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清水流圭塘(美丽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04 08:49:16
微浏阳
—分享—

圭塘河。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圭塘河是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境内一条长度仅28公里的小河。近年来,雨花区推进点线面全流域综合治理,截断污染源、改造管网、清淤疏浚、重塑滨水空间,让圭塘河成为周边居民的幸福河。

前不久,湖南长沙市的摄影爱好者刘科,专门为圭塘河办了一场小型摄影展。一幅幅照片上,鱼儿成群结队游过,翠鸟、白颊噪鹛滨水而翔,曾搬离圭塘河畔如今又迁回的老街坊笑意盈盈……

记者 何 勇

治水,回应民众呼声

圭塘河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境内,长度仅28公里。早在1999年,刘科就曾带着相机对圭塘河进行过一次徒步考察:岸边小化工厂、小作坊林立,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从100多个排水口直接入河。当时,包括刘科在内的不少沿岸居民,选择了搬离河畔。

今年50岁的刘科还记得,小时候,圭塘河水很清,夏天自己最喜欢和小伙伴带着竹篓去摸鱼虾。累了,倒在河畔草地小睡一会;渴了,捧起河水就喝。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岸边小化工厂、小作坊、高楼大厦建起来,沟沟汊汊被填平,加上圭塘河水流量不足、自净能力差,导致水质愈渐黑臭、河湖生态不断退化。

河流污染根源复杂,治理也非一蹴而就。长沙邀请专家为圭塘河会诊,从自净能力、排污能力、流域生态等多方面,为其找病源、出药方。20年来,长沙市、雨花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80余亿元,对圭塘河展开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圭塘河点线面全流域综合治理。

关——截断污染源,关停整改圭塘河沿线排污企业上百家,拆除违法建筑近300万平方米。

治——对圭塘河源头地下干支管网全面改造,引进“食藻虫+沉水植物”进行水体修复。

清——为河道实施常态化清淤疏浚,累计外运淤泥总量20万立方米,大大提升河道防洪排涝能力。

塑——邀请专家编制圭塘河流域总体规划,完成河岸景观建设,重塑滨水空间。

“圭塘河蜕变的每一步,都呼应着民众的深深关切。”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说。

河道水源不足、储水能力差,是圭塘河水环境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位于其上游的雨花区金屏社区,每年夏季后便频遇枯水。2016年,雨花区启动长度近8公里的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克服78米高的落差,从浏阳河引水至圭塘河金屏段。

经过治理,圭塘河彻底变了样:2017年,黑臭水体全面消除;2020年、2021年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

转型,发展生态旅游

从长沙市区一路向南,车行20多公里,便是石燕湖——圭塘河的源头。

“石燕湖有多美?登高俯瞰,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湖水有多清?就连桃花水母也常出现。”端出一杯杯香气四溢的擂茶,民宿主人张永波自豪地向游客推介村里的好环境。

圭塘河畔,民宿星星点点。来自长株潭等地的游客溯河探源、享受田园风光。

下菜、颠锅、掌勺、出锅……灶台前,张永波的妻子忙得不可开交。“我家茶油煸土鸡、爆炒肚丝很有名,不少人开车过来就为了这一口!”她说。

点点苍翠,鸟鸣山涧,一泓清流,蜿蜒而下。石燕湖村,因圭塘河源头而得名、闻名。

守着好环境,怎么找到好出路?村民们围着石燕湖转了一圈又一圈,干部们也围着湖转了一圈又一圈。

还得走发展生态旅游之路!雨花区委区政府为石燕湖村送来“惠民礼包”:鼓励村民将民居改为民宿,政府不仅出设计费,还根据投资额不同,给予参与改造的家庭每户12万元到16万元不等的补贴。大家小院、自在居……30家风格迥异的民宿春笋一样长出来,名字美得像一首诗,民宿美得像一幅画。

“没有好政策,哪有我家现在的好光景。”2019年,摘掉建档立卡贫困户“帽子”的那天,村民刘战洪在圭塘河畔站了许久。这个本就靠他打零工勉强维系生计的小家,几年前因妻子一场重病坠入贫困。发展民宿产业,村里党员干部也帮着他将家里的房子改造一新,又帮他把民宿转租给专业机构打理,每年仅租金收入就有10万元。

“圭塘河活了,石燕湖村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石燕湖村党总支书记刘亚洲笑得欣慰。如今,石燕湖村成了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共享,在碧水清流间

雨花区干部认为:最美的地方,应该留给群众共享。

在圭塘河羽燕湖段,有一座造型别致的图书馆。羽燕湖段曾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有的欲在此建房地产,有的想出高额租金在此办公。而雨花区将这里留给了图书馆。

这家图书馆由辖区企业、政府部门等共同打造。“如今馆藏的5.2万本书籍,皆来自市民的捐赠。”图书馆馆长吴尚介绍。

和书本数量一样成几何数字增长的,还有图书馆的志愿者。从最初的5人到如今的500人,这一由河畔居民、阅读爱好者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将共享的火种点亮在碧水清流间。“而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吴尚轻声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