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迹镇:油茶林下长出金香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1 09:34:15
微浏阳
—分享—

普迹镇五丰村发展林下经济,走上绿色致富路

油茶林下长出金香叶

05版镇村-3.jpg

艾草基地里,村民在查看艾草的长势。

“别看现在艾叶长得不高,但一年内艾根就能满山跑,到明年艾叶就满山长了!”5月9日一大早,在普迹镇五丰村的一座山脚下,看着山坡上油茶苗间冒出一茬茬翠绿的艾叶,五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美辉充满期待地说。

五丰村山林多,可有些林地因为疏于管理并没有发挥出经济效益来。去年冬天,五丰村经济合作社流转了400多亩林地实施油茶林改造。如今油茶树还是小树苗,需三至五年才能挂果,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支村两委多方讨论、考察后,在油茶幼苗林中种上了艾草,发展起了林下经济。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图/刘珂

提高土地利用率,油茶林下种起“金香叶”

还未靠近,先闻艾香。前往五丰村村委会的路上,只见1米多高的艾草密密麻麻地长在田野间,绿油油的,一阵风吹来,清幽的艾草香更加浓烈。“这是我们村的艾草基地,有一百多亩,由五丰村经济合作社承包种植,是前两年种植的,已经收了几季了,新一茬到6月份又可以收割啦!”在基地前,周美辉高兴地介绍起来。

“就是因为在艾草基地有了尝试,我们才有信心在油茶林下种植艾草!”说着,她沿着一条黄泥土路走到了一座山前。这座山的“黄”与周边山的“青”有着鲜明的对比,山林已经被开垦出来,种上了一排排的油茶苗,如今已有1米多高。

这是村里的油茶基地,共425亩,油茶苗是去年冬天种植的。“为了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合作社理事会经过讨论,决定在林间种上艾草。”周美辉说,区域内自然条件好,水源丰富,具备发展艾草产业的条件,而且村上已经有了种植艾草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艾草种植的周期短,当年种当年收,能弥补油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的缺点,提高土地利用率。”

有了想法就付诸行动。今年3月份,由五丰村村委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施,农户参与,艾草很快就被种进了油茶基地里。“不用愁技术,也不用愁销售!”周美辉说,村上与第三方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企业会提供优质的种苗,还有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之后的销售也稳定,收益有保障。

对环境友好,还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可别小看了这些小小的艾草,它们可是‘金香叶’啊!”这几年村上一直在推进艾草种植产业,周美辉对艾草的习性、效益等了解得很全面。她介绍,艾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食药同源,全草可入药,在当前大健康背景下,艾草有着较大的需求,种植前景广阔。

“艾草生命力顽强,对土壤要求不高,成活率高、管理简单,一次种植多年收益,是低投入、高产出的代表性作物。”周美辉说,艾草是根系繁殖植物,现在小苗已经长出来了,虽然稀稀疏疏的,但等它们的根茂密起来,到明后年就会是丰产期,一年可收割两三茬。

不仅如此,艾草的种植对环境也很友好。周美辉介绍,艾草在生长过程中,会释放出一种浓郁的气味,它本身就可以杀菌驱虫,所以种植过程中无需喷洒农药,还可以减少油茶树病虫害的发生,“另一大优势就是以草控草,种植艾草大大压缩了野草的生长空间,减少了除草的难题。”

“种艾草好啊,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活干,这比外出打工和在自家种粮种菜的效益要高。”58岁的村民周建斌,看天一放晴,就背着锄头、穿着雨鞋来到了基地,又是开沟清积水,又是锄杂草清林地。周建斌在合作社工作有一段时间了,他以前是一名烟农,不种烤烟后,合作社便请了他来专职管理基地。

周美辉说,这一产业也能带动村上的剩余劳动力就业,为村民们增收。值得一提的是,村上有移民73户、163人,便以此申请了2022年浏阳市移民产业项目,由村经济合作社负责建设和管理,最终收益由合作社和移民户分成。

“如果这个项目发展不错,接下来,村上还将发动更多农户扩大艾草的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周美辉满怀期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