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半年报:利好频出,暖意渐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7-26 10:02:39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安居周刊-6.jpg

经过多年发展,道吾片区的交通、商业与休闲配套日臻完善,教育、医疗等资源加速集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记者彭红霞


2022年悄然过半,受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今年以来,中央和各部委频繁释放积极信号,各地全面落实因城施策,行业政策环境进入宽松周期。浏阳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虽同比有所下降,但房地产市场政策利好频出,房地产企业拿地热情和市场信心也在逐步恢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数据

新建商品房销售52万余平方米,销售均价保持平稳

根据市住建局房地产产业科数据,2022年1—6月,全市累计完成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52.8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91%。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41.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28%。全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577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0.48%(叠墅、大平层等户型销售占比有所增加)。其中,城区商品房住宅均价为602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81%。虽然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但拆分到单月来看,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有了明显收窄。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另一方面则是自上而下“稳经济”和“稳楼市”的信心和决心。

06、07版安居周刊-2.jpg

当前,位于关口街道水佳片区的超高层综合体项目——江山印主楼正在拔节生长,该项目是目前浏阳在建的第一高楼,建筑高度为198米。记者彭红霞

从户型看,90—120平方米户型占总销售量的26.18%,120—144平方米户型占总销售量的53.64%,合计占79.82%,市场仍以刚性需求为主;从消费者看,湘赣边区域等市外人员来浏购房8.05万平方米,占总销售量的15.22%,浏阳房地产市场对外吸引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在土地市场方面,5月6日,浏阳以“区域双中心品质新浏阳”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浏阳市重点地块招商推介活动,浏发集团推出了观礼台片区、枫浦片区、高铁南片区等招商片区及若干地块,共计2107亩,持续引发客商高度关注。6月30日,随着喜报传出,今年道吾片区重点推出的201.58亩XWL-05-01-01、XWL-05-02-01地块被我市本土地产企业创意实业以5.745亿元成功竞得,传递了积极的市场信号,也展示了房企对片区开发和浏阳整体发展的信心。

创意实业扎根浏阳地产市场二十余载,先后在浏阳投资开发16个项目,出品了君悦城、阳光城、铂悦城、凯旋城等精品楼盘,打造了通程商业广场、大润发、天虹、欧亚达等商业中心。“20多年来,我们始终深耕浏阳,深切感受到了浏阳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活力迸发的发展态势。”创意实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察

利好频出,板块宜居度不断跃升

说起政策,从开年到现在,从全国到各地,楼市政策层出不穷。在浏阳,最明显的莫过于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在5月央行、银保监会重磅发文调整个人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之前,记者就咨询浏阳多家银行了解到,各银行的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在下降了,去年高峰时达到5.6%,今年来逐渐降到5.4%,现在普遍在5.2%左右。

06、07版安居周刊-1.jpg

创意实业扎根浏阳二十余年,打造了大润发、天虹、欧亚达等商业中心,今年道吾片区重点推出的201.58亩地块被创意成功竞得,展现实力的同时也传递了积极的市场信号。记者张迪

7月22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和流程的通知》(长金管委〔2022〕3号),明确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从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生育三孩的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80万元。为支持职工改善居住环境,职工家庭购买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调整至40%,并取消首套房面积限制性要求,购买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取消“首套自住房面积不得超过144平方米”的规定,即对首套房面积不再有限制性要求。同时,已有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取消“需结清满6个月”的规定,即现有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可立即再贷。上述政策自2022年8月1日起实施。

家住西区乡镇的市民万女士,综合考量后于6月份选择了在道吾片区置业,“品牌楼盘的价格比较稳定,我看到贷款利率、促销活动都比较好,又是中意的地段和户型,就购买了。”三十岁出头的万女士,已有两个孩子,即将到入学年龄,考虑到孩子之后的就学、休闲、就医等,她没有过多犹豫便入手了。

经过多年的高质量发展,目前道吾片区的交通、商业与休闲配套都非常完善,拥有图书馆、博物馆、市人民医院、道吾学校等优质资源,强大磁场吸附碧桂园、高力等众多知名投资商入驻,发展潜力巨大。

“家里有老有小,这里的环境和配套很打动我。”在浏阳工作的江西人肖婷,则选择在长兴湖片区置业。坐拥1200亩长兴湖、16公顷长兴湖公园、3.5万平方米欢乐时光广场(沙滩公园)等,让长兴湖片区成为一处湖光山色、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地,中小学、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医疗、文旅、商业也在完善中,为片区发展不断增添动能。

