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一期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2021-07-19 18:54:12
微浏阳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9182123.jpg

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宣

一、什么是艾滋病(AIDS)?

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

二、感染艾滋病毒的途径有哪些?

(1)性传播:通过异性或同性性行为传播。

(2)血液传播:通过共用不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的各种医疗器械、共用剃须刀及牙刷等传播。

(3)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播。

三、艾滋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艾滋病病人很容易发生各种感染,而且症状没有特异性,表现为复杂多样的综合症。常见症状有:长期低热,短期内体重减轻十分之一以上、消瘦、乏力、冒汗、慢性腹泻、慢性咳嗽、全身淋巴结肿大、头晕、头痛、智力减退、反应迟钝等。

四、艾滋病病毒感染后,有哪几个发展时期?各有多长时间?

典型的艾滋病发病过程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急性感染期(窗口期):15-20%的感染者在2-6周内可出现发热、发汗、疲乏、肌痛、关节痛、厌食、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一般持续3-14天后进入无症状期。有的人感染HIV后并不出现任何急性症状。

无症状期(潜伏期):一般为8-10年,但近年来在我国流行的一些病毒株感染后的潜伏期明显缩短。绝大多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开始时都没有任何症状,如同健康人一样,因此,自己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感染的。重要的是这些无症状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

发病早期:艾滋病发病早期病人表现有全身淋巴结肿大,常见分布在颈、腋窝及腹股沟等处。肿大的淋巴结多为对称性,特点是坚硬不粘连,无触痛及波动感。少数患者可出现轻度贫血。但无明显其它症状。出现相关综合症。各种症状逐渐发生,日趋严重。

发病晚期:如长期发热(达一个月以上),进行性体重减轻(2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持久性腹泻、乏力、厌食、智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由于艾滋病病人免疫功能完全损失,发生常见的机会性感染,如结核、乙型肝炎、口腔与咽部霉菌感染等。艾滋病也常并发恶性肿瘤如卡波济氏肉瘤、淋巴瘤、肝癌、肾癌等。因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果不进行治疗,最终导致死亡。

五、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是可以预防的。

主要预防措施是:

(1)安全有保护的性行为;

(2)不以任何方式吸毒;

(3)不轻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如必须使用,要求医院提供经艾滋病病毒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制品);

(4)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朵眼、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

(6)避免在日常救护时沾上受伤者的血液;

(7)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

相关链接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二期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三期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四期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五期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