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沙市镇:擦亮“沙市楼梯”品牌,党建引领家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1 09:31:09
微浏阳
—分享—

在"强省会当先锋"征程中奋力建设"善治沙市"

06版沙市-2.jpg

冠湘木业的车间内,工人正在组装楼梯。刘珂摄

一根进口的原木材料,通过打磨、加工、组装、喷漆等步骤,历经45-60天,便"化身"为优质楼梯扶手产品。在沙市镇,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木制加工产品从这里发出,销往全国各地。

强省会,必须强产业。作为"中国楼梯之乡"主产区、浏阳实木楼梯扶手产业集中地,沙市镇的楼梯扶手产业起步于21世纪初。近年来,随着镇域工业的快速发展、"融入金阳新城"战略的实施,"善治沙市"建设开启新征程,沙市镇以党建引领,推动以楼梯扶手为主的家居产业链持续发展壮大,集群效应不断显现,产业发展由"大而全"向"大而强""小而精"转变。

目前,沙市镇共汇聚了43家涉木生产企业,2021年涉木生产企业年产值约6亿元,带动地方就业4000余人,成为建设"善治沙市"的有力抓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实践

皮革厂转型成楼梯扶手龙头企业

“好的品质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几个原木色的大型木质楼梯前,工作人员正拿着卷尺测量,一旁的电动扫地机来回转动,清扫木屑和灰尘……近日,走进湖南冠湘木业有限公司(下称“冠湘木业”)组装车间内,眼前是一派繁忙景象。

冠湘木业是沙市镇首家涉木生产企业,如今已是专业生产楼梯、木门、家具等产品的龙头企业。

“以前我们是做皮革生产的,当时想寻找新的发展机会,经过外出考察认为木制品加工很有市场,加之沙市镇有很多本地木工,便在2008年开办了冠湘木业。”冠湘木业总经理喻德旭介绍,当时企业仅有一个车间,专注于实木楼梯的设计与生产。

厂子办起来了,但品牌的打造、市场的开拓并不容易。喻德旭与公司其他负责人奔赴全国各地的建材市场,不厌其烦地介绍产品、谈合作。得益于产品品质过硬,渐渐地,冠湘木业有了订单。2016年,冠湘木业在沙市镇追加购地60余亩,进行二期建设,产品品种也从最开始的楼梯向多品种发展。公司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举红色大旗,推进升级发展。

截至目前,冠湘木业已建成包装车间、成品车间、组装车间等6个车间,产品种类涵盖楼梯扶手、全屋定制家具等,在全国各地发展了280余家经销商,是中国楼梯行业十大品牌、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商会楼梯专委会执行会长单位。

在喻德旭看来,冠湘木业能够做大做强,最核心的竞争力便在于“坚持走品牌路线,把品质放在第一位”,这是企业的目标追求,也是十几年来的坚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楼梯扶手产业依旧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喻德旭表示,目前,沙市镇已初步形成以楼梯扶手为主的家居产业集群。想要做大做强该产业,必须走规模化发展道路,打造品牌效应,实现产业链式发展。

现象

从个体式经营到集群式发展

全镇汇聚涉木生产企业43家

冠湘木业的发展路径,是沙市镇楼梯扶手产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沙市镇以楼梯扶手、定制家具为主,推动家居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着家居产业快速发展。

06版沙市-3.jpg

高鹏木艺的厂房内,工人正在加工扶手。刘珂摄

近日,走进浏阳市高鹏木艺有限公司(下称“高鹏木艺”),大厅左侧是各式各样的楼梯样品,右侧则是全屋定制家具的展示区,入户大门、定制衣柜等产品种类齐全。2007年,在浙江经营家具厂的沙市人许提收到家乡政府邀请,决定返乡建厂,投身楼梯扶手的生产、制造。

“回来的时候这里都是一片荒山,生产木制品的企业仅有一家。”站在如今公司新建的厂房前,许提向记者述说着当时的情形。

怀揣着对家乡的感情,加之沙市镇对返乡投资创业的优待政策,许提便在“家门口”办起了厂。2008年,高鹏木艺正式投产。

“投产当年,为进一步推动产品走进市场,沙市镇主要负责人还亲自带着我们前往上海参展。通过参展,一下便发展了20余家经销商。”许提说,这对于刚起步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稳扎稳打谋发展,2011年,高鹏木艺在做好楼梯扶手产品的同时,开始拓展全屋定制家具的业务。近年来,高鹏木艺新建了6000平方米厂房,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环保设备,建设大容量消防水池、完善消防设施等,不断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

与此同时,沙市镇也正在不断向前奔跑。感受着沙市的“磁吸力”,一家家涉木生产企业在这里落地扎根,如今,镇域内已汇聚43家涉木生产企业,平均每年有3家涉木生产企业落户,沙市镇楼梯扶手产业正从个体式经营转向集群式发展。

规划

建设家居产业链

助推“善治沙市”发展

踏上新征程,“善治沙市”的发展劲风吹拂在镇域每一个角落。

今年以来,沙市镇始终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围绕建设“善治沙市”的总体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树自治新风,强法治根本,立德治基石,实现乡村善治,打造“首善之乡”,并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产业发展上,沙市镇不断完善企业帮扶机制,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主动联络对接相关部门,落实手续帮办制度,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温度。

与此同时,沙市镇还推出“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八条举措”等,努力为企业提供最贴心、最便捷、最高效的营商服务,形成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政府协调处理疑难问题的良好局面。

在多措并举下,沙市镇积极引进了樽品世家、梦雅家居、旭华家具等企业,进一步扩大了家居产业链规模,沙市楼梯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高,“沙市楼梯”品牌不断擦亮。

“以建设‘善治沙市’为总揽,坚持‘兴工强镇’不动摇,努力推动楼梯扶手、木制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向规模化提升,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家居产业链,争取家居产业基地落户沙市,争创‘一镇一品’楼梯扶手小镇,努力实现‘融入金阳城,迈进现代化’,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贡献力量。”对于未来的发展,沙市镇党委书记何勇信心满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