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党旗红,教育系统4200余名党员包班战“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8 09:30:27
微浏阳
—分享—

09版教育局-3.jpg

大瑶中学发动党员教师开展“护学岗”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放学保驾护航。市教育局供图

身着校服,佩戴口罩,学生们在校门口自觉保持一米距离,经过测温、消毒等程序后,有序步入校园……4月6日,清明假期后的第一个上学日,浏阳各中小学又迎来了朝气蓬勃的学生们,朗朗读书声在校园内回荡。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市教育局组织党员干部连片督查、联点指导的同时,发动教育系统的党员、团员当先锋。连日来,教育系统4200余名党员积极担当作为,投身于“护学岗”志愿服务、“党员联班、联寝室”、24小时校园巡查值班、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行动中,科学抗“疫”,暖心防“疫”,构筑起校园防疫的坚强战线,为师生们撑起一片晴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积极行动

党员教师变身“班长”“寝室长”

“您孩子今天做了核酸检测吗?”“陈爸爸,孩子的信息还不完整,能抽空补充一下么?”这些天来,龙伏镇泮春中学心育处主任陈玲的工作有些繁忙,除了给学生们上课、在校园心理室心语心苑值班,她还得时不时关心联班管理班级的动态,协助班主任完成信息摸排上报、健康码收集、因病缺课人员跟踪等工作。

09版教育局-2.jpg

沿溪完小的党员教师、外地教师毕婷婷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参与志愿服务。市教育局供图

“班级里偶尔会出现家长嫌麻烦不及时提交‘双码’的情况。”陈玲介绍,对此,她和班主任都会通过电话、微信一一做工作,态度端正、言语诚恳,以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据了解,泮春中学共有20个班,12名党员教师全部联班助力,还带动了行政人员、资深老师加入“班长”行列。

在浏阳十中,学生们遇到困难,除了向班主任求助,还可以根据教室门口张贴的党员公示牌向联班老师反映,联班的党员老师也会主动与所联系班级的学生谈心,进行课后辅导等。

“我们这些党员,还是学生们的‘寝室长’呢。”浏阳十中高二年级部副主任、历史老师肖亮,除了联系的两个班级,还是三个男生寝室的联系人。肖亮介绍,今年春季开学后,学校党支部便深入实践“党建聚合力”,六七十名党员全覆盖联系学生寝室,不定期、不拘形式地深入学生中,发现问题、解决矛盾、指导生活、引导成长。只见学校学生的寝室门口,都张贴了党员公示牌,公布了相片、姓名、电话等信息。

“前些天,党员教师杨霞到了我们宿舍,和我们每一个人都进行了深入交流,主要是从近期学习状态、心理压力方面进行沟通,收获很多。”高三1904班学生邓凌姝说,党员教师的到来,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以后她也要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担当作为

4200余名党员主动认领防疫“任务”

“主动亮身份,带头做平安校园的守护者;严格守纪律,带头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高度讲政治,做正确舆论的引导者……”3月底,一封《致浏阳市教育系统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在教育系统迅速传播。没多久,全系统4200余名党员都加入到了“联班、联寝室”等工作中。

“这一波疫情来袭后,局里就要求各学校启动应急应对模式,建立、完善党员包班联户制度。”市教育局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教育系统的党员们挺身而出,将“联班、联寝室”行动迅速落到实处,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据悉,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不仅制定了党员“联班联户”工作方案,还成立了工作专班,落细落实各项工作。

“当前形势下,学校班主任的工作量非常大,我们就引导党员教师参与班级管理。”市教育局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是一名党员联一个班,协助班主任做好信息摸排上报、健康码收集、因病缺课人员跟踪等临时性重要工作,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其次是参与寝室管理,让每个寄宿制学校的寝室都有一名党员联系,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协助班主任和宿管人员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参与外地教师管理,做好对外地教师特别是近期不能返家的教师的服务工作,让每名外地教师都有至少一名党员联系,全方位加大关心力度,让他们能安心留校。参与重点人群管控,各学校建立了重点人群管控台账,每名重点人群都安排党员教师进行“一对一”跟踪,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动人瞬间

每一幕都是可和学生分享的“鲜活教材”

越是风急浪骤,越能体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战“疫”中,教育系统的党员们齐心协力,涌现了很多动人场面。

“有需要,请随时安排我们过来。”在沿溪完小,有10多名外地教师随时准备接受抗疫任务,其中4人是党员,2人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他们全体留校,3人一组开展24小时校园巡查值班工作,并参与校园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在大瑶中学,48名党员教师全员参与“护学岗”志愿服务活动,为3280名学生安全有序、错时错峰放学保驾护航。只见党员们穿着红色志愿服,根据部署在各自位置进行巡查、维持秩序,并适时提醒学生按要求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在外逗留、不购买垃圾食品等。

每个人多付出一分,战胜疫情的曙光就会更近一分。党员们的身影和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是言传身教,也是可以分享给学生的“鲜活教材”。

浏阳十中的党员教师陈忠勇,就遴选热点视频、话题短评等,在自己的语文课堂中分享给学生,“这样既可以给学生们拓展知识、提高认知、加深思考、共屏共情,也是想让学生们在枯燥的复习、严防死守的高压状态下,换一种方式调适心理状况。”

相关新闻

凝聚青春力量,团员携手抗疫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共青团浏阳市教育局委员会快速响应,迅速发动全市学校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助力浏阳防疫大局。

记者了解到,在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处处有团员的身影——在校园内的团员服务岗,青年教师会协助进行“戴口罩劝导”“文明就餐劝导”“疫情讯息播报”等行动;在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团员们会主动参与“班级防疫”“应急演练”“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用青春行动传递温暖。

中小学校的团组织和共青团员,还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宣传手段,面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宣传防疫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人民路小学,小记者站开设防疫小课堂,宣传科学防疫;在古港中学、太平桥中学等,学生们跳起了防疫手指舞;在大瑶中学、普迹中学等,学生们通过一封信、手抄报、绘画等形式为抗疫加油鼓劲;在唯美高级中学,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出镜,以短视频的形式提醒学生们戴口罩。同时,不少学校还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致学生的一封信》《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等,号召同学们重视病毒危害,做好科学防护,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