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奋战冰雪保民生,湖南交出“温暖答卷”

来源:新华社 编辑:戴鹏 2021-01-10 17:45:16
微浏阳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9日电题:奋战冰雪保民生,湖南交出“温暖答卷”

新华社记者周楠、史卫燕、白田田

近日,随着“霸王级寒潮”突袭我国多地,位于长江以南的湖南省也迎来了今年首场降雪。冰雪装饰下,景色别有一番风味,但是低温、寒风、雨雪叠加,也给能源保障、民生供应、交通出行带来极大挑战。农副产品供应是否充足?居民用电、天然气需求能否得到满足?交通出行是否畅通与安全?面对这些民生问题,湖南各地交出一张什么样的答卷?

深山中,谁在守护万家灯火?

“风速8米/秒,湿度65%,温度零下3摄氏度……”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110千伏子桃线所经过的深山中,国家电网桃江县供电公司“95后”员工喻杨正在记录冰情数据。

这些天来,喻杨把“家”安在了高山上的防冻融冰监测哨所,全天候监测和上报线路覆冰情况,饿了就吃碗方便面或自热米饭。“这是我的职责,虽然辛苦,但能让万家灯火因此得到保障,还是很有成就感。”

面对今年第一轮寒潮,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冰情监测哨点从1707个增加至1942个,37台主网融冰装置、60套农配网融冰装置准备就绪,860支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奔赴抢修现场,全力让电力输送不因覆冰受到影响。

入冬以来,受天气寒冷、需求激增等因素影响,湖南的能源供应形势较为紧张。据了解,1月6日,湖南电网最大负荷3145万千瓦,创冬季历史新高。

为确保电力供应,火电厂纷纷开足马力。在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巨大的斗轮机将煤炭送到皮带机上,为发电机组源源不断地输送燃料。目前,这家火电厂的两台机组接近满负荷生产,日均发电量超过2000万千瓦时。

“煤炭是发电厂的‘口粮’,当前‘口粮’充足。”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在铁路等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加大煤炭调运力度,煤炭库存可以满足一个月的发电需求,同时设备运行良好,有信心做到“满发、稳发”。

天然气供应同样是冬季保供重点。记者从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近期,企业多方筹措气源,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以及学校、医院、科研等重点保供单位用气。

风雪中,谁在保卫“菜篮子”?

7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五一村的田间,寒风凛冽,菜叶上覆盖着白雪。建新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周先军正忙着组织村民采收白菜。“天气不好,更要做好采摘,保证每天稳定产出。”目送装满白菜的大货车出发,周先军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他告诉记者,为了赶着当天将30吨蔬菜送往长沙、武汉等地,他天还没亮就起床做准备了。

君山区是全国蔬菜重点产区,君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诚最近天天都在地里。他说,局里农技人员几乎全体出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们做好蔬菜管理,最近每天都会组织近200吨蔬菜供应市场。

在全国大型蔬菜流通枢纽中心——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辆辆满载蔬菜的货车驶入,各类新鲜蔬菜、豆制品和肉制品琳琅满目。“数量都很充足,基本没受到冰雪天气的影响。”正在市场里忙碌的美菜网湖南蔬菜采购负责人李延彬告诉记者,除了瓜果类、辣椒类蔬菜价格上涨,其他蔬菜价格基本平稳。

为保障蔬菜、肉类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商务厅提前行动,在寒潮来临前进行了部署。“我们各级商务部门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搞好储备调运和市场投放工作,确保蔬菜瓜果、畜产品、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湖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柳青青说。

寒夜中,谁在温暖出行人?

7日,“湖南屋脊”壶瓶山所在的石门县普降大雪,山区部分路段结冰,车辆通行困难。紧急时刻,田家峪超限检测站组织路政执法人员,顶着寒风在路面除冰,帮助十余台车辆解困。

“为应对这次恶劣天气,我们站储备了7吨融雪剂。”田家峪超限检测站站长杨宗菊介绍,路政执法人员加强巡逻,随时帮助受困车辆通行。他说:“我们还在检测站安排了两间休息室,有热水,有取暖设备,实在无法通行时,可以供受困人员得到温暖的休息。”

据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各级公路部门对重点桥梁实行专人负责,对桥梁、陡坡、急弯等易结冰危险路段设置了提示牌,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查和督查频率。

在城市里,保障市民在冰雪天中的公共出行需求,比以往更加凸显。每天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湘潭市公交车场站后勤保障队工作人员史云峰最为忙碌的时段,他要在30个充电桩上为60多台电动公交车充电,并且每小时要巡检一次。

顶着深夜寒风充电、巡检,史云峰冷得边走边跺脚。他说:“这几天天气寒冷,更要为公交车准备好充足的电源,我们冷点没什么,乘客温暖最重要。”


来源:新华社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