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客”们在行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3 09:29:25
微浏阳
—分享—

全国防灾减灾日暨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公益行动"主场活动在浏启动

03版专题-7.jpg

活动现场,红背包公益宣讲团成员共同上台宣读红背包公益倡议。刘珂摄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当天上午,第14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暨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公益行动”主场活动在浏阳启动,拉开了2022年“红背包公益行动”打造“五个一”工程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主办,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阳市人民政府、湖南交通频道承办,浏阳市自然资源局、浏阳市应急管理局、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协办。

03版专题-4.jpg

浏阳日报小记者们通过展板了解红背包公益行动。刘珂摄

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公益行动”是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一项全民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活动,是深化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体验式科普的一种探索,也是服务全民识灾防灾避灾知识和技能普及的一种延伸。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了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品牌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3版专题-5.jpg

红背包公益宣讲团现场走访了浏阳地质灾害点。刘珂摄

据了解,2022年“红背包公益行动”打造的“五个一”工程包括一次公益自驾、一场公益大会、一次公益展览、一次公益走访和一周公益宣传,旨在将红背包公益IP推向全民,形成持久的社会化口碑形象,持续传播地质灾害防治知识。

在公益展览中,浏阳市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住建、教育、卫健等十多家职能部门在现场共同布展,介绍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公益行动”、浏阳“切坡建房”工作成效,并组织讲解员现场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和浏阳地质灾害防治成效讲解,让到场市民亲身体验、学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强化“红背包公益行动”的社会认知。

03版专题-6.jpg

活动当天,公益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浏览。刘珂摄

在公益走访中,活动邀请20名浏阳日报小记者连同地质灾害专家、青年突击队员、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红背包公益宣讲团,走访浏阳地质灾害点,学习地质灾害科普知识,践行“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一个社会”理念。

“此次主场活动设在浏阳,既是对浏阳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浏阳的激励鞭策。”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把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作为重要部分,倡导社会各界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新闻延伸

小手拉大手走进地灾防治一线

5月12日下午,在“红背包公益行动”的走访活动中,红背包公益宣讲团先后走进荷花街道杨家弄村、西环村和建新村,实地参观了浏阳市“切坡建房”重点防范点、修护示范点和正在修护隐患点。

杨家弄村丛光组不稳定滑坡是“切坡建房”重点防范点之一。在这里,红背包公益宣讲团成员仔细参观了“切坡建房”山体移动隐患点、山体挤压房屋裂缝隐患点,查看居民“避险明白卡”和北斗预警设备。现场,来自市自然资源局的地质灾害专家向宣讲团成员讲解了山体移动原理、泥石流地质灾害以及地质灾害科学避险、逃生知识等。

03版专题-1.jpg

红背包公益宣讲团成员向居民发放红背包、宣传资料。刘珂摄

“什么是切坡建房,切坡建房有什么危害呀?”“如果预测到即将发生滑坡,这个监测设备可以把消息发到村民手机上吗?”一路上,浏阳日报小记者们边聆听科普讲解边思考提问。每到一处,红背包公益宣讲团成员还向当地居民发放红背包、宣传资料,宣讲地质灾害防治知识。

“本以为地质灾害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浏阳就是地质灾害多发区。今天到了这么多地方,我学到了很多防灾减灾知识,也想把这些知识分享出去。”来自新文学校的浏阳日报小记者江郡说,要将学到的防灾减灾知识分享给爸爸妈妈、同学老师,让更多人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守护好幸福生活。

“此次参观了浏阳的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防护工程,我看到了浏阳各级政府都在地质灾害防治上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十分显著。”红背包公益宣讲团成员、高级工程师李明波表示,将积极宣传推广此次活动见闻,把更多更专业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传递给社会大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