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金融排头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5 10:10:4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农商银行派出骨干力量进园区、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三高四新"质效

06、07版农商行-5.jpg

浏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客户面对面交流,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走心。

金融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浏阳兴。

当前,浏阳正以“双五”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

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强省会”战略?这是新的赶考路上,浏阳农商银行打造全国标杆银行必解的一道“重点题”。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早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后不久,浏阳农商银行就成立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领导小组,深入推动产业和金融合作:

派出“金融助理”挂职园区,为做强园区提供“金融智慧”;开展“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三高四新”质效。

“我们深入探索政银企合作模式,聚力高质量发展,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金融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浏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寿树表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巍

骨干力量进园区

从浏阳农商银行业务骨干,到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的挂职干部,面对工作岗位的巨大变化,33岁的赵磊几乎没有适应的时间,就进入了忙碌的状态。

“这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园区干部都是身兼三职:帮扶员、安全员、防疫员,为企业分忧解难。”赵磊说,他每天都要走访企业,督促并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给浏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金融支持,今年3月,浏阳农商银行立足融入园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大局的更高站位,创新构建政银企合作新机制,派出三名中层骨干力量进园区担任“金融助理”,以“更高站位、更深融入、更强服务”为做强园区贡献金融力量。

其中,浏阳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经理刘志强挂职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业务部经理周先淼联系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业务部副经理赵磊挂职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经济运行局。

赵磊最早到园区报到,也是唯一脱产挂职锻炼的。“不占编制、不拿报酬;服从安排、考勤考核。”赵磊说,他曾多年担任浏阳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副行长,非常熟悉园区发展情况。此次挂职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协助分管企业服务工作,“只是换了一种身份,服务的主要对象还是企业,只不过从以前的金融服务,变成了全方位的企业服务。”

刘志强、周先淼在浏阳农商银行总行工作多年,经验更为丰富,对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环保科技示范园的企业情况非常熟悉。“身份角色的变化,能够更好地融入园区、更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刘志强说。

浏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战场,是推动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浏阳农商银行派出三名中层骨干力量进园区,就是希望能够更进一步融入园区发展,更好服务园区企业。

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是浏阳在践行“强省会”战略中勇当开路先锋、壮大产业能级的主攻方向。园区是主阵地,企业是主力军。

为了更好地帮扶企业,浏阳农商银行一年一行动。在去年大力促进产融合作的基础上,今年深入开展“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行动,该行的金融村官根据企业名单,逐户逐企对接金融服务,极大地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2020年6月以来,浏阳市全面推进“‘金融村官’进万家,助力‘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浏阳农商银行发布“党建+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560名金融村官及其助理进村入户,深度融入“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基层治理体系,聚焦“投入更多”“服务更优”“环境更好”“费用更省”,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如今,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当中,金融村官有了更大的使命担当。

目前,“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行动已全面铺开。根据实施方案,联企帮扶的金融村官要求在行动期内做到5个100%:

对辖区内制造业小微企业走访面达到100%;涉农小微企业及经济组织走访面达到100%;普惠型小微企业走访面达到100%;绿色型小微企业走访面达到100%;科创型小微企业走访面达到100%。

浏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村官帮扶企业将重点做好“三送三比”工作,即送政策比力度,送产品比适配,送服务比效率。通过解读政策、推介产品、介绍案例、现场答疑,摸排融资需求,定制融资方案,有效满足涉农、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需求。

“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行动实行支行行长负责制,由行领导联片、部门及支行联点、金融村官联企,充分发挥产业金融扶持者、普惠金融领跑者、绿色金融先行者、科技金融支撑者的作用,至少帮助结对帮扶企业解决一个经营问题。

金融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高质量经济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金融排头兵,浏阳农商银行响应地方政策“冲在前”、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干在前”、创优金融服务“做在前”。

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强市战略目标,深入推动产业和金融合作,促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浏阳农商银行2021年面向制造业企业推出“科创贷”“绿色贷”“人才贷”等系列专属产品,计划在三年支持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投入信贷资金100亿元以上,促进制造业企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深化“放管服”改革,浏阳农商银行去年还与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牵手,上线“政银全域通”,在全省率先推出银行网点免费代办开办企业业务。企业开办涉及“照、章、税、保、金、银”六大事项,均可在浏阳农商银行所有银行网点一站式免费办理。

2021年,浏阳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81.41亿元,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08.64亿元。浏阳农商银行业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务实举措,进一步畅通政银企合作渠道,切实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在中银协2021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中,浏阳农商银行排名县域农商银行第七位。

今年,浏阳农商银行坚持信贷投向与产业调整相协,发力“双五”工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强实体经济,依托“科创贷”“绿色贷”“人才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加快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

