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物业”守护家门口的温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21 16:10:1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

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推动物业服务转型升级

10版现场-1.jpg

4月19日,浏阳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在关口街道长兴社区的政东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井然,党旗随风飘扬。

几名穿着红色志愿服的人员坚守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及时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等候。他们来自“长兴社区红色物业人”志愿服务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这是浏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红色物业”的又一生动实践。近两年来,浏阳持续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创新,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基层治理合力,让小区管理更有温度、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在这一次疫情大考中,“红色物业”发挥了极大作用。而今,“红色物业”在服务居民、提升小区治理等方面开始发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主动投身公益

成立“红色物业人”志愿服务队

“我们动员2人参加政东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圣大云天明天有2名志愿者参加。”……3月底到4月中旬,浏阳开展了多轮区域核酸检测,一接到社区的通知,“长兴社区红色物业人”微信群就会活跃起来,物业工作者纷纷接龙报名参加核酸采样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这支‘红色物业人’志愿服务队是在3月20日发起成立的,现在已经有几十人了!”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尚学城小区金冠物业项目负责人、浩华实业党支部书记喻峰,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他介绍,3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按要求全面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同时配合社区做好小区的传令员、安全员。得知社区抗疫工作压力大,便主动加入到了社区的防疫工作中。

喻峰记得,3月20日凌晨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要开展核酸扩面筛查工作,需要物业配合发动业主积极参加,还需要志愿者参与现场的布置、秩序维护、查验“三码”等工作,“我们立即出动,那时天还没有亮,有人帮着运物资,有人帮着搭风雨棚,还有人帮着贴一米等候线……天亮后,物业人员又轮班维持现场秩序,直到晚上居民检测完、撤去采样点,大家才离开。”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有物业人员在参与,喻峰便倡导建立了一支“红色物业人”志愿服务队。十多天里,这支队伍由此前的几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几十人,吸引了圣大云天、长兴湖壹号等多个小区的物业人员加入。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这群物业人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英表示,社区工作复杂,人手紧张,物业人员在关键时刻加入了进来,帮了大忙。“红色物业人”志愿服务队中的党员,充分发挥了贴近居民的优势,大大增强了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力量。

刘英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红色物业人”志愿服务队计划走进社区里的各个小区,以座谈会的形式与物业人员交换对共性问题的认识、看法,以及好的做法和经验等,集思广益,以帮助小区解决更多实际问题,提升物业服务,“‘业主矛盾不下楼’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目标。

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

推动物业服务转型升级

做好疫情防控,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指导、社区党组织的指挥下,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关卡出入口值守、体温测量等工作现场,都有“红色物业”的身影;霁阳红物业、奥林物业、株树桥物业等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纷纷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配合开展联防联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0版现场-3.jpg

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为各物业企业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图为物业企业代表在登记领取防疫物资。 记者 莫瑜

当前,各物业小区虽然解除了严格的人行和车辆出入口管理,但小区里的定点消杀、巡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没有暂停,物业人依旧坚守岗位,执行着来自各方的指令,守护着万家灯火。

“当前,浏阳正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切实推动物业服务转型,构筑基层治理环环相扣大格局。”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物业”始终要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通过“红色物业”搭建起物业、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桥梁,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进一步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

“目前浏阳物业企业中已有百余名党员,多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其中奥林物业党支部与淮川街道财富新世界完成共建,株树桥物业党支部计划今年和集里街道百合花园小区进行共建。”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的模式,也将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效能。

与此同时,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也积极践行责任,在了解到物业企业防疫物资大量消耗的现状后,根据各物业企业的申请,捐赠了一批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物业管理行业疫情防控。日前,这批物资已发放到位。

新闻延伸

持续发力“红色物业”建设,不断提升业主幸福感

2020年12月,浏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成立,这标志着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物业管理行业党委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创新,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健全小区和物业企业党组织,引导物业管理观念转变,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基层治理合力,让小区更有温度、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对于下一步工作,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推进、有效提升物业行业“两个覆盖”——发挥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及时掌握行业从业人员党员信息,积极指导、协助企业发展新党员,加快提高党组织在物业行业的覆盖率;着力提升行业党组织覆盖质量,指导企业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党员员工激励机制,组织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经理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其次,持续发力,在行业培育“红色物业”示范典型。一是指导企业打造“红色物业”小区,激活“红色基因”。继续挖掘、培育亮点突出、业主认可的党建引领示范企业、示范小区。二是倡树志愿服务意识,确立“物业从业人员,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服务理念,传承志愿精神,让小区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联合打造“清廉小区”,守护家门口的温暖,提升业主的宜居感、幸福感。三是持续探索,推进物业管理与小区治理融合。指导物业企业积极配合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推动企业党组织与小区(网格)党组织的互联互通互享、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带动更多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小区治理;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发力助推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