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永安镇:以“永安担当”助推“省会之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28 09:47:45
微浏阳
—分享—

助新城建设,强改革活力,提城镇品质

以“永安担当”助推“省会之强”

05版永安-2.jpg

作为长浏融城“桥头堡”、金阳新城核心区,永安镇以征地拆迁、深化改革、城镇提质等为重要抓手,在“强省会”新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进。永安镇供图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浏阳势在必行,永安镇闻令而动。

征地拆迁加快推进,改革活力持续显现,城镇面貌日益精美……作为长浏融城“桥头堡”、金阳新城核心区,踏上“强省会”新的赶考路,永安镇正以虎虎生风的态势、虎力全开的气势践行着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始终坚持‘一切围绕园区转,一切围绕新城干’的工作理念,把征地拆迁、深化改革、城镇提质等作为重要抓手,为园区发展、新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助力‘五好园区’建设和金阳新城强势崛起、加快打造省会副中心地标性区域注入强劲动能,以‘永安担当’助推‘省会之强’!”永安镇党委书记孙谦表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围绕园区谋发展

在金阳新城建设中彰显“永安作为”

从《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到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再到浏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产业园区发展均是重要关注点。

作为园镇融合主战场、金阳新城核心区,永安镇承担着园区建设的多重保障工作,征地拆迁便是最重要的部分。紧扣“强省会”战略提出的要求,永安镇始终将征地拆迁作为攻项目、强产业的第一抓手,为园区发展、新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用地保障。4月17日,位于永安镇永和村的明瑞制药项目征地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了110亩地的征拆清零工作。

从按下第一个红手印到全面清零,只花了不到4天时间,再一次彰显了永安镇全力推进征拆、护航园区发展的决心。

强省会,必然要以强经济、强园区为重点。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征地拆迁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必要前提。

“今年我们共铺排了19个征拆项目,包含中烟科技园、雅士林二期等重大项目。”永安镇征地拆迁服务中心主任胡德明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征地535亩、房屋拆迁35栋,搬迁祠堂1座,实现宏伊地块三期、中飞物流、惠科光电配套项目、皓阳实业项目、泽瑞华京粉体、明瑞制药等6个项目征拆清零。

一片片土地的征拆清零,成就了一栋栋厂房的拔地而起,带来的是一股股强劲的发展动能——

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内,12条产线全部点亮投产,助推了浏阳电子信息产业链一季度增长高达74.1%;雅士林一期项目已实现部分投产,设备安装和调试马不停蹄,并带动了永安镇丰裕村500亩桑蚕繁育基地建设……

征拆服务园区,新城带动发展。“我们将立足征拆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助力园区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带动发展,助力金阳新城建设。”胡德明说。

深化改革添活力

在美丽乡村发展中书写“永安篇章”

作为走在前列的乡镇,永安镇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福地,更是深化改革的热土。一项项改革措施在这里落地,带来的活力不断涌现。星辰·尚东产业小镇便是典型案例。

05版永安-3.jpg

得益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契机,引进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项目,助推西湖潭村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式增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永安镇供图

2015年,浏阳市被确定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抢抓机遇,永安镇敢于做“吃螃蟹的人”,于2017年推动西湖潭村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引进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项目。

近日,走进位于永安镇西湖潭村的星辰·尚东产业小镇,南园内,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企业内生产作业的声音不绝于耳;北园区域,20余栋新建厂房均已封顶,装饰装修和配套建设工作正在推进。

改革大潮涌,风劲好扬帆。从一座荒山蝶变现代化产业园,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项目用了5年时间。5年来,项目为西湖潭村以及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也为地区发展注入了不竭的活力。

活力体现在村级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增长上——西湖潭村村级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不足3万元,到2021年的近200万元,一跃成为永安镇村级集体经济“领跑村”。

活力也体现在土地效益的翻番上——以前项目所在地块每亩村民租金收入为45元,如今村民每亩收入5600元,是之前的100余倍。

活力更体现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上——据初步统计,自项目建设以来,周边已新增6家超市、9家餐饮店,同时电商派送点、快递驿站也在此布局,更有80余户本地村民出租民房,约有2000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推动镇域实现新发展,从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项目,可以窥见永安镇改革创新发展的勇气与智慧。

“推进‘强省会’战略,永安镇将继续抢抓土地改革、湖南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等政策机遇,紧盯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刀刃向内,深化改革,推动一项项好政策、好举措在镇域内落地生根,不断激发镇域发展新活力。”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说。

配套建设强基础

在城镇品质提升中展现“永安风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精美城乡工程建设,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紧扣“强省会”战略提出的目标,当前,永安镇正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建管精美度。

时至4月底,永安镇集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项目一期、安置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项目一期、雨污分流主管网修复项目一期等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推进收尾工程。

“雨污分流管网项目是今年镇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重点,全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目前一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二期正在进行前期规划,预计8月份开工。”永安镇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刘铁军介绍,强化源头治污,镇上大力推进集镇居民厨厕污水入管,从厨房和厕所改起来,全力补齐城乡污水处理领域短板弱项,力图通过3年时间的建设,实现集镇范围内雨污分流管道覆盖达到80%以上,确保污水能够得到有效处理。

与此同时,另一个重要配套工程——永安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也在顺利推进。

“项目位于捞刀河北岸,占地约95亩,由浏阳经开区委属平台公司开发建设。”永安镇征地拆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和青苗补偿由永安镇负责实施,共涉及永安镇芦塘村21个村民小组,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该项目在5月初全面开工,力争今年12月份完成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地区环境。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永安镇还计划对杭长高速永安收费站进行提质改造,目前已经形成初步设计方案,将进一步提升品质,高标准打造入浏门户,展现浏阳良好形象。

凝心强省会,聚力开新篇。

立足当下,永安镇经济发展热潮涌动、美丽乡村如诗如画、基层治理稳定有序、城镇面貌日益改观。

展望未来,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强省会”的新征程中,永安镇必将以昂首向前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力交出圆满答卷,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贡献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