高铁片区也是吸睛之处。记者了解到,目前,长赣高铁已先期通过可研评估,全线定测已完成。同时,全线完成了用地预审环节,项目可研也已启动报批,开工建设指日可待。长赣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一的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长沙西站,向东经长沙黄花机场,在浏阳关口设站,再一路向南至江西赣州。

与此同时,金阳大道三期、浩吉铁路浏阳货运站也顺利推进。10月,金阳大道三期预计全线通车。随着“一城两站”高铁片区设计方案的出炉,“一河两岸”风光带、长兴湖片区、道吾金桥片区集群成势,片区道路建设也将全面开花,进一步完善主城区“方格网+环形放射式”的路网结构,拉开发展骨架、提升城市承载功能。

行动

房企让利惠民,多盘提前交付

在市场环境低落的情况下,浏阳的房产企业也积极通过多种方式优惠加码,让市民购房更享福利——在顺应市场,推出高层、叠墅、大平层等丰富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更根据节点、周期推出诸如购房“八重大礼”“6月钜惠夏不为利”、首付2万元起买大三房、红盘抢购、特价房秒杀等让利活动。

工程建设方面,来自房企的一封封“家书”也让业主感受到了温暖。今年2月,备受关注的南崇九颂江山印项目三盘齐发,在其6月份的“家书”上,1号地块超高层工程已于5月31日完成全部“正负零”节点施工(“正负零”指的是主体工程的一个基准面。主体工程完成基准面下工程,进入面上工程施工时,也就是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6月进行地下室模板拆除及清理,进行6—10区块地下室外墙防水施工……2号地块1、2、3、5、7、9栋结构已封顶,砌体完成……

道吾片区的湾田·和悦家园项目也在“家书”中分享小区楼栋工程进度、工地实景照片、施工视频、样板房视频等。践行“交房即交证”、准时将钥匙交付到业主手里的创意集团,也定期播报工程进度,将“眼见为实”提前,让签约业主与未签约客户全面了解工程质量。

还有不少楼盘的交付进度喜人。“这两年,地产行业可谓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我们利通旗下的长兴城项目坚持‘不降价、不减配、不延期’,全力推进度、严把品质关,实现提前约半年交付,给业主一份定心丸。”利通长兴城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更是现房销售,让园林、配套、建筑均做到实景呈现、即买即住,为购房者提供眼见为实、安心买房的通道。”

兴华集团出品的长兴·尚学城项目,目前也是实景现房,以真实的视觉、触觉等多维感受,让购房者放心、安心。“好的产品,用实力说话。我们小区内的园林、斥资约48万元打造的大型户外游乐设施等,都能让业主体验到不一样的居住环境。”长兴·尚学城项目营销负责人说,不辜负业主期待,公司的每一期产品做到了提前交付,提前时间达到半年甚至10个月。同时,该公司的新项目、位于道吾片区的尚学府,设计方案优化数十次后,已经确认下来,现在正在组织营销团队,不久后营销中心将开放。新盘积极亮相,相信下半年浏阳楼市将有新惊喜。

行业资讯

老房子“改”出新生活

浏阳今年将改造126户农村危房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今年浏阳继续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今年,浏阳确定了126户危房改造任务,名单已进行公示,各对象已全面动工,目前已有数十户完成竣工,待验收完毕,第一批资金将进行拨付。

记者了解到,根据浏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今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对象主要是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而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等。为保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农村住房救助政策的延续性,还对农村低保边缘家庭,以及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给予支持。

农户自筹资金自建、政府予以适当补助,仍是今年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的主要方式。市住建局积极对接,向上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将结合家庭人口、改造方式、困难程度等情况对每户给予补助,有效减轻低收入群体的资金压力。

长沙物业服务“红黑榜”发布

浏阳2家企业列入“红榜”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近日,长沙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公布2022年第二批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及“重点监管”企业名单,长沙市共有25家物业企业列入“红榜”,14家物业企业列入“重点监管”范围,4家物业企业列入“黑榜”。其中,浏阳2家企业列入“红榜”,没有企业列入“重点监管”范围、“黑榜”名单。

根据名单,服务于大瑶汇富金街(瑶悦城)的湖南瑶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于鑫昕清华苑的浏阳市中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榜“红榜”。据了解,这些列入“红榜”的企业在推进“红色物业”创建、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文明创建工作,配合“格子房”整治等工作中表现突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