同时,新的形势对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浏阳农商银行全面推行“授信贷款,限期办结”服务承诺,和“以上率下”银企拜访机制。明确提出,对户额300万元以内贷款2个工作日审批到位,户额300万元以上贷款5个工作日审批到位。深入开展企业拜访活动,解决企业创立、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提供生命周期“全链条”金融服务。

派出骨干力量进园区、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强实体经济……浏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排头兵作用,用一个接一个的“硬核”举措,全力支持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浏阳农商银行将始终坚守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为浏阳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金融支撑、作出更大贡献。”李寿树表示。

特写

不一样的身份角色,一样的服务担当

作为“金融助理”到园区挂职锻炼,对于33岁的赵磊和有26年经验的银行“老兵”刘志强来说,不一样的身份角色固然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但他们很快就找到了共同点:服务园区、服务企业。

赵磊:当好“企业管家”不容易

浏阳农商银行业务部副经理赵磊对浏阳经开区非常熟悉,他曾担任浏阳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副行长五年,长期与园区管委会和企业打交道,但是3月中旬到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经济运行局挂职锻炼至今,他仍然感受到了“新意”。

“银行要服务好企业客户,园区干部也要服务好企业,看起来都是服务,但内涵却大有不同。”挂职锻炼满月的赵磊,总结这一个月的收获,是满满的感慨。

赵磊此次是以脱产的形式挂职锻炼,在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经济运行局协助分管企业服务工作,具体负责的工作之一就是“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

今年,浏阳经开区全面启动“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460名干部全员驻企,全面落实“企业三员”“周联系、月上门、季调度”和“四个一”服务模式,统筹推进精准纾困、政策宣贯、融资保障、产销对接、人才引培等工作任务。

“这‘四个一’就让我大受触动,园区干部服务企业的意识之强、要求之高,都出乎了我的意料”。赵磊介绍,简单概括“四个一”就是1小时能处理的事必须1小时内处理;一天能办结的就一天办结;一个星期能办好的就一个星期办好;一个月能解决的就一个月解决,不推诿、不拖沓。

以往赵磊服务企业,主要是以融资为主,如今服务的内容几乎无所不包。挂职之初,赵磊“恶补”“消化”各种政策知识,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如今,作为浏阳经开区长沙e中心的企业管家,他和同事需要联络帮扶60多家企业。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放弃了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正常运转保驾护航,“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好这个管家不容易,园区的干部都是我学习的老师!”

刘志强:带着“后援团”进园区

与赵磊脱产挂职锻炼不同的是,刘志强挂职锻炼的同时还要兼顾本职工作。他所在的信贷管理部,熟悉银行业务的人都知道,不仅要负责信贷政策的制定和信贷产品的设计,还要负责信贷业务审查、审批和信贷资产管理。

06、07版农商行-4.jpg

刘志强(左)到企业走访,了解客户需求。

因此,刘志强此次赴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挂职锻炼,使命非同一般。

“以往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到园区、到企业进行信贷业务审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有近一半的企业,我都跑过。”在浏阳农商银行工作已有26年的刘志强说。

在他看来,挂职锻炼期间,需要更深地融入到园区和企业当中,不仅要当好政银企合作的联络员、企业的服务员和金融政策宣传员,还要立足本职工作,更深入地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和特点,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信贷产品,更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以满足更多企业的个性化金融需求。

“我不是一个人,是带着‘后援团’来的。”刘志强说,这个“后援团”具体而言,是浏阳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以及古港支行、三口支行、沿溪支行等园区周边的三个支行。“可以实现审查审批关口前移,优化信贷流程;还能根据企业需求,研究制定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对于如何当好“金融助理”,刘志强信心满满。

观点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

山有脊梁而巍峨。实体经济盛,则国家脊梁硬;产业兴,则浏阳兴。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已清晰指出,要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

浏阳农商银行派出骨干力量进园区、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资源优势,推动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浏阳农商银行的做法,在某种意义上,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话格外契合。

对金融机构而言,实体经济就是大地。同频才能共振,共振方可共鸣。与产业贴得更近,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不二法宝。也只有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金融机构才能实现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实体经济因疫情受到了一定冲击,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有待解决。这从侧面也表明,在金融供给侧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优化解决金融供给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关键在于“是不是贴得更近”。只有充分掌握了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以及各自面临的痛点、难点,进而从渠道、产品等各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才能提供相应的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

在这方面,“金融村官”的典型做法,已经有了充足的说服力。近两年来,浏阳农商银行560名金融村官及助理进村入户,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助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而今,浏阳农商银行开展了“百名金融村官帮千企”活动,正是将这一成功经验移植到了服务实体企业上来。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机构仍然可以“贴得更近”,紧紧围绕实体企业的实际情况,以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依托,精准发力,在赋能企业发展上有更多创新作为,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