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头镇:科技赋能,金田长出“金果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20 09:43:15
微浏阳
—分享—

联手高校团队研发油茶新品种,茶油亩产量翻了5倍

04版茶油节特别报道-4.jpg

时至深秋,郁郁葱葱的油茶树上挂满了饱满圆润的油茶果。树下,师艳林正在检查挂果情况。记者彭红霞

寒露一过油茶熟。在镇头镇金田村,郁郁葱葱的油茶林漫山遍野,油茶果紧密地簇拥在一起,颗颗饱满。

“好果才能出好油。”看着满山的油茶果,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好韵味合作社”)负责人师艳林笑着说:“以前每亩地只能产15公斤左右的茶油,自从种上良种油茶,每亩地最高可产茶油75公斤,产量翻了5倍。”

而这一切,得益于好韵味合作社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科研团队共同研发的新品种“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以及与湖南农业大学揭雨成教授团队共同应用和推广的油茶防控技术。

现在,师艳林的合作社每年向省市两级种苗中心提供200多万芽的优质油茶穗条,每年生产的“三华”系列良种穗条可支持2万余亩低产老油茶林更新改造、高接换种改造。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潜心钻研,推广应用多个油茶优良品种

在镇头镇金田村的良种茶油林里,数百亩的油茶树硕果累累。这里是好韵味合作社的良种茶油母本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省部级研发项目的油茶良种优化配置示范园。

“这个基地是2006年建起来的,最初仅有100亩,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00多亩。”师艳林介绍,这一片油茶林主要用于培育良种油茶母本,是湖南省良种油茶采穗园,从2014年至今,已为省市多家单位和合作社提供了2000多万芽油茶穗条。

“你看,果子又大又圆的是‘华硕’品种。橄榄形状的是‘华金’品种,颜色呈紫红色的是‘华鑫’品种。”穿梭在枝繁叶茂的油茶林,师艳林向记者展示了让他引以为傲的“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三华’个头大,产量稳定,抗病抗旱能力也很强。”

看着满山的油茶果,师艳林感慨万千,从孤注一掷投身油茶种植,到成为远近闻名的油茶培育与利用行家,师艳林用十多年的时间,积极推广“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证明了油茶种植是一个有前景、有市场的绿色产业。

浏阳的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早在2001年浏阳就被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的称号。而镇头镇作为浏阳油茶产业的主产地,目前全镇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0万余亩。但在早年间,镇头镇的油茶种植多为家庭式生产,缺乏科学的管理和规模化经营,油茶林产量低、茶油产量和效益都不高,村民们守着“金山”,却没有过上好日子。

转机出现在2008年,乘着农民合作社的东风,师艳林毅然投身油茶产业,成立了好韵味合作社。

“要做就要做不一样的,做最好的。”师艳林瞄准了家乡镇头镇悠久的油茶种植历史,在金田村流转了100亩林地,准备种植油茶。但他知道,传统的油茶种植,效益低,利润空间小,茶油产量很难有突破。

一次偶然的机会,师艳林在培训中得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教授正在进行油茶种植的相关研究,他便带着自己的困惑与想法,走进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这次见面让师艳林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谭晓风一拍即合,一份合作协议和“产学研”战略联盟框架也应运而生。

打造油茶全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农村种油茶的人很多,但用的都是老一套的种植方法,品种的改良、产量的提高必须借助科学的方法。”师艳林说,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后,学校的教授团队进驻了基地。

无数个日夜,师艳林和专家们就守在基地,通过不断地摸索和拓展,他们推广、应用的“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终于开花结果,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我们的‘三华’系列品种果实个头比普通茶果大了几倍,最大直径可以达到65.7毫米,产量也由原来的亩产油15公斤,提高到了每亩平均产油60公斤,出油量高,盛产、稳产!”说到“三华”系列品种的优点,师艳林高兴得像是在夸自家孩子。

“‘三华’具有抗病、耐旱、耐寒等特点,单个果球有75克到100克,产量是浏阳常规油茶品种的数倍。”师艳林告诉记者,“三华”系列作为优良品种,已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收录入《全国油茶主推目录》,在国内适生地区推广种植。

技术“难题”迎刃而解,但发展的脚步远不止于此。2010年,师艳林将目光瞄准到了基地建设的规模效应和油茶的产业链发展,他在镇头镇进行了近2万亩油茶林地确权登记,扩大油茶林种植规模。2013年,他又领衔投资7000多万元,兴建现代化全自动油茶深加工厂。

政策惠农,科技兴农。2019年,浏阳油茶产业被定为长沙市“一县一特”产业。与此同时,“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亩产量大幅度提高。同年,镇头镇投入2600万元,完成了12727亩丰产林基地建设。

“我们已经有了好的开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农户们大胆放心种油茶,不用为销路发愁。”为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2014年,好韵味合作社成功引进湖南粮食集团,合作打造金健油茶基地和油茶精深加工产业园区,补齐镇头镇油茶加工、品牌建设的短板,把镇头镇的茶油产品不断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让其走出“山门”,香飘万里。

科技为油茶产量的品质提供了保障,全产业链的发展也给油茶人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好韵味合作社拥有成员155人,油农户数达750户,总种植面积10000亩(含代耕、代抚、代育及订单和流转)。2020年,好韵味合作社的营收额同比递增15%,油农年收入2万余元,产业工人年收入4万余元。

特写

“让人人都可以吃上正宗好茶油”

从门外汉到油茶专家,师艳林的创业,源于儿时家门外萦绕的茶油香。

“我从小就喜欢闻茶油香,觉得那个味道特别耐人寻味。”师艳林说,“我小时候就在想,既然茶油那么香、那么好,那就要让大家每一餐都吃茶油。”

正式开始油茶种植以后,师艳林才了解到阻碍油茶产业发展的真正原因。油茶从花开到果实成熟,需经秋、冬、春、夏、秋五季,生产周期长,油茶果的出油量又不高。同时,受市场因素的多重影响,让茶油的价格一直比其他油品高一些。

“我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广油茶种植,让人人都可以吃上正宗好茶油。”师艳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联合高等院校对茶果进行品质转化、有效提高茶籽成熟度和含油率。

现在,好韵味合作社正在不断推广油茶低产林提质改造和油茶新品种综合集成示范推广,同时配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完成系列研究课题,利用油茶新品种实行宽窄行距配置生态栽培,集成配方施肥,促进幼林早日进入高产丰产期,缩短油茶果的成熟周期。

金田村的油茶林里,一颗颗硕大的“金果果”让油茶人喜笑颜开,漫山遍野的油茶林已经铺就了一条宽敞的绿林“科技致富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