介绍,在6个月的时间里,市勘察测绘院一共完成了永久性用地10590亩、临时用地6280亩的测量勘界工作。

回首那段披星戴月、栉风沐雨的日子,市勘察测绘院的测绘人不约而同地感慨道:“真是辛苦。”但这样的感慨又立马被他们收回:“这其实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盈尺,我们一年四季都在浏阳的各个角落作业,辛苦和汗水始终伴随我们的工作过程。”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测绘人的身影。浩吉铁路浏阳段、沪昆高铁浏阳段、杭长高速浏阳段、平汝高速浏阳段、一河两岸风光带、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浏阳段)土地勘测定界……细数近年来浏阳的每一个重大项目,背后都有市勘察测绘院测绘人的默默付出。

此外,在我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推进多测合一的改革试点工作中,市勘察测绘院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应对“多规合一、多验合一、多测合一”的测绘时代要求,市勘察测绘院利用自行开发的浏阳市测绘业务管理系统,对接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市网上签约备案管理系统等平台,实现了“多测合一”成果在部门与部门之间、系统与系统之间共享,形成了一套测绘成果共享服务机制,让测绘进一步提速、服务进一步提质。

在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中,这套浏阳市测绘业务管理系统同样“大显身手”,其集数据生产和管理于一体,具备远程受理、拓扑检查、实时推送、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实现了“无纸化”调查,有力提升了乡镇一级的审批效率和发证效率。

据了解,由于浏阳市测绘业务管理系统强大的功能和创新性,该系统还荣获了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人才

拉出一支吃苦耐劳技艺高超的测绘队伍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浏阳的测绘工作早已走出“象牙塔”,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日,在澄潭江镇达坪村的万乐烟花公司生产场所,市勘察测绘院测量4队队长喻建武和两名同事受该公司委托,冒着烈日开展测绘工作。

“我们将在一周内完成该公司三个工区的测绘任务,为该公司顺利进行土地报批完成前置条件。”喻建武介绍,如今除了重大的工程建设外,市勘察测绘院还承担了大量企业和私人委托的测绘服务,他和同事几乎全年穿梭在浏阳大地的各个角落,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大到蓝思科技标准化厂房建设、碧桂园浏阳开发地块测绘服务,小到村里的提质改造工程,背后均有市勘察测绘院测绘人的活跃身影。

得益于良好的口碑和高超的测绘技术,近年来,市勘察测绘院年产值稳定在2000万元左右。

测绘队伍也从成立之初的几号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其中,注册测绘师5人,高级工程师6人,中级工程师18人,初级工程师18人。

与此同时,测绘设备也在积极迭代更新,保持行业领先。市勘察测绘院院长刘琳回忆,在她进入测绘队伍最初的那几年,测绘主要依靠手工绘图,效率低不说,测量的精准度极大依赖于测绘员的个人素质,“稍有不慎,测量结果往往不是失误,而是错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市勘察测绘院紧跟时代的发展和技术前沿,先后装备了全站仪、GNSS接收机。今年还引进了国内先进的无人机航摄系统,极大的提高了测绘效率,保障了测绘的精准度。

测绘科技不断进步,测绘方式不断更新。但在刘琳看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都应该坚守测绘人坚韧不拔的意志、顽强拼搏的精神,“相信在一代代浏阳测绘人的传承接力下,我们将绘制出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