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30 10:20:09
微浏阳
—分享—

长沙晚报评论员

当前,长沙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窗口期”。在3月28日晚举行的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要落实落细管控措施,更好地协同“流调和管控、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点和线面、内防扩散和外防输入、力度和温度”的关系。其中,协同好“力度和温度”的关系,对于统筹发展与安全、保障抗疫中的民生至关重要,考验着我们的智慧、情怀与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硬仗,也是一场保民生的硬仗,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

有力度,就是实行社会管控必须树立顶格思维,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些,把风险想得更大些,把方案制定得更周密些,把措施落实得更快些,把管控力度抓得更大些,如此方能抢抓“窗口期”,尽快控制局部疫情,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有温度,就是坚持科学防疫、精准施策、贴心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同时,要一手抓防疫,一手保民生促发展,多措并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疫情防控中,最让人感到冰冷的是管控措施简单粗暴、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比如随意强制封门、挖沟断路、泄露患者隐私、任意停产停工等,这不仅会造成群众不满,甚至可能引起群众的抵触情绪。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既要全面紧起来、严起来、统起来,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又要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特别是要针对点线面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做到“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两手硬。全市“三站一场”对外地来长沙旅客除了免费提供核酸检测,逢进必扫场所码,并对红、黄码人员分类实行精准管控之外,还要热情提供各类温情、便民服务。既要强化执行力、战斗力、约束力,又要关心关爱管控人员、基层工作者,特别是对学生等隔离人员,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用温心暖心贴心换得安心放心舒心。

协同好“力度和温度”的关系,必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控疫情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是最重要的工作,但绝不意味着不要经济、不要发展。经济发展是我们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基础,只有既将防疫工作做实做好,又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真正做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疫情防控,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只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然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必然促进我们更早更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主动战整体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