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当先锋⑱丨浏阳首次进行专利侵权纠纷远程连线联合审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26 10:48:44
微浏阳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6112826.png

浏阳市知识产权局进行专利侵权纠纷口头审理。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4月22日,就浏阳一项涉及花炮机械的专利侵权纠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开展专利确权、侵权联合审理。此次联合审理通过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多媒体审理庭远程连线开展,为浏阳首次。

据了解,此次涉案专利为“一种小管径烟花纸管全自动卷制机”的实用新型专利。此前专利权人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认为被请求人生产的烟花纸管全自动卷制机侵犯了其专利权,被请求人遂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提出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鉴于两案涉及相同专利权、相同的当事人,且案件审理结果密切相关,两部门决定联合口头审理案件,确保案件审理过程和结果联动,快捷公正地解决专利纠纷。

联合审理过程中,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无效合议组就专利无效宣告请求进行远程口头审理,之后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就同一涉案专利进行专利侵权纠纷口头审理。双方当事人分别就涉案专利的技术要点、与现有技术的区别、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等进行了充分举证和辩论。最后,审理侵权案件的合议组与审理无效案件的合议组就证据认定、技术理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侵权判定、审查业务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目前,该纠纷正在进一步处理。

“联合审理”实现了专利确权程序与专利行政裁决的联动,通过同一专利确权和侵权案件的“无缝对接”,达到了高质、高效办理案件的目标。“以往类似的案件需要当事人前往北京,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专利无效宣告审理后,再返回浏阳由我局进行专利侵权审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浏阳首次进行远程连线联合审理,通过同一专利确权和侵权案件的“无缝对接”审理,一方面当事人能够同时参加不同部门的审案程序,更加快捷方便;另一方面,有利于审案人员相互协调,保证审理结果更加客观、准确、公正。

“我局今后会逐步推广此类联合审理,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相关企业最大的便利。”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